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看书网 > 其他小说 > 名将录 > 名将录第84部分阅读

名将录第84部分阅读

    对兽人的了解太少了,还都停留在五百年前的那些传说之上,要不是抓到一个马塔,恐怕就是到现在也不知道对手到底是谁。他又沉吟了一下,才对马斌说道:“家里面都安排好了么?”

    马斌也不在意岳父回不回答自己的问题,他也不是真的想知道那些事情,作为一个军人只要坚决的执行命令就好了。他听到徐长卿问自己,不由嘿嘿一笑“您放心,都已经撤离了,咱们要是都不能支持您那其他人该怎么看咱们?”

    “我听说我的亲家公最近身体不好,你怎么不去好好照顾一下他呢?为什么要留在这里,难道你不知道,留下来这些人很难活着离开天穹了么?”这是徐长卿一直都想问的事情,他真的不知道自己的女婿究竟在想什么。

    “没事,我还有两个弟弟,他们会提我在老爹的床前尽孝,但是您身边只剩我一个晚辈了,我要不留下来谁照顾您呢?”

    “难道你真的不想徐尧和马煜么?他们已经小小年纪就没有娘的照顾,现在你又不在他们的身边,这两个孩子以后可怎么办呢?”他们就是徐长卿的两个外孙子,因为马斌是倒插门,所以有一个孩子姓了徐。

    “父亲,我是个粗人,当兵以前连字也不认识几个,现在的一切都是云石军团给我的。当兵这么多年就知道一个道理,就是怕死就不能当个好兵,我一直都认为自己是个好兵。他们兄弟两个是挺可怜的,但是谁让他们赶上了这个年头,只能认命了!”

    第六十九章 仇恨的种子

    更新时间:2012-11-12

    “你说这话是什么意思呢?”徐长卿有点不明白的问道,他不知道马斌为什么能说这样的话,难道他就从来也没有考虑过这两个孩子么?

    马斌憨憨的笑了“其实我不懂什么大道理,不过我总是在想一件事,还总也想不明白。为什么天下人都说要灭苍龙先灭恒州呢?为什么他那个地方原先那么穷,还被七国人抢、劫欺负了上百年,可是一转眼之间就天翻地覆了呢?”

    徐长卿皱了下眉头“那你认为是为什么呢?”

    马斌并没有直接回答,而是自顾自的说道:“人人都说他们记仇,一百年前的事情他们也会念念不忘,每天睡着的时候都是死死的咬着牙的,他们想的、盼的好像就是报仇,所以当梁王出现的时候他们就顺理成章的变成了勇士,上百年的仇恨早就把他们的心锻炼的无比坚强,即使面对的是死亡,恒州人也从来没有退缩过半步。纵观恒州军战史,他们不是没有败过,但每一次失败之后跟着的就是一场场惊世骇俗的大胜,这难道这是因为有了一个梁王么?”

    徐长卿收起了轻视之心,他本来没有想到在他眼中一直都是个没有什么脑子的大兵马斌竟然能说出这些话来。他没有打断马斌的话,而是开始用心听着。

    马斌也是第一次在岳父的面前讲出这些东西,以前就是让他说他也觉得不敢讲,可是今天好像真的无所顾忌了“去年我去过一次恒州,在那里看到的东西真的让我生出了很多感触,恒州的变化太大了。他们那里的老百姓过的非常的富足,按道理说过上了那样的日子谁还会想要打仗,谁还会想着拼命?可是我问过一些普通的恒州百姓,他们的口径奇异的统一,每个人都对当初那些受过的苦难念念不忘,更对那些曾经的罪过、曾经害过他们的人咬牙切齿,随时都准备着要和任何敌人拼命,咬断任何敢于挑战他们尊严的人的喉咙。我回来之后就一直在想,为什么我们云石人也曾经常年受铁血人欺负,我们有多少人死在他们的刀剑之下,却有多少人还记得住呢?大家都只能记住当年我们最后赢了,却忘记了之前我们付出了什么样的代价,更何况是恒州人帮助我们取得最后的胜利。”

