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看书网 > 其他小说 > 重新走过的日子 > 重新走过的日子第17部分阅读

重新走过的日子第17部分阅读

    动地甚至都有此口吃了。而刘成之所以如此愿意把这个消息告诉金锋,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这个金锋有一个好处,那就是,特别地愿意听到那种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如果他高兴了,便会大舍其财。因为他家里开着小买部,因此,如果他一高兴的话,便会向大家发誓:“我给你们什么什么东西吃!”所以,便有更多的人,都乐意向金锋报告一些好的消息了。当然了,也并不是所有的消息,都可以令金锋感到振奋,自然也不是所有的消息,都会让金锋大舍鞭财的。

    那一天,当刘成兴高采烈地把这个消息告诉了金锋的时候,金锋开始时还不相信,眼睛瞪得老大,里面满是怀疑的目光:“你不是不在骗我啊?我可是记得,不久以前,咱们村子里不是刚刚才放映过一部电影吗?”

    “谁要是骗你的话,谁就是小狗!我可是亲自听到咱们村的化林(电影放映员)说的。放学之后,我正想也去坡里打猎草,在那个十字路口处,正好遇见了电影放映了,正在那里摆机子呢!现在,怕是连电影幕都挂到墙上去了!”刘成十分激动,恨不能一下子把自己所知道的那些信息,全部都说给金锋听。

    “真的不骗我?”金锋的眼里已经开始闪耀着一种幸福的光芒了,而且,刘成还看到,他的手里本来还拿着一把镰刀的,可是这个时候,却不自觉地放了下来。

    “唉,我什么时候骗过你啊?我说的可都是真的!”刘成进一步强调道。

    “好啊,好啊,走,看电影去,看电影去,咱们不干了!哦,对了,今天我真高兴,咱们每个人发一块糖,我这就回家去拿!”金锋激动地说道。一想起自己跟金锋之间还曾经有过这样一段故事,刘成不由得笑起来了。

    而今天,金锋跟自己说明天乡里赶会,而这情景,似乎跟几年前的那一幕很是相似。真的很是相似啊。只不过,那一回,是自己向他去报告好消息,而这一回呢,却是他在向自己报告好消息。自然,这个消息也说不上怎么好,也说不上怎么坏了。

    而对于乡间的这种“赶会”的事情,刘成的记忆里还是十分深刻的。他的第一次听说赶会,还是在自己很小的时候。那一年秋天(当时的他大概只有五、六风的年纪),下着连绵不断的细雨,满地下都是一片的泥泞。也就是在那几天里,刘成听那些比自己大的人说,这几天县城里有会要赶。而那时的刘成,却是头一回听说赶会的事情。于是他还问母亲,说这赶会赶会的,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情啊?母亲告诉他说,所谓的“赶会”,其实就是赶大集而已。只是跟一般的赶集不同的是,在赶会的时候,一般会有一些唱戏的,还有歌舞团,还有那种可以流动的动物园,等等。而这些,在一般的集上却是没有的。

    只是,那个时候,刘成根本没有什么条件去赶会,只是十分眼热地看着那些比着自己大一些孩子们去赶会。而现在,就在自己的乡里,竟然也有会可赶了!哈哈,这一回,自己说什么也不能再耽误了!而当时,自己手里已经没有几毛钱了,刘成只好跟母亲要了两块钱,准备第二天,跟金锋他们一起去集上赶会。

    他们几个小伙伴相跟着,就像在赶年集似的,来到了乡里的会上。虽然在没有来的时候,还在想像着这赶会的妙处,可是,当他真的来到了会上的时候,却发现,根本就没有什么可看的,根本就没有什么可赶的。什么赶会,切,岂不是跟赶大集一样啊!只是人更多一些,卖东西的更多一些,场面也更热闹一些而已。

    而给刘成印象最深刻的,也只不过是他看了一场歌舞团而已。那个时候,社会上正流行跳迪斯克,而那家歌舞团的一个压轴戏,也正是一群男女玩命地跳着迪斯克舞蹈。那些人踏着明快的节奏,和极有弹性的节拍,尽情地舒展着他们那优美的身姿,那律动的旋律,那动感十足的音乐,甚至是那十分性感的美女的身材,都带给了已经步入青春期的刘成一种强烈的震撼。

