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看书网 > 网游动漫 > 坏了,我是个昏君 > 009 圣上的牌坊

009 圣上的牌坊

    三人移步到了韩东文平日散步的小花园中,屏退了旁人,找了一处石亭坐定。

    “柳承,你有何事如此要紧,等不到去约太书阁的?”

    韩东文脸上笑着,心里却有些急:“朕近日颇得闲暇,是经常去太书阁的,若是担心见不到朕,那大可不必。”

    柳承应声低头:“殿下,臣今日急奏此事实乃迫不得已,唯恐耽搁了时间,损了殿下的圣名。”

    损了圣名?

    韩东文有些纳闷地皱了皱眉:“具体是何时?”

    “殿下前日上朝颁谕,于泗蒙上下遴选秀女,移入怡红楼中,按照规矩,此谕再过两日便要正式昭告天下了。”

    “不错。”

    柳承又说:“即便选秀之谕要明日才会颁至民间,但此事向来多得百姓关注,过了这两三日,只怕民间早已有了各式传言,正在积极筹备此事了。”

    韩东文没听明白,张口问:“即便如此,又如何?”

    “殿下……”

    柳承有些为难地微微侧头看了看钟礼林,后者朝他点了点头,示意他且开口无妨。

    “然而,若等此事正式颁至民间,只怕会引得百姓心生不满啊!”

    韩东文听了有些发愣:“不满?如何不满?”

    “禀殿下,只因这选秀一事,向来是遴选秀女入宫服侍天子,而如今却是进了怡红楼中,这般先后有悖,纵使是百姓误解在先,却仍旧有害殿下圣名,还望殿下明鉴!”

    “柳承,朕给国金司和法司的要求里,可是要给这些女子与宫女同一般的饷银,也行不得越雷池之事,这如何……”

    “殿下,此事与饷银并无关。”

    钟礼林开了口,微微颔首:“伺候您是一回事,谁给银子都伺候,来者不拒,那就是另一门讲法了,选秀入宫乃是民女的本分,区别只在殿下瞧不瞧得上,但若是您按选秀的规矩再遴选一遍所有民女入怡红楼,只怕是有悖伦常,称不上是贤明之举了。”

    韩东文听完钟礼林所说的话,只觉得有些头疼,他侧头看了看柳承,轻轻点了点桌面:“你先下去,颁谕一事暂缓,等太书阁草拟一份新的诏书再议。”

    “是,殿下。”

    柳承恭敬地起身低头,拜辞了韩东文,转身走出了后花园。

    等到他走远了,韩东文才叹了口气,捏着自己的鼻梁,颇为烦闷道:“钟礼林,你来讲。”

    钟礼林一愣,听明白殿下这是要自己给个办法。

    他心里顿时有些激动,这么久以来,太书阁终于第一次发挥了太书阁应该有的作用——进谏天子,参议朝纲。

    虽然,是这档子事……

    “殿下,依微臣所见,最为要紧之事就是将此事与选秀区别开来,无论如何,也不能按选秀入宫的法子去办。”

    钟礼林真正很想说的是这破怡红楼您就别上心了,趁着您有心多干点正事,但自然是不敢说出口的。

    “那便只凭自愿,报名参加,如何?”韩东文问。

    民女选秀,从来都没有自愿一说,只因为最漂亮的姑娘都应当是君王的私产,绝不可以发生藏美于民间这种荒唐事。

    把这道理推演到现实当中,毋论平民百姓,就是重臣大官的千金之女,也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