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看书网 > 其他小说 > 重新走过的日子 > 重新走过的日子第34部分阅读

重新走过的日子第34部分阅读

    站在原地,左瞅瞅,右看看,觉得那一副画像上的女孩,简直就是太漂亮了,有一种美到极致的美丽。

    当时或许刘成自己还没有意识到,其实他的这种对于那一位极为美丽的少女的欣赏,正是他的已经达到了青春期的标志。这个时候,他已经对于美丽的异性开始感兴趣了。刘成当时就立誓:你无论在哪里,我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把你娶回到家里来!嗯,一定要把你娶回到家里来!一定!

    每天早上,刘成临去上学的时候,他总会十分认真地跟那个被贴到了墙上的女孩告别,甚至,他还控制不住自己的,轻轻地亲了那位女孩一口,然后郑重地说道:“你可要等我回来啊!我一定会努力学习,一定会把你娶回到家里来的!无论你在哪里,我也都会找到你的!”

    因此,在很长的一段时期之内,刘成都把那一位图像上的女孩,当成了自己的梦中情人,更把她当成了自己不断前进,为断进步,不断努力的动力源泉。尽管,在实际上,刘成对于现实中的女孩们,是地十分地害怕的,害怕跟他们进行哪怕是一点儿的接触,把那些女孩们的接触,看成是洪水猛兽。可是,在他的内心里,他却渴望着,期盼着,等待着。

    而在自己的学习上,刘成现在仍然在为进一步夯实着自己的实力而努力着。大家其实都在努力奋斗着,只是,各自的方法和途径并不一样,各人都有着各人的独特的路子。

    对于刘成来说,到学校里去上课,现在已经成为了一种象征性的做法,那就是,让学校里知道自己还是这所学校里的一个学生而已。是的,仅此而已,就是仅此而已。而至于别的,刘成认为,学校里根本就给不了他。学校,对于刘成来说,也就是起到了一个,能够给自己提供一个考学的机会的通道,一条出路。

    课堂之上,老师仍然都在不厌其烦地大讲而特讲,讲得是津津有味,讲得是井井有条。可是,他刘成却在下面自己学得是有声有色,原汁原味。互不干涉,自得其乐。一道又一道的难题,以这个过程中被刘成不断地攻克了。有的时候,为了思考、解决一道难题,刘成几乎就是真的连饭都不吃,连觉都睡不好,直到想方设法地,把那一道题目给解出来,这样他才罢休。

    也就是在这个过程之中,刘成的水平也在不断地增长着,增长着。不过,他刘成却也学会了不动声色,不显山露水。因为他深深地明白那种“树大招风”的道理。其实早在很久以前,无论是老师,还是同学们,都已经开始改变了对于刘成的看法了。觉得这个家伙,竟然还是有着十分强大的实力的,也都知道刘成其实真的是一块可造之才。于是,同学们对待刘成的态度,也明显地好转了很多,很多。这也让刘成不由得感觉到,实力,才是一切的碍道理。

    有时在考试的时候,当然这里所说的那种考试,是指的那种阶段性的小测试,刘成却是从来都不重视的。因为对于他来说,这些成绩,都是一些无关紧要的东西,或者说,那是属于身外之物的,是浮名,是虚名。刘成深知,你就算是在这样的阶段性小考之中,每次都拔得头筹,那又能够怎么样呢?顶多,会得到老师的几句表扬,顶多,会得到同学们的一番羡慕和恭维,而对于本质上的事情,并没有什么多大的影响。

    从这一个角度来看,刘成此时确确实实的,有一些超脱的意味,似乎是不食人间的烟火一般,对于眼前的那一丁点儿的利益,根本就不放在眼里,也不去想,而是一直的,一直的把眼角放在自己的前途之上,放在跟自己的命运息息相关的一些事情上。

    一年了,真的已经是一年了!去年的这个时候,自己刚刚来到了这一所中学里。在学习的间隙里,刘成也时常在想,一年来!一年前,自己刚刚来到这所黄盛中学的时候,是那么地幼稚,是那么地天真。那时的他对于自己的前途,也并没有什么大的目标,当时的想法,也就是先混混两天再说,先混混再看的想法。毕竟,在那个时候,能够考上的一所中专,毕竟是一件几乎是比登天还要难的事情。

    一直到了后来,到了后来,至于为了什么,为了什么刘成最终还是下定了决心,刘成现在也很难再想起来了。反正,反正是,在一年前,自己进入到了黄盛中学不久,便已经意识到,自己的一生,自己的前程,就看这一次的机会了!是的,自己也只有一次机会了!