    其实对于刘成来说,这些关于性的想法还并不是很强烈,因为他的发育相对于其他的同伴来说,还是比较晚的。而金锋则不同了,那家伙一看到那一群美女的魔鬼身材的时候,眼睛都直了,嘴巴张得大大的,甚至都有些口水流下来了。

    “啧,啧,真好,真好啊!哎,占华,占华,你快看那个穿着黑色紧身衣裳的女的,那身材,真的好啊,啊啊,真是好啊!!!”金锋的赞叹也引起了刘成的注意。本来,他也只不过是对于人家的那优美的舞姿而感到一些兴趣的。可是经金锋这么一说,刘成的心思竟然也奇怪地有些浮动,心里仿佛有一些小虫子在不停地爬着,爬着,怪痒痒的。

    那一天,刘成把跟母亲要来的两元钱都花光了,买了一些葫芦糖吃,还买了一些花生,总之,过得还算是充实吧。而在回家的路上金锋一路上总是在不停地说道着那些跳边斯克舞蹈的美女们,对于她们那魔鬼一般的身材念念不忘……

    也正是在那一次赶会的时候,刘成买了一双高跟的帆布鞋,而当时的时候,像他这么大的孩子们,也正流行着穿这种鞋子。回到家时之后,刘成便迫不及待地把那双新鞋穿上了,顿时,刘成竟然觉得自己的身高比着原先的时候,高出了很多呢!之后,他也没有再把那双新鞋脱下来,而是直接穿着,然后骑上了那辆除去铃铛不响别的地方都响的自行车,向着里便飞驰而去。他要去坡里去下兔子套。

    虽然天色已经确实有些晚,可是,刘成的那股牛劲又上来了。“总要坚持不懈才行,总要持之以恒才行啊!”刘成不停地对自己说道。于是,刘成便果断地骑上了那一辆自行车,又一次踏上了通往坡里的那一条古道。

    由于天确实也太晚了,因此,刘成也便没有再往更远的地方去,而是只是在自己村前的那一个叫王家坟的地方,找到了一条兔子小道,然后下上了套,便回家去了。而当时由于人们正给农田上冻水,因此路上的有些地段很是难走,刘成竟然一不小心,还踩了几脚泥水。

    第三十二章 初三毕业之后7

    晚风很冷,路上的树叶子,已经都基本上掉光了,西北风呼呼地刮着,冬天的意味已经尽现了。

    骑着那一辆自行车,刘成尽管赶了一天的会,感觉很是疲劳,可是,为了心中的那一份理想,他还是坚持着,骑着自行车,向着坡里走去。而这一回,刘成并没有再去太远处,因为天色确实已经是太晚了。于是,刘成便决定到离家最近的王家坟去看一看。

    那个叫“王家坟”的地方,据说是村里姓王的那一大户人家的祖坟所在地,只是后来,那些坟地都被平掉了而已,现在已经成为了一片良质的田地了。而这个时候,麦苗已经出来很高了,看上去一片绿油油的。也不知为什么,看到那一片片嫩绿的麦苗,刘成的心思,不由一下子回到了曾经自己在梦里所见到过的一些情景。啊,那是一种怎样的情景啊,花红柳绿,碧水清清,让人简直就是流连忘返啊!

    你或许为那一池清泓,一池如仙境一般的清泓而叹一声美;或许曾为那一轮圆月,一轮好似玉盘一样的圆月而叹一声美。的确这些都是美丽的,为完美似乎也成为我们脑中美丽的代名词。可是,你又是否想过,残缺同样也是一种美?

    窗外,雨声淅沥,雨滴一滴滴滴落在纱幕中的那株芭蕉宽大的叶子上,在叶片凹处汇成一片小小的水洼,等到积聚到叶片支撑不住时,便沿着叶片粗大且突出的血管滑落到地上,与地上的小水坑拥在一起,在也分不清,辩不明了。

    雨过天晴后,再次走进那株芭蕉,却再也寻不到关于雨的点滴记忆。你或许在感叹,这小小的水珠只来到世上一会儿便消逝了,怎没赶得上瀑布、泉水美丽呢?不过,你没有注意到,那株芭蕉长得更高,更翠,宽大的手掌伸得更远,其间甚至孕育出了一个小小的花苞?

