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看书网 > 其他小说 > 天君 > 天君第147部分阅读

天君第147部分阅读

    异,孤苦郁郁而终。更重要的是夫君是个什么人,会如何爱护自己的妻妾儿女。

    她是十分看不起王献之那种人的,不管有什么苦衷理由都好,保护不了发妻,又保护不了独女,名分有何用?

    要名分,一大半原因是需要那地位带来的安全感吧。而现在谢公子这一举,正是他对妻妾们的爱护的表现,已经给了她极大的安全感了。

    “可是我想就我一个人是正妻啊……”阿蛮咬牙,打破了大厅刚刚生起的谐和气氛。

    “为什么?”海棠问道。在众人有好奇有紧张的目光下,阿蛮翻了个白眼,嘀咕道:“那不明摆着嘛,家里只有一个女主人,那就是我。”言下之意,她就要是比其他女子都要尊贵一级的大王,不喜欢全妻

    谢灵运正要说些什么,那边的幽杳已经笑道:“这不是有违阿蛮你的道心吗?你希望天下男女平等,可现在世间女子里所有人平等都做不到呢,这样不再有妻妾之分,却是走向平等的一大步,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你如果接受不了这个,又怎么接受男女平等?”

    纯儿连连地点头:“对啊,阿蛮姐姐,现在是你亲身证道的时候了。”幽渺和明珠也有劝说,郗葳蕤也笑道:“阿蛮,我就叫你阿蛮吧?我们不要辜负谢公子的一片好意……”

    “全是妻?”阿蛮思索地摸着下巴,好像的确是这样,周姥不让纳妾,让娶妻?

    她的心思就像晒于的丝瓜,一丝丝纠缠在一起,很乱,她突然望向王神爱,问道:“那你呢?你怎么想?”

    “我?”王神爱一惊,万万没想到她会当众这么问,郗葳蕤也听见的啊她的脸色急速变了几变,“本宫,本宫……认为谢客儿意出好心,值得嘉许。

    郗葳蕤点了点头,翻腾的心绪道不清说不明。

    “哎既然你们都这么说……”阿蛮撇着嘴角,还是很有些不满,但毕竟她们都响应了,又是自己的道心,她坚持下去的心念就淡了……她瞪着谢灵运,寒声道:“你保证世人都会知道?可不只是你在家里说说而已”

    “保证。”谢灵运掷地有声,“如果做不到这样,我将不会成亲。”

    “那我就走着瞧瞧。”阿蛮掐了他的掌心一下,就挣脱开来,扭头走去海棠那边,却没给对方好面色,抱怨的道:“瞧你的好办法。”

    海棠知道她不是真有怨怪,妩媚的微微吐舌,“也得阿蛮你雅量。”

    “哼,你就不要给高帽子我戴了,还有难题等着你解决呢。”阿蛮双手环胸,轮到她看好戏了,眸光在王神爱和郗葳蕤两人之间流转,她们的恩怨,她略知一二。

    这人怎么这样王神爱的呼吸都有点急促……

    郗葳蕤也开始有点尴尬,虽然她是他光明正大的未婚妻,但他和王神爱结识了多久?感情有多好?关系已经到了哪个境地?答案都是比她多的……

    “咳咳”谢月镜咳嗽了起来,这里始终不是说这些隐秘话的好地方,示意众人移步。

    谢灵运对此同意,就邀请带着憨太子和太子妃去后园那边游玩,他看得出王神爱的告辞之意,所以不让她多想,已经让波儿象、木瓜它们前面带路,憨太子一支箭般冲了出去,众人也只能跟上了。

    当众人回到了后园云水榭,谢月镜、纯儿她们会意地带着憨太子先去别处玩,还有阿蛮这只捣蛋鬼,把云水榭交给谢、王、郗三人。

    “今天天气真不错。”谢灵运凭栏眺望,柳絮飘然,晴空万里,观美景赏美人,真不错……

    王神爱立于左侧,而郗葳蕤立于右侧,此时皆默默无语,只有那不约而同地握起来的素手,显露出了她们的紧张,奇怪的缘分,让她们这对“宿敌”奇怪地相处……

    “郗小姐,我想向你坦白一点,我和神爱情定终生了。”谢灵运说道,还是君子坦荡荡吧,不顾王神爱绷紧的脸容,在郗葳蕤略微凌乱的气息下,他把数年前和王神爱几乎定亲之事道出,然后在金陵的相识,情意的萌生……

