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看书网 > 其他小说 > 风流小道士 > 001 师徒情深

001 师徒情深

    连滨市是一个八十年代新增设的地级市,由于是在一个小镇的基础上新建的城市,整个城市规划得很是合理,七纵八横的街道宽阔清洁,街道两边绿树成荫,是一个宜家宜居的很美丽的城市。在这个城市的中心有一座小山,市政府为了让市民有一个游玩的地方,将这座小山开辟成了一个公园,名字就叫街心公园,这座小山上原来有一座药王祠,祠里供的是药王孙思邈的木雕形象,这祠堂不是很大,中间是一间大殿,两边一边两间厢房,但祠堂虽然不是很大,却建得很是气派,青砖飞檐,古色古香,那“药王祠”三个大字苍劲有力,祠堂两边那“降龙伏虎施妙手,拯衰救危泽世民”的对联更是龙飞凤舞,令人一见不觉的有着一种肃然起敬的感觉。这降龙伏虎,拯衰救危也是有典故的,传说药王曾经治好了一条青龙跟一只得了道的白虎,后来这青龙跟白虎就做了他的药童,那拯衰救危的事就不用说了,民间流传着他很多救人的故事。公园建成以后,药王祠也就成了公园里的一大景观。

    也许这祠堂由于是纪念药王的,没有与四旧沾边,也许是祠堂里的老道士治好了很多人的原因,就是在那个破旧立新的时代都没有遭到劫难。

    这座祠堂里住着一个老道士,以替药王施舍药方维持生活,那药王前的案板上有一个签筒,前来求方的人摇出一个签来交给老道士,再由老道士从众多的药方中选出一张来交给前来求方的人,虽然现在的医院比比皆是,但看不起病的人还是很多,加上这药方很是灵验,前来求方的人也就络绎不绝,有很多身患绝症的人都被老道士的一张药方给治好了,因此,来这里求药方的人也就越来越多了,有很多有钱人也来这里求药方,老道士见自己都忙不过来了就立下了一个规矩,凡是治好了的病人得按家里的财产交百分之一的药方费,这对那些没有多少钱的人来说很是容易,家里就是有一千块钱也只要交十块钱,而现在一进医院就是几十上百,比进医院要便宜多了,只是那些有钱人就有点心疼了,现在好一点的家庭几十万的家产已经很普遍了,就是上百万的也比比皆是,要他们成千上万的拿钱来买药方就有点不乐意了,这样就堵住了那些有钱人的路,只不过还是有人在医院久治不愈的时候来这里求药方的,因此,这里可以说是财源滚滚,日进千金是很平常的事,每年的收入都在百万以上。

    老道士不但施舍药方,而且还有招魂驱鬼的兼职,谁家的小儿有什么夜哭的毛病,只要被他一摸就立竿见影的睡得甜甜的,就是有的成年人夜里做恶梦睡不着觉,到他那里让他摸一下,再给一道符吃了就睡得很安稳了。随着改革开放,做法事政府也不干涉了,因此,请他做法事的人也就越来越多了,这一来他就有点顾不来了,只得请了一个助手,几年以后那个助手说是要独自去创业离开了他,好在他收的一个徒弟可以帮他了,而他检回来的一个孤儿也能帮他一把,总算是把场面撑了下来。

    老道士须眉皆白,鹤发童颜,他有多大了大家都不清楚,因为就是那些八十多岁的老人都说他们还是小时候就见他在这个药王祠里施药了。由于他在这里做了很多的好事,因此大家都尊称他叫王真人。

    王真人的那个徒弟看去三十岁左右,长得很是英俊,他是王真人十年前在一个荒野里救回来的,王真人把他背回来的时候只剩下了一口气,要不是王真人的医术高超,他的这条小命只怕已经玩完了,也许是王真人救了他的命才做了他的徒弟,至于他是什么地方的人,怎么受的伤,外人不得而知,他自己也从不提起以前的事情,只知道他姓吴,大家也就叫他吴道士。

    那个小的徒弟还是一个少年,今年才十四岁,他的脸上还有着少年人所特有的稚气,但要是光看他的身材就会把他看做是大人了,他的身高有一米七,长得比吴道士还要英俊,眉清目秀,齿白唇红。身材更是一流,猿臂蜂腰,一举一动都是那么的优雅得体,尤其难得的是聪明伶俐,不但记忆力很强,还能举一反三,在老道士的熏陶下,脸上还有着一层书卷气,是那种让女人一见就有触电感觉的男人。他是一个弃婴,是老道士捡回来的,由于他从小就在药王祠里长大,老道士对他又很钟爱,因此,老道士的绝活被他学了个八九不离十,由于他还小,大家就叫他小道士。

    祠堂后面有一块用围墙围了起来的空地,四周种满了各种各样的草药和蔬菜,中间有一块十多个平米的空地用水泥硬化了,里面放了一些石锁、杠铃等练功器材,一看就知道这块空地是用来练武的。

    这时天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