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卷阅读34

    来人本地人全住到隔壁镇的商品楼去,唯一不同的是拆迁时本地人得了点钱,很多人拿着本金去做生意了,闯闯荡荡,也去当别处的外地人。

    北江如今寸金尺土,还能空出这么一个埋骨地。

    是最早买下这块地的开发商特意留下来的,村里人都觉得这个商人挺有良心,怪不得会发达,人死就要落地归根嘛。还有那间小学,也是开发商花了大价钱弄的,不过也不署名,就叫北江小学。

    除了“以后一个人要照顾好自己”这一点勉勉强强完成了,李吉祥今年也没有什么好报告的。

    时间不早,差不多要去打扫旧屋了,李吉祥的家也早拆了,这是当年他拿着拆迁款随大流和村民们买的一个地方的房子。

    他自己一个人在这里生活过几十天。他爸跳河之后,他奶奶的精神就不是很正常,有一天出门居然还把存款提了出来,回来的时候带回一个狗牙坠子,就用根红绳穿着,说是什么如来佛祖三清真人玛丽亚开过光的,手抖啊抖啊就戴李吉祥手上,自己年纪大了,不记事,只能求佛祖帮忙照顾孙子了,也不祈求像起的名字一样吉祥如意了,也希望健康平安。

    那会李吉祥还要装模作样的去上学,虽然天天都在打架和逃课。他就盼着学校早点开除自己,然后跟奶奶说,实在没办法,自己不是上学的料,去找份搬砖啊开大货车之类的工作。

    有天回家奶奶不在,李吉祥报了警,天天去菜市场啊河边之类的地方找他奶奶,过几天警察说,桥底有个老人家,好像是去找儿子的,今天早上发现,是冷死的,你去认领一下吧。

    老人家的衣袋都是缝了线的,以免被偷钱,里面有个本子,写了笔画不清的字体,李吉祥一个一个辨认,发现全是写给自己的,什么喜欢吃的花生糖在哪间铺头有的买啊,夏天买凉粉的大姨什么时候来啊,她的抽屉里还藏了一合巧克力,是镇委会搞老人联欢晚会的时候偷偷多拿的,让吉祥慢慢吃,这样的话。

    从此李吉祥也不去上学了,过上了白天在黑网吧看场子,晚上在烧烤摊看场子的生活。

    李吉祥之后一个人在这个屋子里住了几十天,后来不住了,但他爸他奶奶的遗物都在这边,所以每年都回来打扫。

    由于门窗长年关紧,因此屋子里都是陈木头的霉味。

    黑色小屏幕大肚子旧电视机,旧冰箱,旧式缝纫机,房间门口的竹摇椅,旧日如在。

    李吉祥抹了一遍以后,还要烧饭祭灶,这边的风俗习惯,过年拜的第一个神是灶神,祈求家宅。

    之后李吉祥翻出7份报纸来看,是那种乡镇报纸,日期全是十年前。

    “桃花源惊成癌症村,什么是环境污染?

    ~年7月16日撰稿人孙载”

    “北江,塘鱼一夜死亡,损失惨重

    ~年7月27日撰稿人孙载”

    “塘鱼死亡后村民又出现骨痛症

    ~年8月10日撰稿人孙载”

    “秘访,北江上游造纸厂

    ~年8月25日撰稿人孙载”

    “造纸厂每月排污水达1500吨,北江已成毒土

    ~年8月30日撰稿人孙载”

    “拒收拒买北江农副产品,北江人要如何谋生谋命

    ~9月8日 撰稿人孙载”

    “著名企业利和集团进驻北江,喜迎产业升级

    ~年3月27日 撰稿人孙载”

    报纸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