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看书网 > 其他小说 > 假使从未堕落 > 假使从未堕落第11部分阅读

假使从未堕落第11部分阅读

    、烦闷,甚至哭泣,又找上了我。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死|岤。

    我跟聂亦鹏这么多年,我目睹过他跟别的女人巧笑倩兮、携手离去,我听闻过他与别的女人如何亲密无间。然而这些,都不足以让我感到绝望。我。有我的骄傲。

    可是,这么跌跌撞撞,像是一场看不到尾声的电影,当我以为我再也不会如当初那般幼稚和任性的时候,却还是被那一句轻描淡写的话轻易地击倒。

    初一那年,新上任的班主任在课堂上念出每个人的考试成绩,”梁佳瑄,九十八分,第一名。这份试卷上有一道题是我故意出错的,可是全班只有她一个人做对了。真奇怪,你该不会是偷看了正确答案吧?“

    或许是戏谑,但却彻底地激怒了我。我当场撕毁了那张试卷,在众人的目瞪口呆中离开教室。那是我的学生生涯里为数不多的放肆。虽然事后,那位年轻的班主任在向我解释他的无心之举和他自以为是的幽默,但是我根本听不进任何解释。后来期末的时候,这位班主任在我的评语上写着类似”自尊心极强“的字眼,然后这样的评语伴随着我所有的青春时光。

    是的,自尊。非常可笑的字眼。我可以放弃,却不允许任何旁人来为我做任何决定。我像一只无助的小动物,叫嚣着自己的独立与自由,容不得旁人稍加左右。这是我的底线。

    所以,聂亦鹏永远都不知道,他那一句话对我所造成的冲击。

    长久以来,我执拗地坚持,以为靠自己的力量、努力和奋斗就能成为他旁边的那颗星,我以为曾经那些激赏和感激都是发自内心,是一种尊重,而非施舍。

    可是,我终究还是错了。

    他还是那么高高在上、那么自以为是,以为这样的决定是在为我好。好吧,其实,不过是撑着爱这张虎皮,随意强jian他人意志而已。

    可是,现在,莫一一对我说,不要太好强,否则自讨苦吃。

    或许,我终归是错了。

    但是,我不会承认。

    我与聂亦鹏正式陷入冷战。

    我当然知道他那样的人绝对不会承认是自己的错。说不好,他还以为自己是一片好心,反而是我不知趣而已。那样一个自我意识强大的人,怎么可能会觉得这样的举动是在伤害别人的自尊?他冷眼看着我一个人在房间进进出出,有时候我能感觉到他目光里隐藏的怒气,是的,我们就像一只刺猬和老虎生活在一起。

    他不屑解释。

    我不想解释。

    只是,还会觉得落寞。我甚至会想,其实所有的感情,开始得再轰轰烈烈,也有曲终人散的时候,结束得早未必不是一种幸福。总好过现在,跌跌撞撞地到了第七年,我们终于把彼此最面目可憎的一面显露出来,像一对仇人,彼此生厌。

    真恐怖。会不会后悔?居然是这样的终点?