    “你说了这么多,我也明白你的想法了,不过这和你留下来有什么关系呢?”徐长卿奇怪的问道。

    马斌笑了一下,只是笑容里面好像多了一些决绝“我想了很久才明白一个道理,就是我们云石人离天太近,每天看着这广阔的天空,心里好像真的装不下什么仇恨。这一次咱们撤出了云石高地,说是等待机会反攻回来,可是如果真的凭借着咱们云石人现在的心态,恐怕三两年之间就会习惯其他地方的生活,进而融入其中。然后他们就会忘记曾经发生的一切,凭着记忆中那些胜利过好自己的生活,再也不会有人提起曾经的云石高地,就好像再也不会有人提及我们曾经的故乡——北大陆一样。”他停了一下,忽然声音提高了很多“我留下来真的是想能和您在一起,替小美照顾您,毕竟您的身边现在只剩下我一个晚辈。别的能耐我也没有,但是陪着您一起我还是能做到的。更何况,我想留下一些种子,就算是从我的孩子开始,让他们慢慢生根发芽,有一天也许真的可以长成一棵参天大树,那就是仇恨之树,有了这样东西至少他们这一代人是不会忘记,有了这种东西我们就没有白白牺牲,我们就有机会在天上看着他们能光复这里。”

    徐长卿惊讶地看着马斌,他没有想到这个自己一直不怎么看得上的女婿竟然和自己的想法是一摸一样的。他之所以要留下来就是希望可以给云石人留下些仇恨,也许凭借这种东西可以在短时间之内让云石人有重新杀回来的希望,这就是他作为云石军团的主帅,留给云石人最后的礼物。可是这些想法连巴戟天都无法明白,要不是自己利用身份压制他,恐怕到了此时巴戟天也不会离开,但是他怎么也没想到这个毫不起眼的马斌竟然完全懂得这个道理,在此时此地又怎么不让他感到开心呢。

    想到这,徐长卿不由百感交集,轻轻叹了一声对马斌说道:“来,坐到我的身边来。”说着他一屁股坐在了石头台阶上面,然后轻轻的拍了拍身边的地方。马斌没有任何犹豫,就坐在了他的身边,只听徐长卿继续说道:“咱们爷俩从来也没有正经聊过天,我以前只知道你是个勇敢的军人,更是个合格的部下,也是个很好的丈夫,可是到了今天我才真的明白这些年我委屈你了。你的能力足以当上将军了,可是这么多年我只是死死地把你压在副将的位置上,这一点你怨恨过我么?”

    马斌摇摇头“从来也没有。其实您这么做倒还真的成全了我,让我有很多时间可以陪着小美,可以感受到天伦之乐,这才是我最珍惜的。至于当不当将军,其实我是明白自己几斤几两重,我是没有那个能耐的。”

    徐长卿轻轻地拍了一拍马斌的手,许久也没有发出声音,半晌他才慢慢的说道:“咱们父子两个是一样的人,却都被逼上了这条路,不得不走的路。只是我一想到徐尧和马煜就觉得心里不舒服,他们还是孩子,为什么小小年纪就要负担起这样的重担呢?”

    马斌苦涩的笑了“就像您说的一样,命是天注定的。这两个孩子是我的儿子,更是您的孙子,云石军团主帅的孙子,他们要负担的东西本来就比别人要多得多,怎么可能只有好的没有坏的呢?这是他们的宿命,他们必须要负担起来,再说我相信有老巴他们在,这两个孩子一定会有出息的。”

    “是!我相信!那一天总会到来的,他们一定会成为我们的希望。”

    夕阳之中整个天穹被染成了红色,血一样的红色,在城里的两万多人都在忙着自己的事情,或者思念自己的亲人,或者仰望着天空,夜马上就要来了,这个夜注定不眠!

    艾觉刚刚睡着,就被外面的声音吵醒了,他急忙爬起来随便批了件衣服就下了床,走出来一看外面正乱哄哄的进兵呢。

    “这是干什么呢?谁这么晚调兵?”他问一个哨兵。

    哨兵当然认识这个身份奇怪的人,虽然没有任何职务,但是连主帅美克罗看到他都恭恭敬敬的,当然不敢怠慢,马上回答道:“这是古烈将军的人马到了,正在向军营里面调兵呢。”

    “古烈来了?”艾觉皱了一下眉“怎么这么快?大帅知道了么?”

