乐看书网 > 其他小说 > 我的飞来峰 > 我的飞来峰第2部分阅读

我的飞来峰第2部分阅读

    是凉。”

    公公婆婆其实很少管他们之间的事情,这样极力的安排,两位老人的脸上也流露出很不自然的神情。隐竺料想,他们应该试图劝过吴夜来回家住吧,说不动他,就只好回来劝自己。

    隐竺回屋还是换了衣服,吴夜来留在医院,有吴夜来的道理,而她不去,那就是不懂事了。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老人们无非也就是要听个响动。

    在柜子里面随便找了件薄外套装进袋子里,和公婆打了个招呼,隐竺就出门了。

    医大一院离家其实不算很远,但是有一小段路是单行线,坐车也要绕行的,所以反而多出几站路。隐竺拎着袋子,慢慢的向医院的方向走,见了面谈些什么呢?也只能谈谈具体的事情,心里所想,从来是谈不清楚的。

    走到医院,只用了四十分钟,怪不得婆婆他们总是说不需要坐车呢。等车,然后在公车上被挤住,一直到下车都动弹不得,真是不如这样走过来舒服。

    到了奶奶住院的十四楼,吴夜来却不在病房。她到走廊尽头的一个小房间才找到他,这里烟雾缭绕,是医院专设的吸烟处。

    隐竺走了进去,里面只有吴夜来一个人。她皱了皱眉头才开口:“你怎么吸烟了?”这种浓度,看来吸了不止一根。

    吴夜来并不解释,他只是把烟掐灭,先走了出来。

    隐竺也不多纠缠,他们那里的生活,她不是没看过。她知道,很多军人都是吸烟喝酒的。有一次坐火车去看他,邻座的就是他们部队的一个小战士。不大的年纪,烟瘾却不小。他说的话很实在,“嫂子,我们也知道这些不是好习惯,在家里的时候,也都不抽烟不喝酒的。可是,你说,部队是什么地方,就这些人长年累月的圈在那么小的一个地方,谁的事情都翻出来嚼巴得没啥滋味了,出去的机会少之又少。心烦了,就抽一根呗。想热闹了,就喝一顿。我们那儿喝酒不兴说个没完的,就是端起来,干!”小战士说得还带着点豪气,可隐竺听起来怎么都觉得苦涩难当。

    当时,隐竺就下决心,如果吴夜来也吸烟,也喝酒,那么她一定要尽量理解。可真看到的时候,竟然还是难掩失望。在她心里,吴夜来是一个严格律己的人,她总以为,在别人那里多困难的事情,在他那儿克服起来轻而易举。隐竺的家人没有抽烟的,因此,她总是会将吸烟与消沉、堕落、排遣寂寞等等联系在一起,没有一点儿正面的印象。

    “怎么这么晚还来?”

    “给你带件外套,夜里还是凉。”隐竺将手上的袋子递过去。

    “嗯,你也早点回去吧,我过会儿就睡了。”

    “奶奶还好么?”

    “今天看到我,还说了两句话。刚刚有些喘不上气来,找了医生紧急处置过了,这会儿睡着了。”

    隐竺点点头。“你明天回家么?我想和你谈谈。”

    “我明晚要赶回部队,有什么话,你现在说吧。”吴夜来说着,揉了揉眉心,手指上的烟味多少安抚了他的烦躁。

    隐竺环顾了一下四周,走到楼梯拐角处的窗口停下来,“我调去j市的事情,想听听你的意见。”

    吴夜来跟过来,“你工作上的事情,对你的发展是否有利,这些需要你自己判断。但家里现在的状况,我其实不希望你调动工作。”

    他的回答,多少是出乎隐竺的意料的。虽然她为了这个家总是很尽心尽力的做很多事,但是他从未说过这个家需要她之类的话。“要是奶奶身体好转,出院了呢?”隐竺忍不住再问。

    “他们年纪大了,总是需要有人在旁边照料。我在外面,你在家我才放心。”

    后面的这一句,近似于温情脉脉了,听得隐竺心里一甜,被需要,被他需要,感觉是轻飘飘的。

    “那我就不去了。”隐竺回身看他,轻轻的伏在他胸前,很乖巧的说,“我说我不去了,你不高兴么?”