    其实,这是难得的一次假期。就在不久前,我们还曾兴高采烈地商量着去哪里旅行,他说无论如何都会抽出时间来陪我的,那么情深意切,其实不过是短短月余的光阴。

    而如今,这平白而来的空闲,却成为最让人窒息的假期。

    我再也提不起任何心情去做任何事。就这样宅着,挺好。沙文新打过一次电话,问我是否真的辞职。

    我说还要考虑。

    他说他会尊重我的一切决定。健康第一。

    看,连旁人都知道”尊重“二字,反而是最亲密无间的两个人,以为可以随意驾驭对方。

    我越发觉得齿寒。

    5月5日,聂亦鹏对我说了这几天来的第一句话:”晚上回家吃饭。我妈想见你。“

    我冷冷地回应,”聂亦鹏,小时候你的老师是否只教你用一种句式?还是你不知道什么叫祈使句?“

    我以为下一秒他会冲过来把我撕成碎片,至少他的眼神传达着这样的信息。

    终于,他觉得跟我沟通也是一件自取其辱的事情。下午的时候,他独自离开。

    我深吸一口气。

    原来怨偶就是这样炼成的。

    chapter 18   末日

    清规戒律 没有意义 三心二意 才是魅力 末日来临 一点儿好奇 谁也不会 在意

    2008年5月12日。

    距离我跟聂亦鹏的冷战过去两个星期,距离他的彻夜不归已过去三天。

    那天,其实跟平常的若干天无甚区别。

    我早晨九点起床,吃了早饭,打开电脑,收信写信回信。十点半,我躺在沙发上看了会儿书,我还记得那本小说的名字叫《时间旅行者的妻子》,没看多少页,就开始犯困。还没到立夏,我像一个无所事事的游魂,跟这个城市匆匆的节拍显得格格不入。

    说那么多,只是想说,事情发生得一点儿预兆也没有。

    我甚至在时针指到2点48分的时候,都没有感觉到任何异样,也意味着这一分钟跟之前逝去的千千万万分钟没有丝毫差别。

    下午四点,聂亦鹏冲回家,我刚迷迷糊糊地从床上起来。

    他看着我,长吐一口气,”你没事吧?“

    我完全不知道出了什么事,”怎么了?“

    此时的我,并不知道即使远在北京,那些在cbd上班的人群也感应到了远在千里之外的震撼,他们纷纷从高楼里跑出来,在那一刻,通讯中断,没有人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所有的人在那一刻都渺小如蝼蚁,茫然而又无助。

    我不知道聂亦鹏在交通拥堵的情况下如何能从内环一路杀到这里,然后我从他的口里听见了以下几个字,”佳瑄,四川地震了。“

    我第一反应是打电话,拿出手机一看,才发现没电停机了。

    ”我一直给你打电话,还以为你出事了。“

    ”四川哪儿?震级?“

    ”汶川,刚才听广播说是78级。“

    我从小到大,没接受过关于地震的知识,我只知道,那惨烈的唐山大地震也是78级。

    ”汶川?“我在脑海里搜索着关于这个地名的信息,但完全没有概念,只是松了一口气。

    我一直打电话,一直打电话,但一直打不出去。

    聂亦鹏在旁边安慰我,”放心,不会有事的。汶川离你们家还有好几百公里。“

    ”直线距离九十八公里。“我看着电脑屏幕,心顿时降到冰点。

    电话响了,我反射性地拿起来,结果居然是莫一一。

    ”佳瑄,佳瑄,怎么办?“莫一一的家在都江堰,离我的家乡只有一个小时的车程。

    ”一一,先不要着急,你联系到你的家人没有?“

    ”还没有,电话一直打不出去。我一直都在打电话。佳瑄,你看新闻没有?已经更正为八级了。“

    我倒抽一口凉气。

    ”一一,你看有没有办法通过别的渠道联系到你的家人,我也没有打通电话。我们都先不要着急,好不好?我等会儿给傅心扬打电话,我们尽快回去。“

    我在安慰她不要着急,其实又何尝不是在安慰自己。

    我从来没有如此手足无措过。通讯如此发达,可还是会因为突发的灾难,受困于方寸之地。

    我在房间里走来走去,像一只困兽,要不就是两眼盯着电视,我从来没有如此渴望过看到新闻联播。

    聂亦鹏一直在书房忙碌,打电话,在网络上联络,试图帮我确认我的家乡是否受到波及。

    不一会儿,傅心扬来电话,叫我看中学同学群。

    我怎么没想到!

    有同学在成都,而在家乡的同学头像一直是黑的。但好在,在成都的同学告诉我们,成都只是虚惊一场,他说当地的电台和新闻都在直播,目前得知的消息是都江堰受灾严重,救援部队正在赶往都江堰的途中,许多成都的的士司机也在自发组织前往都江堰救灾。

    都江堰,我不知道该不该把自己得到的消息告诉莫一一。

    ”c城目前还没有消息传来,应该不太严重。“傅心扬安慰我。

    然后我们拜托那位同学随时保持联系。

    晚上九点,我还没有联系到父母,甚至连李思齐都没有消息。

    然后我看见群里的消息,”向荣小区的楼塌了。“

    我尖叫一声,聂亦鹏冲出来看着我苍白的脸,被电脑屏幕一映衬,像一个无神的女鬼。

    ”双流机场关闭了,目前只允许救灾物资和救援部队的飞机降落,我想办法尽快送你回去。“他抱着我,我终于哭出声来。

    我从来没有设想过,我的父母假若有一天真的遭遇了不幸会怎样

    我最后悔的是居然自己没有在他们身边。我甚至不知道他们在灾难发生的那一刻,到底经历了什么。

    是生还是死?

