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看书网 > 都市言情 > 首辅娇娘 > 120 进京(二更)

120 进京(二更)

    坏姐夫成绩那么差,考上第一不容易,小净空决定回去之后表扬一番坏姐夫。

    结果当他到家时就发现根本不用自己表扬了,屋子里来了好多人!全是来和坏姐夫说恭喜的人!

    看吧,他说的没错吧,坏姐夫的成绩就是差,所以一考第一大家都好惊喜!

    对解元的含金量一无所知的小净空决定收回自己的表扬。

    当屋子里的人全都离开后,小净空找到在西屋收拾东西的萧六郎。

    萧六郎看着小家伙背着手,一副小大人的样子,问他道:“有话和我说?”

    “嗯。”小净空严肃点头,背着小手的样子像极了班上的夫子,连说话的语气都很像,“表扬的话你听一整天了,我就不多说了。你不要因为听了太多表扬就骄傲,你要谦虚,要更努力地学习,不然下次不考第一会被人笑的!”

    萧六郎看向他:“谁笑?你吗?”

    小净空哼道:“我才没那么无聊!你考不了第一就不能养家,我又还没长大!”

    萧六郎似笑非笑道:“你以前不是说我考不好也没关系吗?”

    小净空一下子卡壳了。

    萧六郎呵呵道:“是不是想起来了?”

    “没有,你记错了!我没说过这种话!”小净空果断行使起了小孩子的特权:赖账!

    这是他在蒙学里学到的知识,做了他一天同桌的小伙伴教给他的!

    随后小净空迅速转移阵地,去找顾娇做她的小尾巴去了!

    晚饭时,顾娇在饭桌上说起了萧六郎去国子监念书的事。

    “你不去吗?”老太太问。

    顾娇一本正经道:“我去做什么?我又不念书,我不好奇京城,一点儿不!”

    所有人一脸不信地看着她,也不知那晚是谁哭着唱着要去京城的,呵呵呵。

    家里是离不了顾娇的,一日两日还成,薛凝香顶得住,久了那是会死人的。

    最后一家人一致决定,一起去京城。

    “不过,一个路引能带我们一家子吗?”顾娇不希望漏下任何一个。

    “一个不够。”萧六郎说,“但还有冯林,用上他的应该够我们进京了。”

    刘管事自认为如意算盘打得好,却不知反被萧六郎摆了一道,他不这么算计萧六郎,萧六郎还不能如愿以偿呢。

    国子监十月底开学,眼下已是九月,得抓紧时间上路了。

    开山的事顾娇交给了罗里正,罗里正书念的不多,字还是认识的,何况他儿子也去考上了童生,顾娇留下的图纸与计划书他都能看懂。

    家里没什么值钱东西,都是六郎的书,薛凝香表示她会帮忙照看。

    “对了,狗娃二叔也在京城,你们要是去了那边帮我见见他,我捎点东西给他!”

    “好。”

    顾娇应下。

    萧六郎去天香书院和私塾给三个弟弟办理了退学。

    顾琰不喜欢上学,可以退学简直太开心了!

    顾小顺在书院只为了学习能够刻在木雕上的字,其实跟小净空就能学。

    至于小净空,他的水平已经在私塾找不到合适的班了,再往上跳级就是专攻科举的班。

    国子监是有蒙学的,蒙学里有不少昭国的小天才,萧六郎觉得小净空更适合那里。

    萧六郎也去黎院长那边打了招呼。

    黎院长心情复杂,他日日盼着萧六郎能进京赶考,他真正要去了,他又突然很不舍。

    他叹气:“罢了,不论你去哪里,你都始终是为师的徒儿。

    萧六郎欲言又止。

    徒弟这个事,你恐怕一辈子都不能如愿了。

    “说起来,我在京城本该是有个师弟的。”黎院长突然说,“可惜他英年早逝,我连见他一面的机会都没有。”

    萧六郎淡淡地睨了他一眼,走出中正堂,打了个大大的喷嚏!

    顾娇带着小净空去了一趟寺庙。

    小净空和住持方丈、师兄们以及小伙伴们一一告别。

    没见到师父他老人家。

    不过小净空习惯啦,师父老人家一年到头几乎很难在寺庙的。

    “你也要出远门啦?”净凡小和尚问。

    四个小和尚坐在寺庙的台阶上,每人手里抓着一串顾娇做的素肉丸子。

    小净空吃了一口万字,叹息一声道:“是啊,坏姐夫考上国子监了,我们全家都要和他一起去上学。不过,你为什么说也?”

    净凡笑嘻嘻道:“因为我们也要出远门啦!住持方丈要带我们去参加佛法大会!”

    “哦。”小净空其实也有点儿心动,不过这可能就是下山的代价,他有了娇娇,就注定要舍弃一些东西。

    他心里,还是娇娇最重要的!

    顾娇带了不少美食,除了素肉丸子,还有素烤鸭、素东坡肘子,并两盒从李记买会来的桂花糕。

    四个小和尚愉快地度过了一下午的美好时光。

    顾娇也去医馆和二东家道别,不过却被王掌柜告知胡家出了点事,他早已回京了。

    那或许能在京城见到。

    顾娇去了一趟黎院长的家,给黎老夫人送了点山货与山楂糕,黎老夫人依旧浑浑噩噩的,可气色好了许多。

    小厮说,黎老夫人清醒时就说她有小孙孙了,老开心了!

    温泉山庄。

    顾侯爷养了几日总算把脸上与身上的伤养好了,他去姚氏的院子找姚氏。

    姚氏正在吩咐下人收拾行李。

    顾侯爷一愣:“夫人,你这是要干什么?你不在山庄住了吗?你要走?”

    “是啊,要走。”姚氏点头。

    顾侯爷慌了,一步迈上前拉过姚氏的手:“我错了!我再也不欺负那丫头了!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