    而当刘成去年刚刚插班的时候,已经是第一学期开始了一个多月了,而现在,也正是他刘成进入到了初三以后的一个多月的时间。是的,正好是整年了。一年了!而在这一年里,刘成的学习状况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刚刚复课的时候,对于学习,对于未来的一切,刘成都是感觉很不上渺茫的,感觉没有多大的希望的。而且,复课对于自己来说,似乎还带有一点“被动”的意味。而现在,一年之后,在他刘成的努力下(当然了,主要是他刘成的资质和潜力现在已经得到了开发),他已经在学习上取得了巨大的成绩,那就是按着自己的总计划,正稳步的前进着,前进着。

    他现在的名次,在班里每次小考的时候,也就是前十名左右的样子。可是如果论实际的真正实力,怕是已经除了第一,再也非他莫属了。实际上的第一,表面上的第十;实际上的王者,表面上的孙种。这,就是刘成当时的生动写照。

    陋室之内,刘成仍然在用着功。现在,刘成已经把学习当成了自己的真正的事业来对待了,无论是以后的成与败,他现在都成了学习的奴隶了。不过,他却愿意做这种学习的奴隶,愿意一直就这样沉浸在自己的学习之中。夜晚。孤灯。一本参考书。一本刚刚从同学那里借来的参考书。刘成的目标是,用今天晚上一个晚上的时间,把那一本参考书给吃掉!

    而刘成现在看参考书的办法,也跟原来有着很明显的区别了——

    第六十三章 隐忍6

    原来的时候,刘成拿到一本参考书,总是每个题目都要做一下,无论那个题目难还是不难,他刘成会还是不会,他都要做一下,而且做得还十分认真,十分细致。可是,那样的做法,也自然而然地会浪费大量的时间。因为有一些题目,按着刘成当时的水平,已经早就掌握了,再做一篇的话,也是白做。浪费时间不说,而且还致使刘成的兴趣大减。于是,慢慢的,刘成也变得聪明起来了,不再做那种“傻事”了。如今的他,拿到了一本参考书之后,先是翻一翻,看一下目录,了解一下这一本参考书的价值之所在,了解一下这一本参考书的特点之所在,然后两去进行具体的操作。

    而在进行具体的做题的时候,对于那些已经掌握了的题目,刘成就不再去做了,依他现在的水平,只需要大致地扫一眼,就知道这一道题目的难易程度,就知道自己究竟能不能掌握它。一看已经是自己的手下败将了,一看已经是自己的囊中之物了,一看已经是自己的所得了,一看已经是臣服于自己的题目了,那好,干脆,就把它们给放过去,不再跟它们较劲。只有那些看上去面孔还有些生疏的题目,只有那一些看上去还不能确定自己就一定会把它们解决的问题,刘成这才会把它们当一回事情,郑重地去对待。

    而且,这个时候,如果他发现了一道人来都没有见过的题目的时候,他也会兴奋不已,那情景你好像是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一样。是的,依刘成现在的水平,依着刘成如今的层次,想找到一道能够让他犯难的题目,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刘成心里十分明白,现在自己找到了一道题目,也就意味着,在正式考试的时候,自己将会少遭遇一个拦路虎,自己的成功之路,也将会多了一道保险锁。依照着这样的方法,凭借着这样的速度,刘成的做题速度是奇快的,而且,最快的时候,他竟然只用一个晚上的时间,竟然能够干掉一本厚度不低的课外书!