    那个夜晚,所有人都红着奶,彻夜未眠。因为通讯时好时坏,聂亦鹏把莫一一和傅心扬都接来了颐和京都。

    聂亦鹏负责帮我们联系最快能回到家乡的事情,飞机,火车,汽车,无论如何,只要能到,都可以。

    傅心扬一直对着电脑,他在想办法联系到家里的人,得知近况。

    我跟莫一一坐在沙发上,从晚上七点,电视上已经开始直播关于地震的消息,我们看着电视屏幕,手抓着手,彼此都不敢看对方的脸。

    我知道莫一一此刻比我更难受,电视上的画面播放的全是她熟悉的城市和角落。她曾经就读的中学、走过的街道那片沦为了半个废墟的城市,而她的所有亲戚、家人和朋友,都生死未卜。

    晚上十二点,我终于接到了李思齐的电话。

    ”佳瑄,你爸妈没事。“

    我听到这句话时,浑身像虚脱了一样,紧绷的弦终于松弛了下来。

    接着他在电话里告诉我,当时我爸正在单位上班,我妈在院子里跟人聊天,然后楼在剧烈的震动后完全坍塌,一栋七层高的楼房直接陷进地里,露出地面的部分只有不到三层楼高。我妈跟我爸在混乱了几个小时后,才终于彼此联系上,然后第一时间托李思齐给我报平安。

    ”他们现在跟我父母在一起,在中心广场的帐篷里。现在还有余震,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真正安全。“

    而伴随着父母平安的消息传来,傅心扬也松了一口长气,因为他家是自己修的小别院,损失不算严重,只是掉下了几片瓦,墙裂了几道缝,父母都无事。

    ”我怎么才能跟我妈联系上?“

    ”他们当时什么都没带出来,我等会儿叫阿姨打给你。“

    半个小时后,我终于听到了我妈的声音。

    ”不要哭,我们都没事。虚惊一场,虚惊一场哈。“我妈居然还在安慰我。我都无法想象她当时所受到的惊吓,睁睁睁地看着七层高的楼房在自己眼前沦为废墟。

    ”妈,我会尽快回来。你们这几天小心点儿,注意安全,电视上说还有余震。“

    ”嗯,知道,知道。“

    聂亦鹏走过来安慰我,”好了,没事就好了。“

    ”亦鹏,我要把他们接过来。“

    ”嗯,当然。我已经联系好了,明天早上你们坐军用飞机走,我开车送你们去,是在凤凰山机场降落。现在你们都好好儿休息一下,养足精神,回去还有得忙。“他强制性地关了电视,莫一一一言不发地走进房间。