    “大帅已经知道了,他正在帅张里面接见古烈将军呢。”

    艾觉点点头,马上就往帅帐走过去。远远就看见帅张里面灯火通明人影晃动,知道美克罗一定是把所有的将领都叫起来了,正在召开军事会议。他停在外面想了一下,转身走进了旁边的一座营房里面,那是美克罗的书房,桌子上面还摆着笔墨纸张,他马上伏在案头快速的写了一连串的文字,然后才有走出来,叫过一个亲兵,将纸条交过去,低声的吩咐道:“你马上进去,把这个亲手交给大帅。”

    亲兵领命而去,拿着纸条就进了帅帐里面,艾觉看着他走进屋里面,自己哼笑了一声,转身就往自己的营帐方向走去,我的事情办完了,下面就看你们的了。

    美克罗正在营帐里面接见古烈,他也没想到古烈的速度竟然这么快,本来他们认为最早也得明天早晨到,没想到他竟然在半夜就赶到了。既然到了也就算了,他本来想见了面聊几句就让古烈下去休息好了,明天早晨再进攻也就是了。可是还没讲几句话,外面的亲兵就进来了,悄悄的递了一张纸条过来,都不用看就知道一定是艾觉送进来的。

    他悄悄地展开看了一眼,马上就心领神会的点点头,对下面站着的古烈说道:“古烈军团长这一路辛苦了,你的行军速度真是让我大开眼界,不愧为天下闻名的大将。不过你也看到了,咱们白天的时候进攻受挫,可以说是伤亡惨重,这个天穹城还真是难打,我们这些人有点束手无策了,还得你亲自来打这块硬骨头,你意下如何呢?”

    古烈挺了一下高大的身躯,颇有深意的看着美克罗。他是狮虎族混血,不但继承了狮族人的高大,还拥有虎族人的强壮和灵巧,从小又在马里奥身边长大,这些手段他有什么不清楚的。都不需要猜,就能明白这个美克罗在想什么,不过他还真是想见见美克罗身后的那个军师,他才不相信前几天还像个傻子似的美克罗忽然就变得这么精明,后面的人究竟是个什么人物呢?

    “末将没有意见,可以马上开始!”古烈冷冷的说道。

    第七十章 大义

    更新时间:2012-11-13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照射在天穹的时候,兽人再次停止了进攻,不过所有人都知道这只是一个小小的停顿,很快兽人就会再次冲锋的。

    天穹的城墙已经千疮百孔了,它在像雨点一样的轰雷打击之下挺立了三天,这已经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兽人几乎用完了自己轰雷弹,要不是昨天炸开了一个三丈宽的缺口,那真就算是没有任何进展。

    可是就算是有这样一个缺口,兽人也没有什么更好的办法,整整血战了一夜,有很多次兽人已经杀进了城里,但是又被云石人打了出来,这样的情景在昨夜上演了不知多少次。

    当天空大亮的时候,不管是城上的云石人还是城下的兽人都看着战场发愣,那个缺口几乎被尸体掩盖起来,到底在这里死了多少人根本就没有办法计算,那里早就变成了一个巨大的绞肉机,疯狂的吸取着双方士兵的生命。

    天穹其实已经到了极限,几乎所有城防都已经损失殆尽,那十几架巨型轰雷在第二天就失去了作用,早就被徐长卿下令烧毁了,他也明白这些东西要是落入了兽人的手里,会造成什么样的损失。

    剩下的轰雷弹也都被死士填进了缺口里面,要不是有那么多人舍死忘生的抱着轰雷弹以命相搏天穹也早就易主,可是现在连轰雷弹也没有了,往下就只剩下人命可以往里面填了。

    徐长卿摇摇晃晃的站在城头,他的身上早就被鲜血染得通红,有自己的、有兽人的也有战士们的,还有马斌的。马斌在昨天最危险的时候第一个抱着两颗轰雷弹从缺口处跳了下去,刚才才有人将他的尸体找到,如果那只已经残破的头盔也能算做尸体的话,马斌整个人都被炸碎了。

    徐长卿把头盔紧紧地抱在胸口,半天也没有说一句话,仗打到了现在这个时候,已经没有什么可难过的了,反正都准备好了去死,至于怎么死又能算的了什么?

