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看书网 > 其他小说 > 官场预言家 > 官场预言家第257部分阅读

官场预言家第257部分阅读

    就会给地方经济带来很大的影响。”

    “那陈市长你的意思是埋怨省纪委在这一次专项治理行动中处理的官员过多了?”杨奇问。

    陈平摇头说:“总理我并不是这个意思,我只是觉得不管是反腐还是对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都应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不能操之过急,更不能一竿子一竿子的打一片。”

    “现在只是我们一个路庄市,不管任何情况都还能应付,但要是放在一个省甚至全国呢?只怕问题就很严重了,我想这也是总书记和总理需要搞试点的原因所在,”陈平说,“试点就是要在小范围内先进行循序渐进的开展,再对其中的问题和不足进行改进,当政策稳定下来以后,才慢慢向全国推广。”

    听着陈平的话,徐定邦笑着对杨奇说:“看到没有,这小子都开始给我们上起课来了。”

    随后徐定邦对陈平说:“行,这个你放心,我会专门找你们省的相关领导去沟通的,不过虽然这一次专项治理行动可以停下来,但省纪委在态度上,对你们路庄的高压态势却不能变,同样的,已经被查出来违法违纪的干部,也必须受到严肃处理。”

    “这一点就算总书记您不说我也会提出来的,”陈平说,“毕竟就像总书记您所说的,对官员权力的削减和调整,永远都是行政改革的深水区,如果在这个时候上级组织能给一个高压反腐的态势,就能在很大程度上减小体制内对改革的阻力。”

    “至于那些已经被查出问题来的干部,也是一定要进行严肃处理的,否则反腐和行政改革就会成为一句空话了。”陈平说。

    听完陈平的答案,徐定邦转头看了总理杨奇一眼,杨奇轻轻对徐定邦点了点头,随后徐定邦对陈平说:“看来你在这个问题上的分寸还是能把握好的,你的头脑也很清醒,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我们能很放心的在路庄进行行政改革的试点。这样吧,你回去以后,尽快把你对改革的想法,整理成一个方案,然后交给赵振川同志,而且以后有关这方面的事情,你也都可以直接和他联系。”

    这句话让陈平心头一喜,显然徐定邦这么说,就是让赵振川在江南给他撑腰了。

    这样一来,对于自己以后的官路,就能减少很多坎坷了,毕竟背后有省委书记和中央总书记罩着,就算自己的改革是在风口浪尖上,也没人敢像这次的宋朝忠一样,公然找茬了。

    到了这里,自己和路庄的未来基本就可以确定下来了,陈平也才终于能松了口气,不过这时陈平又突然想到了什么,然后又问徐定邦和杨奇道:“总书记总理,中央既然要下决心搞反腐倡廉和进行行政管理改革,那不知道中央在年后会有什么大动作吗?”

    官场预言家 正文 第七百二十六章 打老虎,打大老虎

    面对陈平的突然提问,徐定邦和杨奇不免感到有些诧异,因为谈话进行到这里基本已经快结束了,而且更重要的是,一般来说,中央总书记和总理找人谈话,大都是总书记问,你只要老实回答就好了的,就连省委书记面对总书记的时候都基本是这个套路,怎么到了陈平这里他就不按套路走了呢?

    想到这里,总理杨奇心下一笑:看来总书记给这个陈平的评价一点没错,他还真是一个不按常理出牌的主。不过通常人才不都有一点怪癖吗?想必也正是因为这个陈平很有能力,总书记才会决定把他请进中南海来谈话,并把那么重要的行政试点改革交给他吧。

    杨奇这么心想着,同时转头看了徐定邦一眼,不过他并不知道,实际上徐定邦也并没有想到陈平会突然提问。

    不过徐定邦毕竟是中央总书记,就算他一点准备都没有,还是很快的说话道:“没想到你这个路庄副市长管的还挺宽。”

    对于总书记的调侃,陈平说道:“没办法,全国一盘棋嘛,既然总书记您都把那么重要的工作交给我了,我总是要能跟上中央的脚步嘛!”