    那天晚上,放了晚自习之后,刘成把自己关在了自己的那一间小屋子里。母亲不久之后,便为自己送过来一壶开水——这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了,每天的晚上,母亲总会为自己端过一壶开水过来,她知道,她的儿子正在用功,而儿子在用功的时候,喜欢喝白开水,有的时候,一个晚上喝一壶白开水,还嫌不够呢!

    夜,很静。夜色,也很美。偶尔的,有几声夜鸟的叫声传来,很悦耳,很动听,很美丽。而这一些,都不能吸引刘成的注意力,都不能吸引刘成的兴趣。对于刘成来说,最最让他感兴趣的,莫过于那一本刚刚从同学那里借来的课外书了。以刘成现在的水平和档次,以刘成现在的水平和眼光,他当然对于课外书有着一种天然的,本能的直觉,几乎就是一搭眼,便可以看出了本课外书究竟是怎样的水平,究竟有着怎样的利用价值。

    而当他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一下子看到了同学那里的那本参考书的时候,他不由一下子被吸引住了,就如同去年的时候,他刚刚来到了这一所黄盛中学里来的时候,一下子看到了贾生的那一本参考书一样,眼睛都直了。而实践证明,贾生的那一本参考书,对于自己的帮助是十分巨大的,特别是开发自己的潜力方面,特别是引导自己的学习兴趣方面,更是起着一种十分巨大的作用。所以,当时刘成便跟那位同学借下来了。

    而当时的情景,由于已经面临着即将到来的中考,所以,已经有不少的同学,心里出现了那种狭隘的保守想法,也就是说,自己的课外书,已经不再愿意借给别人看了,仿佛一旦借给了别人的话,就会影响到自己的前途似的。所以,一些课外书,特别是一些有价值的课外书,想借来看的话,也并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不过,在这一方面,刘成却并害怕,因为几乎凡是他想借的课外书,还没有不被借到的。那倒也不是他刘成多么厉害,而他能够如此的如鱼得水的原因,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人有用处,钱有使处”。是的,就是因为他有点用处。而他的这一点用处,就是他的实战水平很高,很多的同学,如果有了不会的题目的话,便总会来找他问。要知道,特别是在已经进入到了中考倒计时的时候,每一个问题,可都是有着极其珍贵的价值的。而这些问题,要想得到解决,却并不是很容易的事情。因为这个时候每个人都很忙,都忙着自己的事情,你去向人家请教,那可得好好地看一看人家的脸色。

    而往往就是在这种情况之下,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便可以看出来了。那些平时的关系好一些的同学,不好驳他的面子,不管怎么样,忙也好,闲也罢,也得跟人家讲一讲。而一般的关系的同学,便只好给他开了红灯:哦,这道题啊,我也不会啊!为了这一道题,我可是想了很长的时间了,却总也弄不懂。这样吧,你先再去问一问别人吧,我也再好好的想一想。你要是问明白了,可别忘了跟我说一声啊!我要是想起来的话,我也会跟你说的。”想要回绝对方,那简直就是太容易的事情了。就说是自己不会,我不会还能够跟你讲吗?而真实的情景,则只有自己知道了。

    刚刚开始的时候,刘成自然也不会这样做的。可是,后来的实际情况却逼近着他,必须得这样做。因为不然的话,太多的人都来向你请教的话,你如果一个一个都去跟他们讲解的话,那么,你还剩下多少时间供自己使用啊?要,归根结底,都是自私的,这其实也是很正常的。你只是顾着跟别人说了,别人虽然感激你,却并不能给你带来实质性的利益。没有利益,一切都是空谈。所以,越是到了中考的关键时候,想要从别人那里得到一些难题的答案,便越是不好办了。除非,你去问教师。而老师,却又不是每时每刻都在你的身边的。

    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所以,刘成现在在班里,在学习方面,在借阅课外书方面,可以说是呼风唤雨,无所不能,随心所欲了。因为,就因为,他有用处!

