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看书网 > 其他小说 > 官场预言家 > 官场预言家第236部分阅读

官场预言家第236部分阅读

    县委书记都很不容易甚至是不可能,但是现在两位国家领导人,甚至还有一位将会是未来的总书记,居然专门抽出时间来和陈平进行见面谈话,这个消息在孙舟听来,怎么能不爆炸呢?

    只有一句话,孙舟不知道究竟是陈平求见的两位领导人,还是两位领导人主动约见的陈平,但不管怎么样,陈平能和这两位领导坐下来面对面的谈话,光是这个行动,就已经能让全国多少万官员嫉妒红眼了。

    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两位领导人选择和陈平谈话的这个时间。

    现在赵振川正在四处跑关系要竞争省委书记,而陈平是赵振川提名进京成为党代会编外成员的。

    这些都是摆在台面上的,两位领导人不可能不知道,而以他们的政治智慧,更加不可能会想不到,他们的这个接见,会给整个政治局势带来怎么样的影响。

    饶是如此,他们还是选择了接见陈平,那么这么说起来,这就足以表明他们的一种态度了。

    想到这里,孙舟被陈平所带来的这个爆炸xg消息给震得热血,双手紧紧握拳,甚至全身都止不住的颤动。

    毕竟他是赵振川的秘书,如果赵振川有机会成为省委书记,那么他至少也能跟着上一个台阶,不管是跟着赵振川继续去省里当省委一秘,还是下放到地方当市长,都可以说是实现了自己在官场上一个质的飞跃了,这怎么能不让他兴奋到癫狂呢?

    官场预言家 正文 第六百二十八章 这是机会

    (鞠躬感谢“风雨大侠”官友的月票支持!)

    秘书都是领导的心腹,能够跟着领导掌握领导很多重要的消息不假,但却并不意味着领导的什么事情都会愿意要让自己的秘书知道。

    陈平现在是路庄的副市长,早就是配备秘书的领导了,因此他自然也很明白这个道理,于是对于赵振川的问题,他并没有着急回答,而是先停顿了一下。

    赵振川见陈平这个表现先是愣了一下,也明白了陈平的意思,随后他对孙舟说:“我和陈市长些事情要谈,你先出去,有什么事情我再叫你。”

    赵振川的这个话让陈平知道自己是做对了的,赵振川和孙舟这对领导和秘书之间并没有亲密无间到那种地步,刚才赵振川之所以没有立即指示孙舟出去,无非就是因为赵振川的心神也全都在关于徐定邦和孙成军找陈平谈话的消息上,浑然已经忘记了孙舟还在旁边,也和他一样被这个消息给震惊得丧失了正常的思考和行为能力了。

    作为赵振川的秘书,孙舟当然不笨,刚才的走神只不过是被陈平的消息给刺激到罢了。

    现在经赵振川这么一说,孙舟就立即反应了过来,他对赵振川说了声抱歉,然后就离开了房间。

    等孙舟离开以后,赵振川已经利用这段时间从刚才的震惊里走出来了,他看着陈平,心中很是感慨。

    他实在想不到陈平竟然能把自己的心理控制得这么好,因为要换成是一般人,在和徐主席和孙总理谈话过后,只怕就是满心的迫不及待要来自己这里报捷了,恐怕还等不到自己发问,他自己就会像是竹筒倒豆子一般的噼里啪啦全说出来了,哪里还会管孙舟在不在这里。

    但是陈平这个时候却很好的控制了自己的情绪,没有一点邀功请赏的得意忘形,反而还在他没有注意到的时候,巧妙的提醒了自己。

    这得需要多么缜密的心思,和多强对情绪的掌控能力呀!