    徐定邦对此笑了笑,但还是没有回答他什么,而是反问陈平道:“那么你觉得中央再年后应该要有什么大动作呢?”

    原本徐定邦这句反问只是很随意问的,却没想到陈平给出的答案让他一下子就重视起来了。

    陈平的回答很简短:“打老虎,打大老虎。”

    虽然只是简简单单两句话,但其中的意思却是再明白不过了,就是说中央将会在年后对一些高官动手,至少要拿下几名正省部级的大官,来为将来的反腐和行政改革祭旗。

    至于为什么要这样做,无非就是要展现中央反腐和行政改革的决心,毕竟在机关里别的不多就是官多,如果仅仅只是抓一点无关紧要的小官,或者是只在地方上做文章,是远远不够的。这就像是当年满清乾隆时期为什么反腐那么困难,不就是因为和珅还在那吗?如果不能把和珅拿下,下面的人不管抓走多少,杀多少头,结果不都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只是换换新面孔罢了吗?

    现在也是一样,如果不能把一些的高官拔掉,只在地方上做文章,结果就是和满清一样的。

    另外来说,不处理高官,只处理基层干部,也没办法让老百姓信服呀!

    十多年前的那位总理之所以被人铭记,不就是因为他办了很多别人不敢办的高官吗?现在中央既然要决心反腐和改革行政管理体制,不打大老虎,是怎么也说不过去的。

    想到这里,徐定邦点了点头,然后对陈平说道:“打大老虎?陈平你这个比喻倒是不错,中央也应该要有打老虎的勇气,不过就像你自己说的,做什么事情都应该讲究一个循序渐进,不能一竿子一竿子的打,那样会出问题的,连你们一个路庄市被查你都会帮他们叫停,那么全国那么大范围,不更应该小心谨慎一些吗?那么陈平你觉得中央应该先从哪只老虎开始打起呢?”

    听徐定邦对自己说了这么多话,陈平长出了一口气,因为这就代表着他已经接受了自己的意见了。

    陈平当然会紧张,毕竟之前还有感知未来的帮忙,但是现在,就全凭的是自己的本事了,并且之前还是自己在回答总书记的问题,但是从这一刻开始,则是自己在毛遂自荐了,方式和感觉都是要和之前截然不同的,陈平这时候要不紧张,那才不是人了。

    不过现在有了这个很好的开头,陈平就放松了一些,他又说道:“总书记,我认为既然是要向广大群众表决心,那么就应该选择广大群众最关心的方向。”

    徐定邦和杨奇都下意识的挑了挑眉,随后徐定邦问:“比方说呢?”

    “石油石化和铁道部。”陈平说。

    听到陈平的这个答案,徐定邦和杨奇两个人虽然养气功夫很好,表面上没有太大的表情波动,但实际上心里却一下子炸开了花。

    而陈平则是先把具体的方向给点出来以后,才接着说道:“铁道部这就不用说了,每年春节全国几亿人都要乘坐火车回家过年的,因此老百姓对铁道部肯定是特别关心。至于石油石化也是一样,因为全国各地都离不开石油石化,可以说是国家的支柱产业,而且各种物资的价格也都和汽油价格息息相关,这一点从发改委每次上调油价都会惹来全国一片骂声就可以看出来了。”

    陈平说完以后顿了顿,见徐定邦和杨奇没有想说话的意思,他就接着说道:“而除了石油石化和铁道部以外,我认为像中粮、电信、移动和几大国有银行,也都是可以考虑的,毕竟这些地方也都是和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的,同时由于行业垄断的缘故,也是最容易出的地方。”

    徐定邦恩了一声说:“不得不说,陈市长你的建议很不错,我和杨总理会好好思考你的意见的。”

    随后徐定邦话锋一转,又继续道:“不过我希望你能把你身在什么位置,就多想和你息息相关的事情,把你的精力更多的放在未来对路庄市的行政改革上,至于其他的事情,自然会有人想办法的,你不用瞎操心,操心了也没用,反而还会耽误你自己的事情,你明白吗?”