    吴夜来眉头微蹙,冯隐竺总是这么随心所欲,不分轻重。她的话好像意指他就盼望着她为了他不去似的。“我有什么可高兴的?你不用这么快做决定。我这么说,没有影响你的判断的意思,你再好好考虑一下。”他不喜欢她什么都是为了他的样子。他知道隐竺为了他做了很多很多,她总是把什么都摆在明处,这也是因为他,那也是因为他,丝毫不觉得无形中给了他多大的压力。

    隐竺愕然而僵硬的站直了她自己,要知道,刚刚的亲近是要鼓起多大的勇气,可瞬间就被他击打了回来。“我们不是一家人么?!所以我才要征求你的意见。你推个一干二净是什么意思?”

    “我推托?我刚刚不是说得很清楚了,从我这里考虑,我是不希望家里有变动。但是你不能以我的意见为你的决定,我只能从我的角度出发去思考问题,而你,要综合各方面的因素,客观的判断。”

    隐竺直直的看着他,“我客观的判断,这是一次很好的机会,我应该去。但是我可以因为你需要我留在家里而放弃这个机会,我的决定就是这么做出的,有什么问题?”

    “问题是你有你的人生,有你自己的事业,如果你选择,我希望是你自己发自内心认可的选择,而不是因为我的某一句话而随便决定。”

    “随便决定?在你看来,我还是那个什么都不管不顾,只知道傻乎乎的追着你跑的冯隐竺吧。即便是我多理性,你也会觉得我意气用事。为了你,你反而会觉得负担。为了我自己,别说你不信,连我自己也不信。”隐竺越说,声音越小,本也不是想说给他听。他撇清的态度,不是早就知道的么,为什么还是会觉得伤心呢?即使是结婚这么久了,在他那里,他还是他,她也还是她,从来就没有“我们”这样的概念。所以,就只能为来为去的,就这么看似亲密,实则疏远陌生的相处着。

    正文 第七章

    吴夜来那次回来,是见了奶奶的最后一面。他回部队不久,奶奶就在病床上过世了。通知他的时候,他有重要任务回不来,只赶得及给奶奶烧头七。

    奶奶去世,隐竺哭得很伤心。不识字的奶奶,有很多的来自生活中的哲理,她是这个家的大家长,是主心骨。老人在的时候,即使不说什么,不做什么,也总是让人踏实得很。她手把手的教隐竺做家事,没少数落隐竺,但她说可以,她是不许外人说隐竺一句的。

    有一次家里来亲戚,小声的跟奶奶嘀咕,说她的孙媳妇不大会干活。隐竺当时嫁过来没几天,别说是做饭,就是招待客人,都跟麻利不沾边。她也勤力,但就是毫无条理。一屋子人,就看她不停的在屋子里面打转,把看的人都转晕了。

    奶奶当时就发火了,隐竺记得她说:“我还舍不得这孩子吃苦呢!隐竺,走,进屋歇着去,让这些会干活的自己伺候她们自己。”说完,就要拉着隐竺进屋。隐竺跟着也不是,不跟着也不是,为难得很。

    后来是婆婆走过来解围,“怪我,不该在厨房瞎指挥,支得孩子不知道该干什么。都别进屋了,开饭了啊。”这才让大家都有个台阶下。但从那以后,亲戚们过来,倒是都对她客客气气的,不再端什么长辈的架子。

    隐竺现在已经能烧一手好菜了,当然,口味都是依照吴夜来的喜好。她刚嫁过来的时候,很不适应。以前家里的菜,都是少油少盐,肉也放得很少,口味以清淡为主。可是这里是要多放油盐,即使是炒菜,肉也要放很多,两天不炖肉,就好像饭桌上面没个像样的菜似的。她吃都吃不下,更别提按照这种方法去做了。

    奶奶那时就说,“你嫁了过来,和我们一锅吃饭,我们家不兴吃半碗饭的,盛多少就吃多少,不许剩饭碗。”

    隐竺就信以为真,几乎不吃菜,努力的咽白饭,生怕剩下惹老人不高兴。奶奶就私下里和她说:“你这个娃娃倒是听话,以后自己吃多少盛多少,多吃菜,少吃饭。啥时候我们家的饭你吃出滋味来了,啥时候你就真成了这家的人。”