    赵振川这么在心头感慨着,因为说实在的,请没请孙舟出去这并算不上是什么大事,同样的也不是陈平的责任,就算真的把所有事情让孙舟听到了,赵振川也不会真的去怪陈平什么,顶多就是在后来什么时候想起来,会不自觉的埋怨陈平一下罢了。

    但就是这样陈平却也仍然竭力避免了这种情况的发生,这让赵振川不能不打心底的佩服陈平,至少赵振川就不认为自己在陈平这个年纪,能比他做的要更好。

    对于陈平来说,他这么做当然不是特意要在赵振川面前再表现一下,事实上他准备给赵振川汇报的事情已经足够表现了,哪里还需要再多此一举呢?他这么做只不过是秉承了自己一贯要把事情尽量做到没有纰漏的方式罢了。

    赵振川的目光回到了陈平的身上,显然就是‘孙舟走了你可以说了’的意思。

    “以书记您现在的身份地位,以及对官场规则和对zhong yāng领导人的了解,就算我不说,想必您也应该能猜到的。”陈平回答说。

    赵振川闻言愣了一愣,陈平的这个答案当然并不是要故意卖什么关子,因为都已经到了这个时候,再卖关子就很没意思了,还会平白惹人厌烦。

    赵振川也不是那种会纠缠于一些鸡毛蒜皮小事的人,他想了想说:“陈平你的意思是说徐主席和孙总理对于我现在竞争省委书记一事,并没有给出一个明显的态度?”

    陈平点头说是:“今天徐主席见我最主要的就是在批评我,说我撺掇书记您竞争省委书记给zhong yāng带来了很大的困扰,同时也打乱了zhong yāng对于整个江南省的布局。”

    陈平的话让赵振川眼睛一亮,他急忙问道:“徐主席真的说我竞争省委书记打乱了zhong yāng的布局吗?”

    “徐主席是这么说的。”陈平给了赵振川一个肯定的答复。

    这个答复让赵振川欣喜不已,因为赵振川已经抓住了陈平话中的重点,他不在乎徐主席批评的态度,而在于徐主席批评陈平的内容。

    要知道在官场里,但凡是官就有一点的养气功夫,喜怒不形于sè是基本功,那么对于徐主席这种即将坐上总书记位置的人来说就更是如此了。所以说徐主席批评的态度不能说明什么,更别说陈平撺掇自己竞争省委书记也确实该批评,徐主席总不可能支持陈平这种瞎胡闹的行为?

    不过批评是要批评,但徐主席这种身份地位的人,再加上现在这个党代会的关键时刻,他也不会专门抽出时间来批评一个县级副市长,如果徐主席真这样做了,那他这种做法在其他人看来就不是批评而是一种褒奖和鼓励了。

    既然如此,那徐主席专门请陈平去谈话,徐主席也肯定知道陈平回来会向自己汇报谈话的内容和结果,他还这么做,就说明徐主席是肯定有重要信息要通过陈平向自己传达的。

    听了陈平刚才的汇报,赵振川相信,徐主席想对自己说的,就是自己竞争省委书记的做法,已经打乱了zhong yāng布局的事。

    什么叫打乱了zhong yāng布局?

    zhong yāng原本对江南省的布局就是让宋朝忠接省委书记的位置,其他省常委再另外安排,但是现在随着赵振川横插了一杠子进来,导致了这个布局出现了变数,现在的总书记对宋朝忠很不满,又不希望让他来接这个位置了。

    省委书记作为一方诸侯,这个位置并不仅仅是一个职位变动那么简单,会带来一系列的官场变动,以及会重新引起几大政治世家之间的博弈。

    可以说,一旦zhong yāng真的决心要更换江南省委书记的人选,那么围绕这个位置,肯定又要爆发一轮新的征战,至少宋朝忠和他的政治势力不会轻易让出,而赵振川和他的政治势力也想上位,这个争斗就不可避免,然而这却不是徐主席所愿意看到的。

    徐主席要接任总书记的位置,最想要的就是保持局面的稳定,哪能因为一个省委书记争斗一轮又一轮呢?

