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看书网 > 历史军事 > 冠冕唐皇 > 0537 恶贯满盈,附郭京城

0537 恶贯满盈,附郭京城


    当然,雍王本身就杀气腾腾的入城,他们也实在不敢当面跟雍王分辩这些,只想将事情拖一拖,等着神都城的本部赶紧将他们给召回去,实在不想跟长安城这些倒霉蛋同甘共苦。

    听到众人各执一词,李潼想了想之后也从善如流,继续说道:“窦宣抚生死不知,诚是一困。其人一日不见,则朝廷恩威不免暗弱蒙尘,西京动乱事机也不能追查深刻。即日起,彻查全城,搜索窦宣抚下落,生要见人,死要见尸!长安全城,无有禁土,谁敢抗阻,杀!”

    讲到这里,他又环视全场,肃容道:“如此,诸位可有异议?”

    “没有异议!搜索窦宣抚,诚是定乱当务之急!”

    长安县令名为马怀济,四十多岁的年纪,能够混到京县县令,也算不俗。

    但这会儿马县令两眼血丝密布,须发杂乱,看起来比实际的年纪老迈了十几岁,听到雍王殿下这么说,更是老泪纵横,深拜于地颤声道:“卑职恭从殿下教命,请亲率衙役入坊搜查!卑职此恭,绝非自谋,大罪已经铸成,实在死不足惜!长安多豪室,坊曲为禁土,五品县员,难登高第,纵有发恶之心,实无擒贼之力……”

    讲到这里,那位马县令已经是泣不成声,可谓是委屈有加,仿佛是受到了欺侮的孩童,总算是找到了大人为他撑腰、听他诉苦。

    听到这马县令如此悲声,李潼一时间也是颇有感慨。

    所谓恶贯满盈,附郭京城,特别是长安城通街连坊的权贵门庭,想要担任这种地方的县官,既要有强大的背景,也要有强大的内心。功劳不多,黑锅不少,稍有不慎,便是杀身之祸。

    历数诸代,关陇勋贵的张扬跋扈那都是历朝名列前茅的元从群体。就连李潼统率大军至此,那些人家都敢甩脸子、玩骚操作,可以想见这些县官们当的该有多憋屈。

    凭心而论,西京城这场动乱,跟这些当地衙官们关系真不大。李潼之所以一开始就抛出那样一个惩罚方案,看似气势汹汹,其实也是想保护一下这些地方官们。

    过去这将近两年多时间里,如果把武攸宜也算在其中,长安留守大臣就换了四个,三个直接在这里翻车。撑到现在才闹乱起来,可见这些留守的地方官们,能力还是不俗。

    而且眼下西京这些留守衙官,多数还是去年冬集增补的,去年正是窦家这些关陇勋贵被打压挺狠的时候,主持铨选的郑融还是李潼的人,虽然选录的并不全都是自己的人,但跟关陇勋贵群体联系也不大。

    也正是因为这一点,所以当西京闹乱起来的时候,才形成一种近乎无政府的混乱状态,留守府并两县官员们几乎在一瞬间就失去了对整个城池的控制。

    归根到底,他们本就没有跟西京那些坐地虎们沆瀣一气。西京那些人家跟他们也不是一路的,也不跟他们玩,这样的情况下,凭着区区几十官吏、几百衙役,拿什么去控制局面?

    更何况,李潼本来就不打算吸引太多关陇勋贵子弟加入他队伍,西京这一套行政班子,还是要尽可能的保留下来。

    通过一概革职,也算是对他们示好,他们如果想活命,就得撸起袖子跟着雍王加油干。只有把西京这些豪室人家整得足够惨,他们才有活命且戴罪立功的可能。

    那些宫苑监使们,话语权本就不大,他们对雍王政令赞成还是反对,李潼都可以当作放屁。

    至于神都百司派遣在西京的官员们,通过这一刑罚提议,李潼也给他们指点了一条明路,赶紧滚,跑晚了老子就地收拾你们!

    宣抚使窦怀让在哪里,李潼当然知道,甚至知道窦怀让一天吃多少饭、睡几个时辰。但他并不打算将窦怀让放出来,就要以寻找这个家伙为借口,彻查全城。

    至于说那些勋贵家庭拦着衙役们不让进去搜查,李潼巴不得他们这么做。就算他们吵到神都朝堂里,李潼也根本不怵,玛德这群家伙连官库都敢打劫,还有什么事不敢犯?

    我怀疑窦怀让就是他们劫的,就是为了把西京的水给搅浑,然后打劫官库!不让查?老子先抄家,再搜人!聪明的就把你家小娘子闺房都打开,那么大个活人,床底下都能藏得住!

    西京这些衙官们,过去这一个多月也算过得辛苦,现在终于苦尽甘来,等到一个大靠山,那真是一个个如狼似虎,率众便往坊间各处冲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