    雨并没有消逝,而是在芭蕉的身体中静静地流淌,是它带来了生机与活力。一滴雨水,当它融入大地时再也寻不回了,可以说,它是不幸的,是欠缺了某种东西的,可当樱桃红透,枝叶招展时,别忘了雨水,它虽残缺了时间,却为更加美丽打下了基础。

    在芭蕉粗大的血管中静静流淌的雨水,在身上写下了一行美丽的脚印。一棵娇艳的月季在花丛中绽开了笑容。它的花,挨挨挤挤,或浓或淡,或舒展到极致,或刚刚张开重叠的花瓣,或大大方方让人欣赏,或娇娇涩涩地在人的颜色,可它也是美丽的吗,它孕育了下一代的姹紫嫣红。当你走进残缺的东西时,记得带一颗欣赏的心,因为残缺也是一种美。

    是的,在很多的时候,在很多的情况之下,残缺,有时候也是一种美丽,一种别样的美丽。尽管,那些情景都只是在梦境里,可是,刘成却依然将那一墓一幕一一珍藏在自己的记忆深处,永远,永远。实际上,人的这一生之中,真正能够记得的美丽,又有多少呢?因为,根本就没有任何的理由,不去珍惜自己所见过的,特别是那些能够给自己带来心灵的震撼的美。哪怕,你会为些付出一定的代价,那也在所不惜。

    由此,刘成又想到人生。人生,是一盘棋,必须谨慎走好第一步;人生,是一部书,必须认真编写每一句话;人生,是一盆花,必须认真栽培每一天。

    人生,像是在大海中航行的一叶孤舟,总是知道何时起航,却永远不知道何时靠岸。茫茫人生,如同孤舟一般,总是在令人迷惘的大海中漂流,历经风雨的洗礼,却随时都有可能被暴风雨吞噬。那些风和日丽的时候都是偶然的,而暴风雨的夜晚却是必然的。独自吹起那向生命进军的号角,不断迎接着那狂风暴雨的挑战。

    人生,像是一只化蚕为蝶的蛹,明知化蝶后生命即将垂危,可是它仍然还义无反顾的去做。它在抽丝、结茧之后,历经无数黑暗的日夜,耐住千万个寒冬,才会破茧而出,绽放出属于自己的光芒,表现出最为亮丽的一面。然后在无声无息之际,扑向那熊熊的烈火之中……

    不管是孤舟,还是蝶蛹,都在告诉我们,我们的生命不会是永恒的。在历史的轨迹中,我们只是沧海中的一粟,又似天空中的闪电,只是在空中留下那过往的一瞬之后,便会永远地消失。我们的生命或许如同这闪电一般迅速,在你一眨眼之间,便会消失。当你知道明天你不再拥有什么,当你知道自己的时间所剩无几,你是否仍然在电脑前痴迷?仍然在迷惘中虚度?人生如梦,在自己的哭声里开始,在别人的泪水里结束。而这段叫做“幸福”的时光,也将会一去不返。所以,在这有限的时间里,让我们努力实现自己生命的价值,以显示我们并没有白白地在这个世界中停留过,驻足过。这,便应该是我们终生的目标了。活到老,学到老,只要一息尚存,就要奋斗不止。

    愿我们能够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够勇于挑战人生中的所有坎坷,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

    其实,刘森自己也没有想到,今天的这个看上去应该是很平凡的傍晚,却让自己想到这么多。或许,这就叫做是成长吧!或许,这就证明自己已经长大了吧!而这种对于美丽,对于人生的思考,却是从来都没有过的,真的是从来都没有过的。

    刘成就这样不停地想着,想着,不知不觉间,便已经来到了王家坟的那个地方了。就在一块麦子地的下面,有一条狭长的小路,而一看到那一条狭长的小路,刘成便觉得,那是一条相当标准和兔子小道。刘成见到这种情况之后,感到十分地高兴,特别是刘成在上面发现了很多的很是新鲜的兔子的脚印,而且还是很密集的样子,于是,刘成便决定,就在这里下上一个兔子套子了。

    刘成下了自行车,从车子把上取下了一个套子来,然后熟练地把那一个套子,在那一条兔子小道之上设置好了,然后,又反复地看了几回,这才满意地骑上了自行车,转过身去,打算再到别的地方去看一看,好再下几个兔子套子。可是,他又一看天色,真的是很很晚了,天也真的很黑了,几乎不能再看见怎样下套子了,没有办法,刘成只好带着一些遗憾,掉转车头,然后向着村子里的旃方向,便猛骑过去。