    这个局面是谁都看得到和想得到的,但从徐主席的嘴里说出来,尤其还是专门请陈平过去谈话,专门对他说的,这就很让人玩味了。

    徐主席不会做无聊的事,他找陈平谈话肯定是要对江南省委书记的事情表明一个态度的。

    自己和陈平打乱了zhong yāng的布局,他这话背后的意思就是说zhong yāng内部已经不是一边倒的支持宋朝忠接任省委书记了,至少从之前总书记在江南代表团会议上的表现就可以看出,他老人家是对宋朝忠有了很大不满的。

    而zhong yāng内部有了意见分歧,这就说明自己的做法已经产生了作用,自己有了机会,剩下的就看自己怎么去把握这个机会了。

    想到这里,赵振川在心里小激动了一下,他随后见陈平yu言又止,他便对陈平说道:“有什么话就直接说。”

    陈平恩了一声说:“是这样的书记,徐主席在和我谈话的时候对我说了,原本zhong yāng对书记您的安排,是想让你去计生委。”

    “放心陈平,我是不会去计生委的!”赵振川决然道。

    官场预言家 正文 第六百二十九章 孙舟的想法

    房间里,赵振川和陈平又聊了一会,不过赵振川已经知道了自己最想要知道的消息,就并没有和陈平聊太长的时间,就让陈平离开了。而当陈平起身离开之后,赵振川看着陈平关上的门,饶有意味道:“这个小家伙,胆子倒是不小,居然还敢和我玩这样的心眼。”

    赵振川这句话显然就指的是陈平那句yu言又止的话,说zhong yāng原本是安排他去计生委的。

    这个消息和赵振川自己所了解到的情况是基本一致的,不过陈平在这里又提起来,肯定是不会认为赵振川是真的不知道,而是陈平要激励一下赵振川的斗志。

    计生委的主要职责就是管理全国的计划生育工作和人口战略的控制目标,单从这个工作内容上来看,这个计生委的负责人就和江南省委书记完全没有任何可比xg。更别说以江南在全国经济版图上的重要地位,省委书记是有可能进入政治局,成为副国级官员的,就算两者的级别相当,只怕让任何一个智商健全的人来选,都会选择省委书记而非是什么计生委主任了。

    这就是陈平的目的,他就是想借着计生委这个事情来坚定赵振川去竞争省委书记的决心,反正失败了也不会比去管计划生育工作更惨的了。

    赵振川明白陈平的意思,不过却让他有些哭笑不得,难道说自己这个省常委东吴市委书记,还没他这个县级副市长要坚定信念吗?还要靠一个下属来帮忙激励?

    如果是其他人敢这么说,哪怕是赵振川的秘书孙舟,他都会要当场发脾气的,但现在这么说的人是陈平,赵振川就没辙了。这是因为在赵振川的潜意识里,他并没有把陈平当成是下属,而是当成和自己平起平坐的人物在对待。

    陈平走出赵振川的房间,见赵振川的秘书孙舟正等在外面的走廊上抽烟。

    孙舟见陈平出来,急忙灭掉手里的香烟,上前对陈平说:“陈市长和书记谈完了?”

    陈平说了一声是的,他本来想回去房间好好想想事情的,不过看孙舟这个样子,陈平只能改变主意的问道:“孙主任找我有什么事吗?”

    孙舟点点头说:“陈市长可以请你喝杯茶一起聊聊吗?”

    “在东吴市孙主任要喝茶,只怕咱东吴五市七区的各级干部都会争相请客的,我哪里敢在孙主任面前摆这个谱呢。”陈平调侃一句说。

    “陈市长说笑了,我原则上只是协助书记进行ri常工作的办公人员,又不是什么领导,哪能有陈市长说的那么高人气呢?”孙舟说。

    “这可不一定,其实孙主任你现在已经是了不起的领导了,以后更会是大领导也说不定。”

    陈平的这句话让孙舟愣了一下,不过不等孙舟细想这话背后的意思,就被陈平带着走下了楼。

    随后陈平和孙舟来到了大厦三楼的餐厅,要了一个喝茶的包厢,等到服务员帮忙把茶好退出房间,孙舟就问陈平道:“陈市长,现在书记那边的事情进展如何了?”

