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看书网 > 其他小说 > 重新走过的日子 > 重新走过的日子第28部分阅读

重新走过的日子第28部分阅读

    风吹过后,飘落的细小的尘土轻轻的覆盖在草纤弱的枝上。

    曾经这里有间土瓦房,红红的瓦下面有木制的梁,梁护着古朴的水缸,水缸倚在暗淡无光的角落里。

    曾经这里有间土瓦房,矮矮的墙上有木制的窗,窗透着温暖的阳光,阳光照在凹凸不平的地上。

    曾经这里有间土瓦房,它的旁边有棵老枣树。它堪称老者,他经历沧桑。小麻雀叽叽喳喳,杜鹃鸟布谷布谷,无数的鸟儿曾经在它身上跳着欢快的舞蹈歌唱。曾经这里有棵老枣树,它的下边有条青砖路,它堪称长者,它饱经风霜,老鼠曾从它的背上溜过;蟋蟀曾在它的肩上跳过。连成群结队的蚂蚁也曾迈着整齐的步伐走过,它们边前进边拨开路上阻挡前行的小草,于是便发出了的窸窣声响。

    曾经这里有间土瓦房,红红的瓦上有蓝蓝的天,蓝蓝的天中有白白的云。

    曾经这里有间土瓦房,矮矮的墙上有短短的草,短短的草中有点点的苔。

    曾经这里有个小男孩,就生活在这件土瓦房里。于是,今天的他在此留下了他回忆的笔迹……

    童年使刘成们欣慰,它让刘成的生活具有了无限的酸甜苦辣等等趣味。让刘成记忆深刻。

    刘成记得:小时候的刘成,天真烂漫,无无忧无虑,整天待在无限的快乐之中,被快乐冲洗。就是有伤心、难过的事。没多长时间也就没事了,又恢复了快乐的刘成。伤心的事如时间一样速走了。

    小时候的刘成很顽皮,每天母亲都要对刘成进行教训。刘成觉得母亲坏极了,只向着姐姐。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刘成渐渐懂得了母亲,母亲不是偏心,而是爱,是伟大无私的母爱。

    小时候的刘成每天都与姐姐进行pk。刘成每次都是不占便宜不甘心,姐姐每次都让着刘成,但刘成却总是没事找事。姐姐慢慢的了解刘成古怪的性格,每次只要姐姐不理刘成,刘成便一会儿也就不能闹了。

    小时候的刘成喜欢搞恶作剧,为此刘成跪过搓板,挨过打,挨过训,邻居们也都称刘成“小坏蛋”、“调皮蛋”等“美名”。那时,刘成还幼稚地向大人们夸奖刘成的美名。每次他们都会笑的非常甜,非常美,等他们笑完后,刘成还会用那幼稚的语气给他们讲笑话,唱儿歌。那时的刘成是他们的开心果。

    小时候的刘成也很馋,经常是不知是什么东西就拿来吃,使自己尝尽了酸甜苦辣。也让刘成明白了许多有关吃的道理。

    童年的刘成,无忧无虑的刘成,天真烂漫的刘成,被快乐冲洗的刘成,就在一个一个的记忆里,不时地向着刘成伸出了手来,让刘成觉得十分的向往。

    刘成继续向前走着,还不时的看看天中的那些云彩,那些自由自在的云彩,如风一般飘过。太阳已经快要要落山了,看上去颇有一点“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的惆怅与无奈。迎着那一缕缕的晚春的风,刘成直感到浑身都充满着无限的力量,那种青春的活力,化作了奔涌着的血液,在他的体内不停地流淌着,流淌着。

    他不但想起了春天,想起了夏天,当然也想起了秋天,也想起了冬天。他想起了童年的秋天,那些芦花飞舞的日子。自己跟那些从小长大的小伙伴们,就穿行在那一片一片的芦花里,芦花飞扬满天,如雪,如此的充满着诗意。身上,头上,都沾满了那一团一团的芦花,他们这些孩子们还不停地相互指着对方,笑着,拍着手,那天真的样子,那无邪的情形,都历历在目。

    刘成还想起了秋天时的残荷。那些曾经在夏日里怒放着花,到了秋天的时候,竟然已经全部的凋零,枯萎。不但是花,就是那些曾经大如华盖一般的荷叶,此时也都失去了曾经的青翠的样子,而是变得有些枯黄,变得有些面目全非,变得看上去有些像老态龙钟的老人的脸庞了。秋天是肃杀的,包括一切,都不能够逃脱掉它的制裁。

