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看书网 > 其他小说 > 天君 > 天君第162部分阅读

天君第162部分阅读

    乱贼是谢主帅杀的,天下是谢主帅平的,那龙袍龙椅什么的归谢主帅,不很应该吗?

    此言一出,书房里仿佛有炸雷响过的轰然,之前大家都没有捅破那一层窗纸,现在终于捅破了,百感交集,有些忐忑,有些跃跃……

    “若是谢主帅当皇帝,我服。”何无忌话声沉沉,讲到忠君爱国,他自问可以称得上,但以眼下的情况,谢主帅是天命所归,他就是新皇天子!

    何长瑜、谢公信等一些年轻将领也都点头,“现在天下间除了谢主帅你,没有其他人更有资格当皇帝。”、“不错!当今皇上既不能自己理政,也无儿女后代,如果这情况久而不变,反倒让一些人生起贼心,又乱天下。”、“正是,谢主帅当皇帝,却是天下归心。”

    刘牢之、孙无终等几位老将亦不反对,其中刘牢之尤为热切,开国功臣、封侯挂印,那可是他期待已久的了。

    而谢混、谢瞻等人也默默认同,阿客不会多加杀戮的,就算改朝换代,过程也会十分和平。

    见谢灵运还是一脸深思,全场唯一的女将阿蛮有点看不过眼了,翻翻碧眸,没好气的道:“当不当皇帝,一句话,赶紧决定!”

    “我在想……”谢灵运心念纷飞,这又怎么能赶紧?

    诚然,时机已经成熟,诚然,可以采取禅位的方式……他不是个迂腐的人,当皇帝也没什么可怕的,但问题在于他自己真的想当这个皇帝吗?

    这般一想,他却没什么激动的心情,也许是因为知道皇宫不是他的归宿,当皇帝可以尽人道,寻天道却要去更远的地方,他迟早会如逊师傅那样,举家飞升而去。他没有忘记自己的誓愿“永拔三界苦”,只有到了仙界,变得更强,最终才会实现。

    当年释迦牟尼身为迦毗罗卫国的太子,文武双全,净饭王一心盼着他继承王位,释迦却悲天悯人,有着出家之志。

    净饭王大惊,就给他建造华丽的宫殿“三时殿”,选来了百名美女侍候释迦,但释迦不为所动;净饭王又为儿子立了王妃,美丽聪慧的耶输陀罗公主,生下儿子罗睺罗,但最后释迦还是道心坚定,多番恳求净饭王而终得到同意后,毅然抛弃了那些权势享乐,出家苦修。

    而孔圣说“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

    君子之志于道也!谢灵运想,皆为求道,此心亦同。

    一道清灵的光芒闪过,他有了决定,认真的道:“我愿意治理这个天下,让天下百姓皆得康乐,但是做皇帝,着实不适合我。”

    什么!众人的心情大起大落,前半句还以为他要当,后半句却不要……他们纷纷瞪目,都有些意外,为什么呢……

    “不适合?”却是刘牢之先急了,有什么不适合!

    “道心。”谢灵运简而言明,他就不是当皇帝的料,道:“皇上一职还是由当今皇上当着吧,不过只要有我一天,我绝不会让任何人造次!如果以后某一天,我要走了,要离开人间,我也会把这些事情安排好再走,天下决不会因此而乱。”

    “可是……”急的将领多了起来,熊力急了,何无忌也急了,都这样了,何必不呢!谢混也劝道:“当断不断,反受其乱。”

    谢灵运还是摇头,“我实在不适合,若无什么事,我就要四处去游历求道的,游遍天下的名山大川,而不留在京城一地。”

    众将领哪里听得入耳,纷纷劝说着:“谢主帅,你不当不行的啊,天下人要你当!”、“就是,当了也可以四处游历啊,先当了再说!”

    “哈哈。”阿蛮轻笑了声,看好戏的样子,瞧这架势,他不想当,这些人不肯!

    “哎。”谢灵运却苦笑,事关重大,怎么也得扫他们的兴了,他肃起了脸庞,拿出北府府主之威,说道:“就这么定了!你们都放心,该封侯拜将的,一个不会少,至于开国活臣,也许再等个二十年,你们找我儿子说去,嘿嘿,把命活到那时候吧!”

    听了这话,刘牢之的心稍宽,众将领也没办法了,只能喏的应下,二十年?谢主帅你倒是快生个儿子出来呀!