    听着这些往事,王神爱的神色渐渐缓和了下来,如水般温柔,如明月一般迷人。

    而郗葳蕤的气息也渐渐平静,不知为什么,她很理解他的心路变化,就是很理解……就是他接二连三的选择,让他们三人交汇到了一处。

    “我希望,你们可以接受彼此。”谢灵运一脸鼓励的笑容,道:“不管有没有我的因素,你们都应该好好谈一谈的,如果可以解开彼此的那个心结,对你们都好。”

    新安公主和郗道茂,她们的那段往事,早已成为了压抑两人心头的大山,悲苦的结局让她们无法释然,仇恨、逃避、自责……这些都阻碍着她们成为更快乐的人。

    “对不起”王神爱忽然说道,她转目望向那绿衣少女,目光复杂而诚恳,“我为我娘亲当年的做法……向你和令姑母致歉,对不起。”

    “我……”郗葳蕤颦着的秀眉没有舒开,反而更紧,“我不知能不能接受你的道歉,我不能替道茂姑妈作出选择。”

    “你们是不是都搞错了一点。”谢灵运不得不出言化解,“新安公主是新安公主,王神爱是王神爱,她可以替母道歉,但谁是谁非都不该责怪到她头上,神爱你也是不该责怪自己,你没有犯错,郗道茂不是你害死的,这道枷锁太重了,不该由你承担。”

    他看向郗葳蕤,又道:“我很明白令姑母的郁郁而终,对郗小姐是一件无法放下的事情,我们爱护我们的亲人是一样的心情。可当年之事,真说起来,我们谢氏难逃一份责任,如果不是谢太傅的鼎力支持,新安公主不会成事。我也该向你和令姑母说声对不起”

    “谢公子”郗葳蕤伸手要阻止,她不可能怪到他头上,怎么可能,因为这完全不关他的事……

    她若有所思地看了看静默的王神爱,谢公子的意思就是这个,那件往事发生之时,他们三人都还没有出生,先辈的对错恩怨,就这样传承到他们身上,对他们都不公平。

    “往事还有另一个作用,那就是让我们看得清楚,而去避免错误再次发生。”谢灵运仰头望天,长长地吁了一口气,道:“我不是王大令的性情,我给予过女子承诺,就一定会铭刻在心头,时刻不敢忘。所以现在,我要娶郗小姐,我也要娶神爱,没有人再是自责难安的新安公主,也没有人再是郁郁而终的郗道茂。”

    说着,他抓起了两位少女的雪白纤手,慢慢地牵引到了一起,那两只雪手都在颤抖,欲拒还迎,十分矛盾……

    更多是要在于郗葳蕤怎么想,她若能释然,王神爱也就不会别扭。

    就当她们的手相触,谢灵运停下了牵带,让她们自己踏出最后的一步。

    “王小姐。”郗葳蕤忽然说话了,她脸露微笑,说道:“我并没有怪你,从来都没有,我知道世间有流言蜚语,说道茂姑妈诅咒新安公主、诅咒你,没有”

    她摇摇头,“道茂姑妈与我说过,她明白新安公主,她不恨任何人,只叹造化弄人……她告诉我,喜欢一个人,就一定要主动去追求,不要放手。我觉得她的意思,是说像新安公主那样,而不要重蹈她的覆辙。我喜欢谢公子无论如何,我都不会放手的。”

    王神爱闻言,脸色又有了变化,闪烁过了一股前所未有的神采,郗道茂没有怨怪她母亲和她吗?可是转念,她反而更加难过,郗道茂这么好的人,却…

    “你不必再纠结于过去,我也不会再纠结的。”郗葳蕤一笑,纤手终于向前一探,握住了对方的手,又道:“但我们要成为好姐妹,不是一朝一夕之事,我们都需要时间的,就先从点头之交做起吧?”

    “好。”王神爱点点头,心里很感激,又很欣慰,这个郗氏少女,配得上阿客。

    谢灵运双手一合,把她们的手都紧握其中,笑道:“恭喜你们谢谢你们”他心里满是感激,感激郗葳蕤的宽宏和善心,感激王神爱的谦逊和主动,能有这个充满前景的和好,她们都各自付出了很多,都把自己的真心实意交出来,她们都是好女子。