    陈平抬头看了孙舟一眼,他当然明白孙舟是在问赵振川竞争省委书记的事,只是让陈平没有想到的是孙舟会这么迫不及待,陈平本以为他至少还会客套一下,却没料到他居然一上来就直入主题,这怎么看都太过着急了一些。

    陈平这么想并没有错,如果是过去的孙舟他自然还能沉得住气,但是现在就不行了。

    现在的孙舟他的心态是有了很大转变的,尤其是对陈平,孙舟还依稀记得,自己第一次接触陈平的时候,他还是城北区妇联的办事员,那时自己跟着领导去视察工作,虽然那个时候自己还并不是市委书记的秘书,只是市委办内部科室当中的一个小科长,但对陈平这个才进机关两个礼拜的新人来说,不论是级别还是所处单位,都足以称得上是领导了。

    现在一晃几年过去了,自己成为了副省级赵振川的秘书,陈平也从东吴到泽溪到滨海最后回到现在的东吴路庄市,已经完成了自己从普通公务员到领导干部的飞跃。

    可以说,除了自己依托赵振川而在权力上压陈平一头以外,在级别上两人已经是不相上下了。

    不相上下?

    孙舟在心里苦笑了一下,因为在过去他自己的确是这么想的,不过在经过了刚才在赵振川房间里的事情以后,孙舟觉得自己就再也不能这么天真的自欺欺人了。

    以自己现在的身份,如果不是赵振川的关系,只怕连省委书记都不一定那么好见,更别说是什么zhong yāng领导了。自己成为赵振川秘书这几年,除了跟着赵振川一起有幸见到过zhong yāng领导人以外,还从没有单独见到过zhong yāng领导人;但是陈平现在却可以直入zhong yāng,不仅受到了徐主席的亲自接见,并且徐主席还和陈平谈了关于江南省委书记的更迭问题。

    由此可见陈平在赵振川和zhong yāng领导心中所占的分量了。

    曾几何时,自己还以为陈平只不过是给赵振川出出主意罢了,现在从徐主席都主动约见他的事情来看,自己错的离谱,这个事情很有可能就是陈平一手主导的。

    至于陈平为什么要这么做,这就很简单了,无非就是省委书记林正岳和副书记萧鸿坤都要退下去了,他很需要另一位省委领导在省里为自己撑腰。

    一个县级副市长出手去扶植一个省委书记上位?

    这个想法不可谓不惊世骇俗,这都不是幼稚不幼稚的问题了,不论是谁都会觉得这是异想天开到天方夜谭了,如果自己把这话说出来只怕全běi jg城的狗都要笑掉后槽牙了,但这个事情却实实在在的发生在自己眼前,不由得自己不信。

    也幸好孙舟跟着赵振川做了那么久的秘书,心理素质已经锻炼出来了,否则刚才听到那个消息,孙舟就该胡思乱想到jg神错乱了。

    “其实孙主任,不是我故意卖关子,而是我觉得孙主任你应该对书记有信心。”

    陈平的话让孙舟感到有些诧异,陈平对此微微一笑,接着说道:“因为就算不说我想孙主任你也一定能想到,省委书记这个位置所牵动的东西太多,而且宋省长那边又占据了很好的位置和先手,要真的想有什么进展,哪会是那么容易的。此外zhong yāng那边也早做好了布局,就算是徐主席,也不可能现在就给出什么答案,孙主任你说呢?”

    “这个道理我也明白,”孙舟这么说着,然后叹了口气道,“只是陈市长,不瞒你说,我现在已经四十岁了,跟着书记当秘书也有三年多了,我们这些当秘书的,谁不寄希望于领导能有一个好发展呢?尤其我又是土生土长的江南本地人……”

    孙舟说到这里犹豫了一下,不过最后他还是咬了咬牙问陈平说:“陈市长,我这么说你能理解吗?”

    官场预言家 正文 第六百三十章 孙舟的理想消息

    “孙主任的意思我当然能理解,毕竟大家那么辛苦的考公务员,不都是为了升官发财来的吗?孙主任你现在已经是到了关键时刻,如果赵书记能再进一步,你就能跟着一飞冲天海阔天空,但如果要是赵书记退一步……”

    陈平说到这里顿了一下,然后接着说道:“抱歉,其实到了赵书记现在的地位,也没什么好能退的了,最多就是去zhong yāng部委,毕竟赵书记没犯任何错误,总不至于直接撤职的。”

    “至于去zhong yāng部委听起来似乎是一个不错的建议,但也只是听起来罢了,除非是一些特别重要的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