    “呼!”谢灵运呼了一口气,感觉放下了一块心头大石,一想也算是荡平宇内了,精神一振,就像复活了过来,他笑道:“叔源族叔,麻烦你把我这个意思传出去,让天下人都可安心,共创一个太平盛世!”

    第581章 凤子

    万众关注的改朝换代并没有发生,皇帝还是那个憨皇帝,谢灵运只是加封了个“镇国大将军”,日子继续过,百姓们先是不解,难道是谢将军故作姿态?

    但随着日子的推移,一直都没有上演“皇帝非要禅让、百臣请谢将军登位”的戏码,万民也就渐渐明白,谢将军是真的不想当皇帝,没有变天似乎也不错,安心过日子吧。

    不过谢将军这一个选择,注定会成为天下人茶余饭后的谈资,传颂千古的传奇。

    而到了这年的盛夏,又有一件大喜事在京城举行,也定然会是千古佳话,却正是谢将军成亲了!整个京城都洋溢着一片喜气,四处皆是人们的笑脸,真是一点都看不到有因为前些天皇后娘娘薨逝的悲伤,当时皇后娘娘的葬礼十分简洁,简洁到了近乎没有。

    憨皇帝也没有再立新的皇后,就连妃子亦没有,倒真的成了孤家寡人。但憨皇帝一点都不在乎,天天可以玩耍就行,妃嫔是什么?

    说回谢将军的婚礼,那真真是开创了古今以来的先河,让百姓们津津乐道,也气得一些迂腐夫子七孔冒烟,太不像话了!

    简直把先祖的教诲不知道扔到了哪里,岂有此理,哪有人这样的,一次同时迎娶多位女子,而且她们正是正妻!

    这算什么?这算什么!据说理学大儒朱夫子听闻后,气得喷出了一口老血,当街大骂谢灵运不知羞耻、败坏世风,应该抓去斩首……

    结果朱夫子被路人们揍了一顿,敢这么说谢将军,打!娥皇、女英还都是妻呢,谢将军的做法无可争议!只要是谢将军,都支持!

    不过到底有多少个谢夫人呢?

    百姓们就不太清楚了,反正谢将军有情有义,没有辜负任何一位深爱着他的女子,为人乐道。

    虽然大家都想把这场婚礼办得最为隆重,最好全城铺张,谢将军穿着新郎服、骑着高头大马,领着一众新娘花轿绕城几圈,接受百姓们的祝福……

    但是谢将军再一次扫兴了,他并没有铺张开来的办,反而力求朴素,所以据讲出席了婚宴的各方人士都不多,大家都想去,但谢将军只邀请了一些亲朋好友参加。如果都邀请的话,就算谢府广大宽阔,也都坐不下的。

    锣鼓喧天,喜气洋洋,这一天谢府沉浸于欢喜之中,当夜幕降下,漫天璀璨的繁星,灵运院里烛光通明——

    洞房花烛夜,谢灵运很忙。

    新娘子们是幸福的,她们都终于如愿地嫁给了心上人,可以和他长相厮守。烛光照映着她们美丽的笑靥,这片温柔乡,弥漫着绵绵的情意。

    ……

    时光荏苒,日月如梭。

    神州大地上春去春来,花谢花开,一年后。

    去年喜气洋洋的谢府现在笼罩着一片紧张,灵运院尤是如此,院子里外挤满了人,谢灵运正是一脸着急,走来走去,不时望一望内室那边。

    去年成亲后不久,阿蛮就怀孕了,修士更清楚自己身体的变化,几乎刚一怀孕,她就知道孕育了一个小生命,她和谢灵运的结合。

    这个情况轰动了谢府,谢灵运喜不自胜的同时,又有些对为人父的忧心,生怕照顾和教养不好。

    不过阿蛮虽然是西王山虎王族,但在繁衍后代上和人族没什么分别,怀孕期需要十个月左右,至于照顾嘛?那当然需要无微不至的照顾了。

    首先,因为她抢先怀上了,其他姐妹们暂时就不要也怀了,反正大家的命久着呢,没必要挤在一起,分薄了关爱和资源,分分钟因为争宠而生矛盾,以后家里就实行这一胎家法,每次只能一个。

    谢夫人们初听有些荒唐,但推己及人,发现阿蛮说得很有道理,于是纷纷表示同意。

    既然她们讲定了数,谢灵运也没什么意见。

    自家苏孲就是自家苏孲!宝贝!阿蛮对腹中胎儿宝贝到了一个不可思议的境界,每天只做一件事,进补!