    我看着她的背影,发现连安慰他人的力量都没有。

    傅心扬说要回去,我突然觉得三个人的场景有点儿尴尬,也不好再说什么,约好明天聚头的时间和地点后,他一个人走了。

    偌大的客厅里只剩下我跟聂亦鹏两个人。

    我瘫在沙发上,累得说不出话来,短短的几个小时,我像坐了一次生死的翻滚列车,如今到了终点,才觉得虚弱不堪。

    ”走吧,快去休息。我来收拾东西。“

    我看着他走来走去收拾东西,才发现他把自己的东西也放进了行李袋。

    ”你不用跟我一起去的。“我走过去,把他的东西拿出来。

    ”你一个人怎么处理那些事情?我不放心你一个人回去。“

    ”我回去把他们接过来,家都没了,还能有什么事情需要处理?“

    ”傻孩子,哪里有那么简单?现在情况都还不明晰。唐山大地震的时候,大家都以为过去了,其实余震才是最致命的。“

    ”你不要吓我。“

    ”好了,好了,我不说了。总之,我不可能放你一个人回去。“

    ”你走了,ag怎么办?亦鹏,我真的没事。更何况,我跟傅心扬一起……“我还没说完,看到他的眼神,又把剩下的那半句话吞了下去。

    他终于不再坚持,又把放进行李袋的东西一件件放回原位。

    天还没亮,我们就到了军用机场。聂亦鹏在不远处跟一个军官模样的人交谈,我一直知道他家跟部队有莫大渊源,若非如此,我们根本不可能在这个时候坐军用飞机回去。不知道他又要为此承多大的情。

    下飞机的时候,我第一次晕机。不知道是因为没吃早饭,还是不习惯坐在堆满了物资的飞机上。

    还来不及平复翻腾的胃,已经有车开了过来,下来一位军官,我听见旁边的人叫他郝连长。

    ”梁小姐,你好。我叫郝磊,聂团长叫我送你们到市区。“

    我不敢再麻烦为了救援忙碌的他们,只肯让他送到军区门外,坚持自己打车回去。

    短短几分钟的路程,他言简意赅,可我已明白,这次的损伤足以超乎我贫瘠的想象。他们从接到命令后就再也没有休息过,不断在震中上空盘旋,却苦于降落条件恶劣,至今无法在震中降落。也就是说目前为止,震中与外界都无法联系。

    下车后,莫一一与我们分开走,临分别的时候,我握紧了她的手,试图传达力量。她挥了挥手,独自上了一辆车,我们背道而驰。

    一路上,随处可见安置在空地上的帐篷,偶尔还能看见出现裂缝的墙体。傅心扬握着我的手,我们两个人坐在车里,长久地不发一言。

    见到父母已经是两个小时之后的事情,距离灾难发生已经过去了二十四个小时。

    ”哎呀,不是跟你讲了我们都没事吗?怎么还跑回来?多危险。“我冲过去抱着我妈,第一次觉得她的唠叨都那么悦耳。

    整个中心广场都放满了帐篷,人们成群地扎堆在一起,我像一个迷路的孩子在一片喧嚣之中找到了回家的路。

    我终于得知,其实c城并非受灾严重的地区,城区几乎没有大的波及,大部分只是墙体出现裂缝,或者被震成了危房。我们所在的小区之所以毁损最严重,跟”豆腐渣“脱不了干系。

    我都不敢想象要是我妈当时在家后果又会如何,幸运的是她只是站在小区门口。

    ”幸亏是白天,好多人都去上班了,否则你看我们那栋楼住了几十户人家,还不知道会有多少人被埋在里面。“

    傅心扬叫我们去他家住,因为是院子,总比住在楼房里安全,更好过在中心广场扎帐篷。

    于是我们带着李思齐的父母一起去了傅心扬家。

    整个城市仍然处于恐慌中,即使房屋没有损毁,也鲜少有人敢在高层的楼房里安之若素。

    安顿好了父母,我才长吐一口气。

    ”去休息一下吧。“傅心扬走过来。我坐在院子里的台阶上,父母们在客厅里闲聊,彼此诉说着昨日经历的惊魂一刻。

    压抑,如同一块巨石压在胸口;窒息,如同周遭没有可供呼吸的空气;恐惧,如附骨之蛆挥之不去;茫然,如骤失光明,看不清来路;不绝如缕的噩耗,在挑战着这座城市可承受的极限;悲观,如同末世来临,静待命运的审判。

    我摇了摇头,不知他是否也和我一样。

    院子里放着一个倒着的矿泉水瓶子,时不时地晃荡几下。

    我眼也不眨地看着瓶内水面的晃动,有时候我能感觉到大地在微微震荡,剧烈的时候就能听到四周传来惊呼,人们又从屋子里跑出来,聚集在空地上,等到平息,又再散去。周而复始。

    我始终没有动。傅心扬坐在我的旁边。

    许久,他说:”人如蜉蝣。“

    谁说不是呢?电视里在不断播放着救援的情况,从悲伤一流泪,再到流不出眼泪,心里像压了一块巨大的石头,意志强大的人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