    悲秋。是啊,在很多的时候,人是不能够不伤情的,就因为这年华的流逝,就因为这岁月的无情。是啊,岁月无情,年华流逝啊!而就在这一幕一幕的流逝的岁月之中,有一些场景,有一些镜头,有一些画面,却仍然都是历历在目,让你回味无穷。比如,比如那些定格在记忆深处的那些镜头,那些生活的片断,那些记忆里面的永恒的镜头种种……

    记忆中的第一张照片,是在姥姥家。刘成抬着头,望着姥姥的笑脸,正在说着什么,好像是想让姥姥给刘成买好吃的东西。姥姥牵着刘成的手,好像也在说着什么话——而至于究竟说了一些什么,刘成到底也没有再记起来。

    第二张照片,是在一个大院子里,两个浑身脏兮兮的孩子,正跪在土地上,哈哈地大笑着相互击掌。右边的那个是刘成,左边的那个是nn。刘成他们说了些什么呢?哦,想起来了,他们说,他们永远是朋友。

    第三张是在上幼儿园的时候,一个梳着辫子的老师,正指着黑板上的一个“大”字,教他们怎么读……

    第四张照片,是英语老师指着黑板上的“a”,说念“a”。刘成想起那时,他们全班的同学,以为它念“啊”。

    第五张照片,是小学毕业时,同学们都哭成一团时的照片。他们曾经约好,说“十年以后再相见”,只是不知道现在,刘成的那些同学们是否还记得?

    第六张照片是在升入初二分班时的场景,刘成只记得,所有的同学的脸上,都写满了悲伤……

    第七张照片,是现在的同学们被分成了几个学习小组,其中一个小组的同学笑得特别灿烂:一个同学笑到了桌子下面,另一个同学正笑着用字典打他的头。一个女同学一边拍打着桌子,一边哈哈地大笑着。刘成则为笑到桌子下面去的那位同学们“休克式笑姿”而狂笑不已。哈哈,这应该是最滑稽的照片了吧?

    记忆中的照片有时是美丽的,有时是让人留恋的,有时则是让你永远都会捧腹大笑的。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细细地品味着这些照片,你将会收获得多的快乐,那样的话,也就不枉在曾经的时光里走过一回了。

    记忆里的秋天,似乎更多的,还是那些落叶,一片一片的,飘飘然,看上去如同一只一只的蝴蝶,翩翩起舞的样子。林间,路上,都会看到那些秋叶飘零时的样子,非常凄美,也非常诗意。刘成还记得,自己就是喜欢手捏着一片落叶,不停地看着,看着,甚至是不停地嗅着,闻着,仿佛就是想从那清晰可见的纹理之中,看出一些生命的奥秘似的。那些叶间的纹络清晰可见,如同人的手掌之上的那一道一道的血脉一样,充满着无限的神秘。

    而冬天呢?对于刘成来说,似乎冬天里的记忆,更多的还是关于奶奶的。虽然,奶奶跟刘成在一起生活过的日子也并不是很长,可是,毕竟,那些日子,却也是刘成记忆里最为温暖的一段日子之一。奶奶,是一个慈祥的老人,而且,她老人家对刘成特别的眷顾,特别地疼爱。刘成曾经发誓说,自己长大之后,一定会好好地孝顺奶奶的,可是,奶奶却并没有等到自己长大成|人,而是早早地就走了,只剩下刘成的那一个愿意,留存在刘成的心里,无法实现,更无法弥补了。

    奶奶对刘成的爱是无微不至,时时刻刻,分分秒秒都不停息。

    奶奶是一个和蔼、可亲、善良的老人。长得很矮,奶奶的眼睛很大,让人一看就觉得温暖。奶奶有一双灵巧的双手,一张纸,经过奶奶的手这么一剪,就可以剪出许多小动物,如:小马、小猴、小兔。奶奶还会剪许多样式的东西,如:元宝、花、字。多种多样,可以说是不计其数,但让刘成佩服奶奶的,还是那颗善良的心。