    隐竺也明白这个道理。大学时候想家,想的最多的就是家里菜的味道。什么时候想吃的变成婆婆家里的味道,可能才会真正的成为吴夜来的家人。记忆中的味道同他一样,这样的想法又让隐竺感觉到小小的甜蜜。或者正是这种想法,让她很快熟悉并接受了这个家固有的一切,并力图将自己不着痕迹的放入那幅原有的图景中,而奶奶,正是那个在前面引导她,帮助她,一直鼓励她的人。

    如今,一直守护着这个家的长辈就这样故去了,隐竺实在止不住伤心。家里少了一个人,而一直的忙碌更是突然停了下来。一连好几天,隐竺和婆婆经常会早上起来匆匆忙忙的要做什么,然后又想起什么似的,站在客厅中间,良久都不能止住那种哀伤。

    由于隐竺表现得像是离巢小鸟般的无助,公公婆婆都反过来安慰她,要她回家住几天,好好休息一下。

    吴夜来回来的时候,见到的就是这么哀伤的冯隐竺。他是奶奶带大的,感情自然深厚。但奶奶一直住院,对她的离世,他是有心理准备的,因此他接受得比较平静,更担心的是爸爸妈妈年纪大了会不会受不了。可怎么也没想到,过了几天,冯隐竺还会哭得这么泣不成声。不哭的时候,双眼都没了神采,仿佛其中的光芒都被奶奶带走了。冯隐竺沉浸在忧伤中,对他的出现熟视无睹。

    夜里,吴夜来从隐竺的身后抱住她,被她猛烈的挣脱了。她坐起来,“这个时候,你怎么还会有这样的心情?!”

    “什么心情?我只是以为你需要安慰。”吴夜来有些尴尬的收回自己的双臂,坐起身。

    隐竺环住自己的双膝,把烧得火热的脸埋到膝上,她刚刚误会了吴夜来,以为他在这种时候还要怎样似的。可是又怎么能让她不误会呢?结婚以来,他们之间已经形成了默契,他不喜欢她总是主动粘过去。所以,他要是背对着她的方向就说明他要好好休息,相反的话,就说明他有别的打算,比如做些运动。

    她是真的没有任何心情,奶奶的故去,让她觉得这个家一下子就空了,空得让人心里空落落的,就像是把心捧在手里,一时间不知道该放在哪里才好。

    一会儿,隐竺闻到一丝烟味飘来。抬头看过去,吴夜来靠在床头,燃起了一根烟。

    “冯隐竺,哭了这么多天,还不够?”吴夜来叹了口气,“和我结婚以后,我怎么就好像没见过你笑。”他不是不怀念以前那个不管不顾,勇往直前的冯隐竺的,起码那个时候,她爽朗,她灿烂。

    “我是想笑,可也得有值得我笑的事情啊。”隐竺没再说下去,她不想抱怨,对于她自己选择的生活,她不想这么快就退缩。如果坚持只是这么一点点,那么,当初何不放弃?

    “过得这么悲惨?”吴夜来重重的吸了几口烟。奶奶过世的消息传来,他第一个念头竟然是要不要和隐竺离婚。他知道自己很卑鄙,需要她的时候,就利用她的迷恋娶了她。现在,暂时不需要了,就想故作慈悲的给她自由,实际上呢,其实是想解放他自己。冯隐竺累,他也累。她恐怕一直觉得是在看他的脸色生活吧,可他又何尝不是。

    吴夜来觉得,他和冯隐竺是两个世界的人。读书的时候,她不理解他为什么对什么事情都那么认真,他同样不理解,她怎么可以对什么都那么漫不经心。工作了以后,两个人更是完全处在两个世界了。部队上的事情,他即便可以讲,她也听不懂。她工作上的事情,他又不感兴趣。往往她说几句,见他不接话,也就打住,不再继续了。

    他对于爱情婚姻的理解,是要建立在志趣相投的基础上的。而他们,没有任何重合的兴趣爱好。他们人生轨迹的重合,应该属于冤家路窄吧。

    正文 第八章

    吴夜来与冯隐竺是高中同学,他们同级不同班,都是班里的尖子生,彼此却并不认识。他们的成绩虽然都不错,但是又没有到位列一二,让所有人仰视的程度。所以,他们都还算不上是什么风云人物,当然也不可能人前人后都倍受关注进而被人熟识。