    “很抱歉总书记,是我想的太多了,谢谢总书记对我的批评和教育,我一定牢记在心。”陈平说。

    “这就好,”徐定邦说,“不过你这种长远看问题的眼光,还是值得鼓励的,只是在当前的工作和对未来的展望之间如何寻找一个平衡点,这才是你所需要注意的。”

    “请总书记放心,我一定会调整好自己的。”陈平说。

    “对你我当然还是比较放心的,”徐定邦说,“好了,我和杨总理待会还有其他事,你就先回去吧,记得要尽快把你对改革的想法,整理出方案来。”

    “好的总书记,我一定会尽快完成任务的!”

    陈平这么说着,然后站了起来,在分别对徐定邦和杨奇道了一声别以后,才转身离开了房间,而在房间外面,则有一位早就守候在那里的中办秘书,他见陈平出来,知道陈平和总书记总理的谈话结束了,就对陈平点头微笑,在前面领着陈平离开大楼了。

    而在陈平离开以后,徐定邦转头问杨奇道:“怎么样?”

    “这个年轻人不愧是总书记器重的年轻干部,不管是看问题的眼光,还是对工作的把握,都很到位,只是……”

    杨奇说到这里苦笑了一下,然后接着说道:“打老虎,打大老虎,这个小家伙说的倒是轻巧,却不知道这个事情究竟有多让人头疼。”

    官场预言家 正文 第七百二十七章 影响,决心

    听着杨奇的话,徐定邦也有感而发道:“是呀!这些事情很让人头疼,不过话又说回来,这小家伙的眼光还真毒,居然能把问题分析得这么准。”

    杨奇默默的点头,因为就像陈平所猜测的那样,既然中央已经定下了反腐和行政改革的策略,那么在年后就必然要有一些大动作来下决心的。

    在徐定邦和杨奇事先所决定要打的老虎的名单上,也基本和陈平最后罗列出来的差不多,只有电信和移动这一块,他们暂时还没打算去碰。至于剩下的,也就是先动哪一块和后动哪一块的问题,那就得看这个年关和各方面势力的协调结果了。

    其实徐定邦和杨奇他们也都同意陈平的看法,如果能先在铁道部和石油石化这一块打两只老虎出来,就能是一个很好的开头,然而要真这么做,却是困难重重。

    首先,但凡能坐上省部级实权位置的官员,没有一个是省油的灯,更是各个政治集团的核心人物,哪能是说拿下就拿下的?所谓的依法治国永远都是一句政治口号,毕竟依法治国的前提是治国的那个人还能稳稳的坐在自己的位置上,不会让政治乱了套,要是由于依法治国拿下了某位高官,结果导致了强烈的政治反弹,让政治乱了套,反过来威胁到了治国者的位置,那治国者说什么也不会答应的,古今中外莫不是如此。

    对于徐定邦和杨奇来说,他们能走到今天,也都是很清楚这里面的弯弯绕绕的。

    铁道部那边或许还好一点,但是石油石化这边,却是一个巨大的马蜂窝,谁敢捅都要付出代价的。

    石油石化由于几乎垄断了所有的石油业务,随着汽车产业和各项运输事业的蒸蒸日上,已经连续十年蝉联中国最赚钱的企业了。

    正是因为石油石化公司这么出彩,所以才成为了各大政治豪门争夺的焦点,可以说能够坐上公司董事长和副董事长这种领导位置的,无不是有通天背景的人,如果这些人联合起来的话,哪怕就是中央总书记和总理,都不能不好好掂量一下的。

    当然,这倒不是说中央总书记和总理会怕他们,只是因为他们家里的老人曾经也是国家领导人,自己也要喊一声叔伯的,总要给几分面子。

    除此之外,这些老人虽然早就已经不在位了,甚至可以说是一只脚已经踏进棺材了,但他们的威望毕竟还在,家里的后辈们也都开枝散叶的在各地秉政,如果真把他们惹火了,他们调动自己的家族资源闹腾起来,就算是中央政治局的常委加到一块,处理起来也是颇为麻烦的。

    想到这里,徐定邦似乎想明白了什么,他叹了口气对杨奇说:“其实并不是陈平的眼光有多毒,实在是我们想的太多,顾虑的太多了。”

    杨奇则是两手一摊说:“我倒是想像陈平那个小子一样不去想那么多,不去顾虑那么多,可是可能吗?”