    记得有一次刘成正要吃晚饭,父亲母亲想在里屋吃,刘成不愿意,就哇哇大哭起来了。父亲最烦刘成哭了,本来想在外屋吃,听见刘成一哭,就说:“你再哭,你再哭刘成就在里屋吃。”刘成听见这话,以为父亲决定了在里屋吃,便嚎啕大哭起来。父亲看刘成哭的更加放肆了,二话没说就把桌子放到了里屋。刘成心想:“你不让刘成在外屋吃,刘成就哭,吵死你,看你们能拿刘成怎样。”想着刘成就哭的更加大声了,谁知,刘成的如意算盘竟然打错了,只见父亲,母亲,奶奶在里屋吃饭有所有笑的,只是奶奶笑的比较勉强,刘成见此景,心里更加愤怒了,连哭带闹,连踢带踹的,发出隆隆的声响。刘成心里得意的想:让你们不理刘成,刘成烦死你们,看你们还无视刘成的存在吗。谁知,刘成越是这样,他们就越是无视刘成的存在,让刘成哭得也不起劲。等刘成把力气都哭完了,这时父亲才说:“哭啊,怎么不哭了啊?你到是哭啊?”刘成立刻停住了哭声,二话没说站起来指着(对父亲有点不礼貌哦)父亲说:“刘成现在哭够了,刘成想吃饭。”谁想,父亲竟然不理会,哼着小调走开了,边走边说:“想要吃饭啊,自己盛去,刘成可没那闲工夫”。父亲就这样离开了。刘成心头一酸,哇得大哭起来了,只见奶奶从里屋走出来,说道:“华,饿了吧!来,奶奶给你留了两个大鸡蛋,快趁热吃了吧!凉了可就不好吃了。”刘成心头一热,拿着鸡蛋便大口大口的吃了起来。虽然刘成不爱吃鸡蛋,但刘成当时却觉得鸡蛋竟是如此的美味,什么美味佳肴都不能和它相提并论了,刘成抬头一看,正看见奶奶对着刘成笑,这时父亲来了,对着刘成说:“吆,不是不吃么,怎么又吃了?”原来,刚才是父亲故意那么说的啊!不过刘成也没心思去“追究”了,因为肚子太饿了……

    生活中,有许多的爱在刘成身边、有家人的爱,朋友的爱,同学的爱等等虽然很“少”,但刘成满足了,因为刘成知道在这个世界上爱还是比恨多的,在刘成的身边就是如此。

    不知不觉间,刘成已经回到了家里了。吃过了晚饭,刘成还是觉得有着无限的惆怅,似乎心里有着太多的心事,无以倾诉似的。于是,便又一次走出了家门,在村子外面的沟渠之上游荡着,感受着这春风沉醉的夜晚的美丽。

    春天的晚上真的很美。微风里带着淡淡的余寒,即使这样也使人感觉很亲切,可能是因为刚下过雨,空气中有泥土的香气。

    刘成独自一个人仰望天空,月亮与星星仿佛都很寂寞,发出微弱朦胧的光。他们似乎被这时代里的人们抛弃了,不再是人们吟诗作对的焦点。现在大多数的人成为了金钱的奴隶,原来的积极上进办成了肆无忌惮的欲望。如果一个人,只为权力而活,那么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碌碌无为而惭愧,但多多少少会为自己没珍惜身边的事遗憾。

    刘成也不知道为什么想起一个人。海伦?凯勒,一场大病夺走了属于她一切美好的东西。她顽劣,暴躁,用暴力对待周围的一切,从此来发泄上天对她的不公。直到莎莉文老师到来改变了她的一生。老师教她认知周围的一切,渐渐地她爱上了这一切,对于失去的,她已无能为力了,但她学会了去珍惜现在所拥有的。最终在她的《假如给刘成三天光明》中表现了她对生活的热爱。

    第五十二章 那些日子2

    在现在的生活中,城市中的花红酒绿代替了清幽的月光,有几个人欣赏过月亮,有几个真正享受过生活。也许只有像海伦?凯勒这样的人,历尽人生的苦涩失意和离愁别恨后的赞美,才能震撼人们麻木的心灵。或许经过今天晚上刘成知道什么叫做珍惜。