    他又尤为要感谢郗葳蕤,初次见面,她连续做了两个大退让,先是阿蛮,再是王神爱,她没有半句怨言,却是积极地化解矛盾,共建和睦。

    这样的女子,谁人不喜欢呢?天下第一等的男儿,都要思之如狂。

    可是她却如此的喜爱着他,不是因为他是谢公义,而是因为他是谢灵运突然之间,他是那么的清晰地感受到她的情意,竟然一点都不比王神爱、不比任何女子要低。

    难道这就是天生一对?缘分,有时候真是个王八蛋,没有问过他们谁的意见,就擅自把他们绑在一起。

    想起她之前轻描淡写的讲述自己要错嫁“他人”时的痛苦,谢灵运又不由为之怜惜,那段日子,她过得不比当初的郗道茂好吧,大概也因此,而明白了王神爱嫁给太子的痛苦。

    他看看两女,温声的道:“我谢某能得到你们的垂青,三生有幸。”

    王神爱、郗葳蕤相视一笑,都享受起了此时的柔情和宁静。

    “喂你们说好了没有啊?”然而很快,就有喧嚣的喊声传来了,不是谁人,正是准备着看好戏的阿蛮,不过当她走进云水榭,看到三人握在一起的手,几乎暴走

    第一卷 第五百四十章 包揽

    夏日如火,羽林校场迎来了一场场的灵兽比武赛事,先是四强赛,隔天又是决赛。

    四强对决之中,木瓜对阵老乌龟,而波儿象对阵兕牛大圣,谢灵运和阿蛮虽然关系非同一般,却不会有什么让梨,这都是真正的切磋,在不伤彼此性命的前提下,尽使全力地斗智斗勇。这两场比赛自然精彩纷呈,让观众们大呼过瘾。

    而最后的结果让阿蛮恨得牙痒痒,木瓜赢了,波儿象也赢了

    有言道“老鼠拉龟,无从下手”,上场比赛骋怀就是吃了这个亏,谢灵运可不会让这种局面应验到木瓜身上,所以他一开始就制定好了破反咬计之计,那就是——木瓜不咬老乌龟

    不咬,也就无所谓反咬。

    只要避开或者顶住老乌龟的神光攻击,用爪子、用尾巴,把它扫出去擂台,也就赢了。

    事实证明,木瓜的精神意志是那么坚定而强大,老乌龟的神光根本破不了防,不得已满场爬奔,作着徒劳的挣扎。这反而成了木瓜一路走来赢得最轻松的一场比赛。

    波儿象的胜利则要困难得多,兕牛大圣的《铁甲功》运使起来,那真是比老乌龟还要难缠,因为它的独角随时准备着冲锋。

    但是波儿象也不怕它,那套亮银铠甲就如同有了《铁甲功》的加持,那牛角冲撞奈何不了它,它的《吞食天地功》却是性命双攻的,时间一长,兕牛大圣的精神力气都消耗巨大,而波儿象则一边消耗一边又得到补充,最后赢下比赛,也是理所当然。

    不管阿蛮有多么不服气,她都只能登上第三名和第四名了,而冠军和季军,却注定属于谢灵运。

    今年决赛,由木瓜对阵着波儿象

    然而一个新的问题却来了,这两大灵兽皆是由谢灵运带领,无异于左手打右手,他怎么安排?怎么指挥?难道上一瞬喊着“木瓜咬它”,下一瞬就喊“波儿象撞它”?

    众人都十分疑惑,不过这样的场面,真是创造了历史。

    答案在决赛这一天揭晓,谢灵运事先向木瓜和波儿象分别说了取胜策略,而不作临场指挥,站在一边旁观,让它们自由发挥,波儿象更是脱下了亮银铠甲。

    两只灵兽都是有着顽强的意志、不凡的实力,尽管可能真打起来打不过六通、骋怀等兽,但这场对决是激|情澎湃的,从开始到结束,观众们的呐喊声几乎没有停歇一息,为它们激烈的争斗而紧张,而喝彩。

    这场比赛直斗了五十多个回合,才决出了结果,也诞生了新的冠军。

    波儿象

    木瓜筋疲力尽之下,波儿象以一记长鼻勾摔,把它摔下了擂台,结束了这惊心动魄的决赛。羽林校场随即响起了震天动地的掌声,几乎所有人都起立了,把心中的赞叹欣赏送给两位灵兽它们配得上前二名,它们乃是这项盛事举办以来最出色的灵兽

    不管是赢了的波儿象,还是输了的木瓜,都向世人宣示了自己的意志,赢得了无上的荣誉

    从四强战开始,当今皇上和皇后也都大驾来临校场,让北看台上笼罩着一片龙气。

    谢灵运军团没有面见皇帝,但决赛之后,据说皇上龙颜大悦,下令封赐了波儿象为“灵威真象”,封赐木瓜为“镇威神犬”,还有获得了季军的兕牛大圣“道君青牛”,而第四名的老乌龟也被正式封为“洛书神龟”。