    刚一进了村子,刘成便闻到了一股他所熟悉的味道。那种味道,就是人们点燃煤炉之后,从烟囱里所冒出来的那种煤烟的味道。啊,刘成一闻到了这种味道,便想起了人间的烟火。这,恐怕就是人世间的滋味了。

    闻到了这种气味,刘成的脑海里不由浮现出了一家人,围坐在家里的火炉旁边,吃着饭,或者是喝着茶水,那种其乐融融的情景,真的是让人好生羡慕啊!只是,让刘成有些遗憾的是,刘成的家里并没有什么煤炉,他们家因为家里很穷,所以,根本就没有什么钱来买煤。而刘成对于这种煤炉子的最初的印象,还是来自于那些家里升起了煤炉的人家,早晨的时候,把昨天一夜里所燃尽的那些炉灰倒在了道边上。当时刘成还十分奇怪,心想,这些灰白色的东西,究竟是什么啊?可是,自己家里怎么就没有这种东西呢?不过,他却也懂得,那些东西,肯定是那些有钱人家里所用的东西,对于像他们家这种穷家来说,自然是不可能有的。

    而当刘成回到了家门口的时候,也不知怎么的,他竟然一下子想起了自己的奶奶。对于刘成来说,怀旧可能挺做作的,因为他的旅程只不过才走过15个春秋,再减去婴儿时的毫无记忆的两三年,用来怀旧的时间便没多少了。但当往事如潮水般涌向心头的那片海滩时那几只斑斓的贝壳总能让人感觉到“曾经”的气息。

    一个温暖的春日,阳光透过玻璃洒在每个人的身上,刘成和家人一起聊聊天,说说话。透明的玻璃杯里的茶水安静地将她的体温传给刘成的手,杯口的热气缓缓上升,扩散,思绪也被热气拉到了天边。

    “小时候,你最可爱了……”奶奶握着刘成的手,眼睛瞧着院里的高大的枣树,悠悠地说,“小时候”这个让生命变得温暖的字眼儿,刘成总不能忘记。奶奶家那个现在看起来已经摇摇欲坠的小屋,在刘成儿时的眼中是那么的亲切,那里总会有好吃的东西等着刘成。那里便是刘成的天堂,还有刘成天使般的奶奶,不远处的小店里,放着五颜六色的小糖,刘成对奶奶的撒娇总能换来奶奶的慷慨解囊,于是刘成很满足地把小糖放进刘成和奶奶的口中。品尝许久后,大喊:“奶奶,好吃吗?”然后再为自己的“成功”蹦几下。每当看到路上或紫或红的小花,刘成便迫不及待地挣脱奶奶的手,独自去采摘,然后跑着向奶奶的背影奔去,于是在夕阳下出现一幅温馨的图画:一高一矮,一同前行,一个稳重,一个蹦蹦跳跳,她们共同走在夕阳的余晖下。

    奶奶,刘成多想像以前一样,和您在冬日里一起挤在土炕上,盖着您亲手缝的棉被,抱着热水袋,快乐地入梦,然后看见您眷恋地招手,和刘成那一下飞吻给您带去的笑容,奶奶刘成真地喜欢您在晚风中的微笑,喜欢倾听您的叮咛。小时候,在刘成美好的小时候,刘成有慈祥的奶奶。

    阳光拂过脸颊,茶水还冒着热气,让人觉得虚无缥缈。一切都变了,除了那座破烂不堪的小屋,刘成的双眼已充满了泪花……

    可是,这一切,现在已经只有在梦里去寻找了,奶奶也早已经离他而去了。刘成长叹一声,然后这才迈进了自己的家门。

    一宿无话。

    第二天早晨,刘成早早地便起床了,然后同样,也是连脸也没有先一把,然后便匆匆忙忙地跨上了他的那一辆自行车,向着昨天自己下兔子套的那个地方便赶去。

    那天早上,雾气很大,离得稍微远一些了,便会看不出人影来。刘成也顾不了这么多了,在他的心里,如果自己去晚了,虽然昨天自己仅仅只是下了一只兔子套子,可是,也不一定就不能套住兔子啊!

    不过,想归想,急归争,刘成其实从内心深处,也没有想到真的会套到兔子。可以说,他就是怀着一种爱怎样怎样的心态去到王家坟处去的。与其说,他是去看一看到底有没有套到兔子,还不如说,他只是过去看一看,自己在昨天黄昏的时候,所下的那一个兔子套还在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