    她就像一个可怕的无底黑洞,吞噬着这个世间各种最为灵秀的天材地宝,吃吃吃吃吃……全部都供给胎儿,说要孕育一个最强宝宝。

    而其他谢夫人呢,她们也都把自己的母爱,全部倾注到了阿蛮的肚子里去,有什么好东西都乖乖献上。还有所有的亲朋戚友、满朝文武、诸家宗门……定期进贡珍宝。天下人的愿望都是谢将军的嫡子,或者嫡女天才绝艳,有其父的风范。

    也许二十年后,这个孩子就是神州的天子呢。

    于是一年间,阿蛮啃掉的天材地宝不计其数,如果堆积起来的话,绝对会有一座山那么高,但她的命功修为依然停在元婴后期,全给孩子了。

    所以谢灵运一直有些担心会不会过犹不及,他的血脉遗传虽然是顶呱呱,可是经不经得起这么折腾?他还真不清楚。

    还好,尽管有时候阿蛮会吃撑了,这十个月却有惊无险地度过了,没有早产,也没有怀上几年,也没有带球跑,又一年的夏至,她突然胎动,如期地要生了。

    “怎么还没好?”

    此时灵运院外,谢灵运不由有点嘀咕,都快半个时辰了,修士生孩子也要这么久吗?

    “阿客,没事的,再等一会就会好的了。”周围已为人母的晋陵公主等族人温言安慰,其他人都点点头,说真的以阿蛮的体魄,还能难产?

    谢灵运长吁地点头,当然还是放心不下,怎么半点声响都没有呢?给点叫痛声也好啊。他叹道:“哎,紧张啊!”

    “啊——”仿佛有所感通,内室那边突然传出了阿蛮的一声尖叫,还有稳婆和谢夫人们的欣喜惊呼,“只差一点点了,加把劲!”

    “使劲啊!”谢灵运的呼吸都屏住了,众人全都紧张不已,等待着那一声忽然响起的婴儿哭声……

    正当这时候,天空突然变色,谢府的上空出现了一片七彩祥云,光芒洒遍了京城,祥云间隐隐有龙凤飞舞其中!城中顿时响起了一片片惊呼,天降异象!

    “那是……有了不起的人物出生了啊!”

    “那边是谢府!是谢将军的孩儿——太好了,诞生而有祥云之象,这孩子长大后必定是个仁义温良的人,哈哈!”

    “哈哈哈,那是自然的,那可是谢将军的孩儿啊!”

    酒楼茶馆里、街道上、庭院内……京城到处是人们的欢欣笑语,说来说去也尽是一个心情,太好了,太好了,天下之福啊!

    而谢府灵运院亦响起了一片惊呼,只见祥云和内室之间冲着一道浩白的光柱,生而就有仁义之气,真让人惊讶……

    凡所有的婴儿,刚刚出生的时候,都是性命形神的先天气息最为浓重之时,往后一声啼哭,吸入第一口的尘世后天之气,身中灵光就会渐渐湮灭,渐渐老去。

    所以其实全部婴儿都开着灵窍,绽放着灵光,但先天资质有所不同,绝大多数凡人降生时绽露的先天灵光都不足以形成异象,而这个孩子,浩然气,才气,武气……皆光芒万丈!

    “哇啊!”谢灵运也是惊奇,看来自家这个孩子是个喜欢出风头的,随他娘,哈哈!

    众人无不兴高采烈,“谢家又出天才了!”

    这时候,那一声婴儿啼哭终于响起:“哇哇——”谢灵运闻之哈哈大笑,“生了,生了!!”众人也不由欢笑叫好,内室那边亦是笑声一片,欣喜万分!

    “相公,相公!生了,是个儿子!”纯儿笑喊着奔了出来,虽然不是她生,也已经额头大汗,“白白胖胖的,好精神哦!”

    “那现在我可以进去了吗?”谢灵运急道。

    而一听到是男儿,众人的欢呼更甚,倒不是因为重男轻女,谢氏可谓是最不重男轻女的氏族了,而是天下人需要这个谢将军之子,这下刘都督他们可以安心了。

    “再等一阵!”纯儿又奔了回去。

    婴儿的哭声十分洪亮有力,一听就知道有多么健康,但谢灵运还是急,想抱起儿子。

    过得一阵,在纯儿几女的伴随下,稳婆才笑呵呵的走了出来,她笑道:“恭喜谢将军,恭喜谢氏!母子平安啊,虎父无犬子,老身替人接生三十多年,从未见过有这么灵精的苏孲,太让人欢喜了,恭喜谢将军!”