    当然,他们也都非籍籍无名之辈,在各自的班级中,还是很突出的。吴夜来的刻苦,在老师和同学间是有口皆碑的。他每次考试都能保持在班级的前五左右,稳定性很突出,他的这种稳定绝对是天道酬勤。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去看吴夜来的桌子,他都是在伏案学习。以至于很多同学在和他同班了一年之久,对于他的长相都没有什么印象。他很少举手发言,也从不接老师的话。偶尔被老师叫到前面做题,或者站起来背中文的英文的课文,他也是中规中矩的。不像有些活跃的同学出点什么状况,突出点个性,在一片笑声中很容易被记住。

    事实上,客观的说,吴夜来长得很帅,高一的时候,已经近一米八了,他的眼窝很深,鼻梁高挺,虽然不是传统的浓眉大眼,微挑的眼尾依然带得整张面孔英气逼人。但是由于他的表情太少,所以显得木讷了些。这个年龄的女生关注的都是运动型的男生,感觉运动好的男生才是真正的男生似的。那些只顾学习的同学,一律被统称为书呆子,根本不在女同学的视线范围之内,吴夜来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

    冯隐竺呢,又是另外一个典型了。高中的男女生之间,不再是初中时的壁垒分明,不相往来。有些活跃的女生,会同男生称兄道弟般的融洽相处;有些内向稳重一些的女生,也会和男同学有学习方面的沟通;也有些,在群体交往中慢慢变调,两个人或者心照不宣的彼此心属,或者就明里暗里开始交往了。

    冯隐竺属于第一种。她性格积极外向,很喜欢和男同学在一起玩,也什么都能玩到一起。踢球、打球,运动后和他们一起去吃肉串,刚上高中的时候,就是个疯玩。

    学习上,她是聪明却不认真的类型,成绩不很稳定,好的时候能排到班级的前三名,不好的时候二十名开外也是常事。她的文科较好,但是理科比较薄弱,所以一般考砸的时候,就是物理化学拉分了。父母也请人给她补习过,但效果不明显。冯隐竺安慰他们,以后学文就行了,要他们看成绩的时候,把理科成绩减掉再看她的排名。她就是这种盲目自信加满不在乎的性格,父母也拿她没辙。

    冯隐竺的班主任是位三十多岁的女老师,她不喜欢疯疯张张的女生,而又比较偏爱男生,所以冯隐竺在她那里并不招人待见。这种不喜欢,已经到了她一旦看到冯隐竺和谁在一起,随后就会单独找那个男生谈话,要他们把精力放在学习上,不要和那种女生混在一起。冯隐竺开始的时候,对于老师的这种偏见真的很不理解,也哭过鼻子,上她的英语课心里也抵触得很,直接导致她英语成绩下降得厉害。后来,慢慢习惯了,她反正并没有要同这帮人中的谁真的发展,也没见哪个好朋友因此疏远她,难道还怕说么。这个劲儿过去了,冯隐竺的英语成绩又恢复了以前的水准。不介意是她不介意了而已,在班主任那儿,不论她取得多好的成绩,家长会上也不见表扬一句,反而在谈及敏感的早恋问题时,会话里话外的敲打隐竺的父母。

    冯隐竺也生气,就冲董老师这么高看她的魅力,她要是不早恋一下,仿佛就对不起她的高度关注。可是,身边这几个看过来看过去,都是兄弟,要是超友谊,心里还不是一般的障碍呢。所以,她的对策就是依然故我,做她自己,好好学习,成绩好了,谁也说不出什么。

    但是,她这种谁都不放在眼里的劲头儿,还是把班主任惹毛了,董老师不仅限于在男生中散布要远离她的言论了,在任课老师提到冯隐竺的时候,她更是毫不掩饰她对这个学生的不以为然。“冯隐竺?惯耍小聪明的,每天就是和男生混在一起,我们班的好几个挺好的男生都被她带坏了。”

    长此以往,冯隐竺的名声就可想而知了,再聪明,成绩再好,也没在班里混个一官半职的,也没有哪个老师会夸奖几句。幸好,隐竺的父母对她很信任,只要成绩单看得过去,他们不干涉她的交友。也幸好,高二时,这位董老师到理科班执教,冯隐竺学文,才终于不直接被偏见所笼罩。

    吴夜来认识冯隐竺应该早于冯隐竺认识他,这种认识,是指将名字和具体的这个人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