    不只是封号而已,它们都各自得到了实质性的奖励,灵草灵丹,足以它们在修行路上再迈向一个新的台阶。

    而谢灵运和阿蛮同样受到嘉奖,那些金银财宝、低阶法器不去说它,最宝贵的奖品无疑是到皇家宫苑挑选一只灵兽幼崽。

    至此,京城今年的灵兽比武大会圆满结束,充满着意外、惊喜和感动,百姓们街谈巷议的话语间,满是不舍之情,也不知明年谢灵运军团还会不会参加,不知道需得再过多少年才能又得见这样的盛况。

    谢灵运军团的每一张面孔,都必然让世人终生难忘。

    不过热闹总会过去,神都渐渐恢复了平静,犹如狂风暴雨过后的池塘,只有一圈圈涟漪还在荡漾。

    决赛过去几天了,谢灵运军团还没有前去城北外的皇家宫苑领取灵兽宝宝,不是阿蛮不着急,而是听闻夏季乃是苑中灵兽生产的大季节,这意味着推迟时间前去,待那些灵兽妈妈纷纷下崽之后,就会有更多的选择。

    但怎忍让人家骨肉分离呢?谢灵运还是想挑一只年纪比较老的灵兽,像木瓜那样,岂不是更好。

    两人争持不下,幸好似乎有着充足时间去考虑。

    然而这一天,康乐公叫谢灵运前去池塘那边钓鱼,刚刚坐下抛出了鱼线,老人就说道:“阿客,做好准备,再过几天,你就动身前去北府吧。”

    “啊?”谢灵运闻言一怔,皱眉道:“爷爷可否说清楚点?”

    “我时日不多了,你也该到那边历练,学习怎么担当未来的北府统帅了。”康乐公话声淡淡,“除了叔源,贵诚他们也要去,在你们当中,你的修为实力、将帅之才,都是最高最好的。阿客,你身为我的孙儿,入北府容易,要服众却很难。”

    他看向少年年轻的脸庞,慈和地笑了笑,“莫以为你现在名动天下,北府男儿就会服你,在那边,只有军中的功绩,才是让人信服的唯一事物。”

    “这功绩,只有靠你自己以搏杀去赚回来。”

    谢灵运依然皱着眉头,思索着什么……

    “怎么?舍不得京城的繁华热闹,舍不得身旁的娇娘益友?”老人问道。

    “不是。”他哂笑地摇摇头,“我只是在想,入北府从军,定然会有诸多杀戮,可是我现在……却不愿杀戮,就算是妖魔鬼怪,我也希望可以解救它们,众生皆乐。”

    “你认为我不想那样吗?”康乐公却没有生气,没有责骂他妇人之仁什么,很理解地又笑了,“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为将者,若没有这颗怜悯之心,只是匹夫之勇,敌一人者也,而仁者之勇,可安天下。阿客,如果你能收拾北域的乱局,一统天下,永灭战争之苦,那才是真正的没有杀戮。”

    谢灵运沉思……

    第一卷 第五百四十一章 从军

    “北域?我也要去”

    谢府灵运院里,响起了阿蛮的大喊,而众女此时都颦着双眉,才来了京城没有半年呢,又要动身前往北域,都有点莫名的惆怅。不但是阿蛮意欲同去,纯儿、明珠和杳渺姐妹无不如此,她们也可以加入北府吧?

    “这次你们都不能去了,只有我和三兄他们一起去。”谢灵运肃然着脸庞,见她们纷纷惊讶,又道:“这是从军,不是闹着玩的,北府兵中只有男儿。

    “公子,我可以变成像个男儿般的刚阳模样,别人绝对看不出来”纯儿急忙说道。明珠随即也道:“我戴上鲛皮面具,别人也认不出来的。”阿蛮哼的撑腰道:“你们看看我凶不凶?我看也没有几个北府男儿凶得过我,为什么不准我加入北府?”

    杳渺姐妹拿出了大义来:“我们也想为国效力,为天下人谋福祉。”她们发的是本誓,这话一点都不假。

    虽然她们都理由充足,谢灵运却没有动容,认真的道:“也许未来有一天,女子也可以从军,但是现在,北府就只有男儿,军纪不能坏。我身为康乐公的孙子,更应该严于律己,否则岂不是寒了其他将士的心?爷爷只会把我逐出北府罢。”

    众女都不是不通情达理的人,一想的确是这个道理,尽管十分不舍,纯儿几人都没有再说什么了,而阿蛮骂了一小会也消停下来,瞪着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