    是的,就是因为他有用处。那些平时想问他问题,而又怕被拒绝的同学们,还时常为了能够得到刘成的“真教”,而故意想方设法地买来一些优秀的参考书来向刘成大献殷勤。而对于这一点,刘成自然也是心知肚明。不过,也并不是所有的人的参考书,他刘成都乐意看。因为看了之后,当然不会白看。你还得为人家办事啊,而他刘成能够为人家所办的事情,却是只有一件,那就是给人家讲题。其实呢从本年上来讲,这也是一种交易,一种以自己的劳动,以自己的时间,还换取别人的资料的交易。刘成家里没有钱,没有条件,所以,有的情况之下,他便也需要这种交易。他付出了一定的脑力劳动,耽误了一点自己的学习时间,然后呢,便可以获得自己所需要的参考书。而对于刘成而言,有的时候,一本参考书的价值,远远地大于自己的一段学习时间。所以,刘成在很多的时候,便也接了不少的“活”儿,然后,便也获取了一些自己想买而又买不起参考书。

    从这个事情上来看,刘成便也考虑过,那就是交换。或许,交换这一个概念,在很长的一段时间之内,都会存在着,都会存在于这个人类社会之中。有的时候,是金钱和权力之间的交换,有的时候,则人格跟金钱,或者是人格跟权力之间的交换。还有的时候,却也还存在着肉体跟金钱、肉体跟权力之间的交换。虽然说,交换这两个字看起来似乎显得有些庸俗,可是,社会的现实状况,却就是如此。真的,就是如此而已啊!

    刘成正是凭借着自己的知识水平,从而会很是轻易地,在班里借得他所想要的一些参考书。只是,那些借给他书看的同学,他也是会记住的,因为如果不然的话,你既然已经看了人家的书,却又不跟人家讲解题目,那样的话,也显得有些太不尽人情了吧!所以,刘成在平时的时候,也是尽量的,尽量的少去招惹那些没有必要的同学,不去跟他们借参考书。不然后的话,他的时间就算是完全地献给了那些可爱的借给他书看的同学,也是不够数的。毕竟,自己还得为自己的前途而着想。

    那天晚上,刘成本来也没有打算是把那一本参考书完全给看完。当时的想法,他也就是想看一半了事。可是,随后,刘成竟然觉得,里面的那些题目,一来很对自己的口味,觉得都是一些仙桨玉液一般的题目,晶莹剔透,如同一只只翡翠似的。二来,那些题目之中,竟然有三分之二的题目,都是自己以前所做过的,所以,现在再做的时候,自然也就没有了逐一细做的必要性了。于是,一道一道的做下去,做下去,很快,竟然已经完成了整本书的百分之六十了。我靠啊,都已经一半了,都已经一半多了,剩下的那些内容,还禁得住自己的一个冲锋吗?

    “干掉它!干掉它!干掉它!”刘成不停地对自己鼓劲,而事实上,从意愿上讲,刘成也是愿意再继续往下做下去的。就这样,刘成一边自己激励着自己,一边不停地翻看着那一本从同学那里借来的参考书,一道一道的容易的题目,被他像扔一块又一块的砖头似的,不停地抛到路边;而一道又一道相对来说,还算是有点难度的题目,却被刘成逐一给解决掉了。而一本书下来,他也算是解决了几个较为困难的题目,自然也感觉到有些收获。

    而当时间到了凌晨两点多种的时候,刘成这才总算把那本书给干掉了。厚厚的一本书啊,在刘成的努力之下,竟然只是,竟然只是用一还不到一夜的工夫,就已经把它给干掉了,这可是一个很了不起的事情啊!嗯,是一个很了不起的事情!手里掂量着那本沉甸甸的书,刘成不由得微笑了。自己有着这样的能力,还愁以后的路不好走吗?自己有着这样的能力,还愁以后的路不好走吗?

    “哈哈哈哈哈哈”想到了这里,刘成不由得一声长笑,似乎,这么些天以来的那些努力,全部都化在了那一声长笑里面。多少的无奈,多少的烦躁,多少的起早贪黑,多少的风雨兼程!不管怎样,不管怎样,自己可是毕竟能够以每夜一本书的速度进行着这种复习了!这样的学习速度,没有一个人听说不后,不感到惊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