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看书网 > 武侠修真 > 我在仙侠世界做甲方 > 56、浪漫主义

56、浪漫主义

    虽然时辰还没到,但广场上已经人山人海。老百姓将薛银河这次公开处刑,当做节日,大家丢下手头的活,来到广场指指点点说说笑笑。

    按未央国律法,多数死囚留待秋后问斩,少数罪孽深重者宣判后马上处斩,耀夜成员薛银河即为罪孽深重者。

    又按未央国律法,死刑犯通常都在午间处斩,因为午间阳气重,被斩的犯人变成鬼魂后,就没有力气纠缠抓他的捕快、判他的官员和斩他的刽子手。

    但极少数十恶不赦的犯人,须得趁午时三刻问斩,如果恰好赶在这个时间点,世间阳气最为旺盛。犯人脑袋落地,魂魄立刻烟消云散,就连做鬼机会都没有。

    而耀夜成员薛银河,亦为十恶不赦者。

    当然,以上属于未央国封建传统,个人信不信就是另外一回事。

    ……

    头顶太阳慢慢爬到半空,衙役们在广场划出圆圈地块,刽子手已提前就位,他穿着火红褂子,露出臂膀和肚腩。在他脚下,还放着一袋馒头。

    等到薛银河脑袋落地,热血从碗口大的脖颈迸出时,刽子手就会捡起馒头,沾上喷洒热血,然后卖给袁戈等有需要的人。

    “来啦来啦来啦!”嘈杂间,忽然某个妇女踮脚兴奋叫喊。

    刹那,所有人都朝同一个地方看去,只见薛银河被绳子五花大绑,脖颈后插着长长的木牌,上边写着五个大字:耀夜逆贼斩。

    围观群众开始讨论:

    “想不到他还这么年轻。”

    “做什么不好,偏偏要去做贼,还是罪大恶极的贼。”

    “像他这种人要全部杀光,斩草除根才行。”

    “妈妈,为什么大家都希望他去死,为什么必须杀了他?”

    “因为他干了坏事,你以后千万别学这种人,要安安分分过日子,懂吗?”

    “懂,我一定听妈妈的话。”

    各种各样的辱骂、嘲笑和讥讽,传进许砚耳朵里。尽管都在许砚意料之中,尽管他们指代对象是薛银河,但许砚听来,依然刺耳依然愤慨。

    阳光狠辣,伤痕累累的薛银河每走一步都格外艰难。他双手反绑身后,臂膀也被两边的衙役按住,几乎是在衙役带动下,踉踉跄跄朝前走。

    现在,薛银河口干舌燥精神恍惚。

    他仰面望了望空中太阳,有种头晕目眩的感觉。他尝试着用口水润润嗓子,想要念出那首《热血丹心》的诗,却虚弱到连嘴唇都张不开。

    可悲啊……

    薛银河心中长叹。忽然他看见许砚,人群中特立独行的许砚。许砚朝薛银河投来赞赏目光,与身旁那些围观群众截然相反。

    瞬间薛银河似乎有了力气,他重重咽下一口口水,挺起胸膛傲然高声吟诵:“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唰~

    仿佛过电,周围顿时变得安静。就连某些目不识丁的山野村夫,也惊愕于薛银河刚才念出的那一句诗。

    大家,好像都听懂了,听懂薛银河的心声。他悲惨活在被奴役的焦土大陆,宛若风中柳絮,又宛如雨中漂萍。

    而在场诸位,有几个不是这样呢?骤然,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