    虎母才对!谢灵运开怀大笑,道谢了稳婆,让人带着她去领赏,而他迫不及待地奔向内室,纯儿、幽杳、幽渺、赵凝琳又跟回去,晋陵公主等姑嫂妯娌也跟着进来,欢天喜地。

    内室里,有着一股淡淡的婴儿马蚤香,也许这还是什么马蚤雅之气吧,王神爱、郗葳蕤、海棠都在,笑语盈盈的,围着此时由明珠抱着的新生儿。

    “哈哈哈,我儿呢,我儿呢?”谢灵运笑冲过去,张着双手就要抱过儿子。

    “好啦……有了儿子,就不用管娘子了……”里边的雕花大床上,阿蛮大字型的躺着,盖着一张薄被,浑身是汗,好像刚刚耕了一万亩田似的,“累死老娘了。”

    “连儿子的醋都吃。”谢灵运很没良心地笑,分出个阳神去安慰她,没想到阿蛮瞪了他一眼:“滚开。”

    谢灵运就一心一意的从明珠手中接过宝贝儿子,锦绣襁褓之中,裹着一个重量级小宝宝,果然是十分强壮,在婴儿里绝对是魁梧的了,此时宝宝躺在他广宽的胸襟和强劲的臂弯里,睁着一双圆滚滚的眼睛,天真无邪,十分可爱。

    “我儿,我儿……”他心里生起了一股奇妙的感觉,这就是骨肉相连啊,生命如此得以延续,又岂不是一种长生呢?真好,真好。

    周围众人继续争相要看,对着婴儿有作鬼脸的,有笑语逗弄的。

    “看看这眼睛,真像相公。”而纯儿笑道,幽杳点点头:“这嘴巴也像。”海棠乐道:“看,一被他爹爹抱着就知道不哭了。”

    “你们,过桥抽板……哼,把我的虎儿还我!”阿蛮嚷道。谢灵运怕她了,连忙的说道:“我看他的机灵劲,是随他娘啊。”阿蛮翻眸道:“随你才是,这么会说话。”

    众人顿时纷纷轻笑,纯儿问道:“相公,他叫什么名字好?”

    “唔……”谢灵运想了想,也早就有想过了,现在决定了下来,笑道:“我们有凰凰了,还差个凤,这小子就叫凤吧,谢凤。”

    第582章 小小孩童

    谢凤乘祥云而生的美事传遍了天下,闻者无不啧啧称奇,不愧是谢将军的嫡子!

    这孩童不但出生的时候奇,往后的成长当中亦奇,天资聪颖,非常精灵,自然也极度的惹人喜爱。

    瞧着他肉乎乎的胖脸“咿呀”的一声笑开花,就算是杀人不眨眼的北府大将们,之如何无忌、熊力等粗鲁之辈,也被这小子触及了内心最柔软的那块肉,心花怒放,心融如水,不由想要成家立室,生个儿子养!

    日子一天天过去,前来谢府探望凤宝的客人总是骆驿不绝,只说从金陵来的,就有他外公大霸、舅舅阿狂等威猛的虎王,还有朝天宫的众人,喜得徒孙的南阳子、喜得侄子的恒宝……老老少少都爱煞了这娃娃。

    还有各门各派的强者大能,都想要见得凤宝一面,若然有缘,收了凤宝为徒,岂不是美事一桩?

    而天下各个氏族,都已经很过分地盯上了凤宝的终生大事,问谢将军要不要给儿子弄个娃娃亲什么的?任君选择!

    谢灵运自己就不喜欢包办婚姻,怎么可能给儿子还来这套,全部拒绝了!

    这让无数氏族小小姑娘长叹一声,哎,瞧那小子俊的,再长大些,怕是没她们的份喽。

    天见犹怜,凤宝还一岁不到!

    真真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闪亮满天的繁星没商量。就这般时光荏苒,不知不觉之中,凤宝一周岁了,也到了抓周的日子。

    抓周源于江南的风俗,周岁儿穿着新衣,盥洗沐浴和装扮好了后,就把一些东西放到小孩的面前,男的用弓矢纸笔,女的用刀尺针缕,还有一些饮食之物和珍宝服玩,让小孩子去取一件,验看其的贪廉智愚,叫做“试儿”。

    这么好玩的事情,阿蛮第一个不会放过,自家宝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