    徐定邦点头道:“是呀。石油石化公司?那可是那个家族的自留地,他们家为了保住公司董事长的位置,都放弃进中央了,如果我们真要对石油石化公司动手的话,那位老爷子在背地里指不定会怎么骂我们呢。”

    “如果要只是骂一骂那就好了,我们哪里还用在这里纠结什么呢?我怕就怕他们会搞出点事情来呀!”杨奇无奈道,他提醒徐定邦道,“总书记,想必你还没忘记四年前的那个事情吧,那不就是因为动了一个政治豪门的根底,结果把事情闹大了吗?一个副国级三个正部级的官员都为此陪了葬。”

    徐定邦笑笑说:“杨总理,其实你是想提醒我,当时中央是已经掌握住了局势,却仍然被搞的焦头烂额的,但我们现在却才刚刚换届完毕,中央的局势还没有稳住,很多情况也都不在掌握之中,就这么急于搞这么大的动静出来,会出大问题的吧?”

    杨奇也笑了,他说:“总书记多心了,我可没有这样说,你连刘国栋都能拿下,难道还会怕一个石油家族吗?”

    “其实杨总理,我倒还真是这么想的。”徐定邦说。

    杨奇有些惊讶的看着徐定邦,显然是已经隐约感觉到了徐定邦的想法了,而正是因为感觉到了,才更让他惊讶。

    “总书记,看来你是真的想去捅一捅这个马蜂窝了?”杨奇问。

    徐定邦点头道:“不去亲自捅一捅,怎么能知道这个马蜂窝究竟有多厉害呢?”

    杨奇心下一跳,急忙道:“总书记你又有什么想法了?”

    徐定邦哈哈一笑道:“真是知我者杨总理是也!其实我只是在想有些东西不能总是一成不变的,这就好像是在打牌,庄家不能总是给一个人当,要轮流坐庄才有意思嘛!如果一个人坐庄做久了,不仅他自己会麻木,其他人也会对他产生愤恨的。”

    “至于我们嘛……我倒觉得以我们现在的局势,正好是牵头处理这个事情的良机。”徐定邦说,“我认为正是因为现在的局势不稳,我们才需要搞点动作出来让局势稳定下来,如果等到局势稳定下来以后,我们再想动这个马蜂窝,恐怕就不一定会有那个胆量了……”

    徐定邦说到最后顿了顿,然后接了一句调侃道:“毕竟我们可都不是陈平嘛!”

    杨奇笑了,不过也就一下的事情,他知道徐定邦是在说陈平敢在省委局势稳定的情况下主动说服赵振川去把局势搅乱,然后从宋朝忠的嘴中夺走省委书记的事。他更知道徐定邦之所以说这个,他并不是在讽刺陈平,相反的,他是在羡慕陈平,毕竟陈平敢做这样的事,但是自己却不敢。

    这当然可以说是陈平的光脚的不怕穿鞋的,自己在中央必须要顾虑很多方面,但是归根结底,就是官越大,胆子越小。

    “怎么样杨总理,有没有兴趣陪我捅一捅这个马蜂窝呢?”徐定邦问。

    杨奇苦笑一下说:“总书记你都已经决定了我还能说什么呢?咱们现在是被绑在一起的,我当然支持你的一切决定了。”

    “那好,这个年关我们就好好的多走动一下,争取年后捅这个马蜂窝的时候能把动静给减到最小!”徐定邦说。

    ……

    这个时候,陈平已经坐上了中办的车子了,他并不知道,正是因为自己最后毛遂自荐的那几句话,居然改变了两位中央领导人的想法,并促使他们真正下定了决心!

    官场预言家 正文 第七百二十八章 好消息,坏消息

    在路庄开发区管委会大楼前的广场上,包括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延华,市府办主任石宝连,发改委主任罗其胜和路庄融资平台董事长高建宏在内的许多路庄政府官员,都聚在这里,翘首企盼在等着什么。

    这本来没什么,但在旁边那些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