    半晌徐长卿慢慢地抬起头,他的眼睛缓缓地扫过整个城头,现在还站在这里的人就是云石最后的力量,除了这些人就再也没有了,那些伤员早就把自己当成了人肉炸弹,开始的时候还有人想阻拦他们一下,可是后来根本就没有人再管了,谁能组拦住谁呢?就算是暂时活下来又能怎么样,没有什么人还能再可以活过明天。

    可是剩下的几千人也都是人人带伤了,就算是还能站得住的也都是用兵器支撑着才没有倒下,别说继续打仗了,就是兽人不来进攻,只要再等一会他们自己也就倒下了,已经几天没有好好休息一下,昨天开始就连吃饭的时间也没有了,别说这些只是人,就是铁打的也受不了。

    “弟兄们,你们可是会恨我么?”徐长卿看着他们每一个人的脸,颤声问道:“是我把你们带到现在的境地,我对你们不起啊!”

    “大帅,你说的这是哪的话?”一个离徐长卿最近的中年汉子朗声说道:“我们这些人大部分都是云石的罪人,甚至像我这样的以前还是犯了死罪的,本来以为这辈子也就是个身首异处的下场。不但死了之后进不了祖宗祠堂,甚至还会拖累子孙后代,让他们小小年纪就变成了杀人犯的后人,被人指指点点一辈子也太不起头来。可是谁承想,现在竟然还有机会以死报国,落个英雄的名声,这是做梦也不敢想的事情啊。”

    “是啊,大帅!这是咱们的造化,咱们的儿女再也不是囚犯的后人,反而还能仰头挺胸的活在光天化日之中,这他娘的,想想都觉得高兴。”另一个人大声的说着,说话的时候他的脸上竟然还带着一点满足的笑容,生死在此刻早就什么都算不上了,到时死后的事情更为重要。

    他们两个人讲完,其他人也都纷纷叫了起来,虽然很多人的嗓子已经哑了,声音已经变得极为虚弱,但是没有一个人说出一点让人泄气的话来。

    徐长卿当然知道这些人的来历,他们大都是云石各地犯了罪的囚犯。这一次主力撤退,想留下的人虽说不少,但是留下来意味着什么大家都明白,所以在人选方面是慎之又慎,在十几万报名的人中选了又选才确定了两万人。

    可是如果只凭借这些人又怎么可能守住天穹尽量长的时间呢?所以徐长卿亲自下令释放所有关在监狱的云石人,然后让他们自己选择是想跟随自己死守天穹,还是逃命。没有人想到五千多名犯人竟然异口同声,一定要留下来,用自己的鲜血洗清自己身上的罪孽,他们在这个时候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不愧为云石的子孙,不愧为离天最近的人。

    “你们都是好样的,没有一个人给咱们云石人丢脸,今天咱们是败了,而且眼看着就要把生活了千百年的家乡都丢给兽人,但是咱们没有输掉自己的尊严,更没有输掉自己的骄傲,我相信只要还有你们这样的人存在,云石就不会永远沉沦,总有一天我们的后人会重新杀回来,为我们光复日月。”徐长卿的声音不大,但是却说得掷地有声,几乎所有人听到这话都湿润了眼睛,他们忽然都有这么一个想法,能和这样的大帅死在这里,值了!

    “大帅,您看,兽人又上来了!”有人指着缺口处大声叫着。众人顺着他指的方向看去,果然兽人已经排出了进攻阵型,整齐的向天穹压了过来。

    这是他们最擅长的打法,只要一进攻就会派出方阵,最前面的是盾牌手防住对方的箭矢,然后是长矛手阻止对方有可能的反冲锋,最后才是手持砍马刀的巨大兽人士兵。

    兽人经历了三天的进攻,他们的损失要比云石人大得多,但是这里有一百多万兽人,那点损失根本就无伤大雅,甚至都看不出来有过损失。

    “最后一次了,”徐长卿蓦地笑了,他用力抹了一把脸上的鲜血和汗水“终于到时候上路了,你们怕么?”

    “怕个屁!老子亲手杀了五个兽人,早就够本了。现在再多杀几个,临死也拉几个来给爷爷们垫背。”

    “娘的,老子刚看到兽人的时候还以为他们有多厉害呢,没想到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