    再次仰望天穹,忽然感觉刘成不是一个人。月亮和星星的光芒亮了许多。刘成静静的站在徐徐吹来的微风里。

    夜,很静,很静,天上的星星,如同一双双小孩子的眼睛似的,不停地在那里眨呀眨的,看上去十分逗人开心的样子。带着一种很异样的心情,刘成的思绪仍然在飘荡着,飘荡着,不知所终的样子。或许,是自己这几天经历的事情太多?还是自己长大了两岁,因此才喜欢思考更多的事情了?他不清楚,也不想弄明白那么多,只是觉得有很多的往事,都齐集到心头,挥之而不去。比如那年的在王后中学的毕业时的一幕幕……

    三年的中学生活悄悄逝去,日子轻盈如弹指,而他们的心情沉重如磐石,相聚犹如在昨天,离别即将在眼前。时光总是这样,还没来得及细细回味就悄悄溜走,让人措手不及。回首逝去的日子留下的是美好的回忆,那么不愉快已随时间的消逝而消失了。

    初一的他们带着儿童的稚气和对成熟的渴望相聚到了一起,新环境,新希望,新目标,,那份天真、烂漫、朝气洋溢在脸上,那是他们还没有太多的忧虑与烦恼,每天简单而快乐。一年后的分班把他们短暂分离,那时的他们不再是哭哭啼啼恋恋不舍,他们学会了面对现实。那份清闲与潇洒渐渐逝去,慢慢换来的忙碌,为功课,为测验。他们告别了童年的稚气,迎来的是向往已久的成熟。又是一年,他们到了初三,这时的他们没有太多的心思去考虑其他,因为他们是毕业生。初三的生活忙,忙得不可开交,忙得没时间去做他们想要做的。初三的功课多了,作业多了,测验多了,而时间却少了。

    不久后的中考也便宣判了他们的分离,属于他们的时间仅还有一个多月。他们应该学会珍惜。到那时,操场上就会缺少几个奔跑的身影,运动赛场上就会缺少几位运动健将;一楼的教室里就会空当而安静;楼前的自行车也会随之缺少。

    但是,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他们用过的桌椅,总要有后来人“霸占”,他们的教室总要服务一批又一批的学生。不要被现在的分离所羁绊,否则羁绊的不仅是脚步,还有未来。

    分离是可怕,但他们是要寻找人生更高的,不要把太多的心思留给不舍与思念,请把这份情感暂留心间,他们还要以学业为重。

    默默的他们分手,正如他们当初默默的相识。不要说留恋,不要说想念,盼望他们早日成功的消息。

    也不知怎么的,那首他曾经非常熟悉的歌曲《感恩的心》的旋律,又在他的耳际回荡着:我来自偶然像一颗尘土

    有谁看出我的脆弱

    我来自何方我情归何处

    谁在下一刻呼唤我

    天地虽宽这条路却难走

    我看遍这人间坎坷辛苦

    我还有多少爱我还有多少泪

    要苍天知道我不认输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

    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作我自己

    感恩的心感谢命运

    花开花落我一样会珍惜

    我来自偶然像一颗尘土

    有谁看出我的脆弱

    我来自何方我情归何处

    谁在下一刻呼唤我

    天地虽宽这条路却难走

    我看遍这人间坎坷辛苦

    我还有多少爱我还有多少泪

    要苍天知道我不认输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

    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作我自己

    感恩的心感谢命运

    花开花落我一样会珍惜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

    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作我自己

    感恩的心感谢命运

    花开花落我一样会珍惜

    这首哥,曾经伴随着刘成走过了很长的一段人生之路,而且,也让他感慨万千。是啊,他们每一个人,都是来自于偶然的,就像是茫茫宇宙里的一粒尘埃似的,极为平凡,极为普通。在这个世界上,虽然有着各种各样的诱惑,也有着各种各样的困惑,可是,最最宝贵的,却是你所收获到的各种爱,无论是亲情之爱,爱是两性之爱,还是朋友之爱。因此,刘成觉得,自己一定要学会感恩,学会珍惜,学会珍重生活中的一切,一点一滴。而曾经自己在毕业的时候,在自己即将离开自己的母亲——王后中学的时候,何尝不是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的呢?无论是那里的老师,无论是那里的同学,无论是那里的那些知心好友,无论是曾经交好的,还是曾经交恶的,到了这个时候,一切的一切,都成了美好的回忆。只有珍重,只有不舍,只有无限的怀念和留恋……

    正如一首歌所唱“说再见,不想说再见。相见时难别亦难!”是的,一生中能有几次,不想说再见,有太多的留恋和不舍倾注在回忆里面,常人尚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