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看书网 > 武侠修真 > 人间守墓神 > 65 避风亭妖物【五】

65 避风亭妖物【五】

    韦铜锤作为这一次的专业对口人员,继续进行科普:

    “二十三号棚的难民死的已经没有多少,那怨灵已经积累了极强的怨力。”

    “他一定会来这里,只不过区别在于”

    李卿雪接过话茬,“他是在来的路上,还是已经来了。”

    徐长乐右手轻敲桌面,理解了李卿雪喊他们来此地的意思。

    二十三号棚的难民死不足惜,可是留守在龙池村的村民却是无辜的。

    徐长乐沉思片刻,说:“我的建议是去看看这个村子,因为对于先前那个故事我还是有些疑惑。”

    “哪点?”李卿雪好奇。

    好事人做事,哪怕遇见无法解释之事,但整体流程也要讲究基本逻辑。

    “其实在我看见卷宗后的第一反应,是好奇这些留在龙池村中的村民有没有跟那群人一样的死状。”

    徐长乐平静分析道:“现在我发现答案是没有,这里的村民没发生任何事情,所以这就是问题所在。”

    “害他们的那伙村民,已经离开了村子,或许怨灵追随而去,似乎也说得通吧?”李卿雪提出问题。

    “不,错了,这就是最重要的逻辑转点。”

    徐长乐摇了摇头,缓缓道:

    “我们所推测的这一切,都是以我们常人的思维去考虑,但是却忽略了一个问题,怨灵并不是人。”

    “虽然我并不了解它们,但是我想若真是那米商死去的怨气所生,那么他并不会如此理智的去思考这些问题。”

    “按照正常思维,或者换成我,我会起来就直接屠了留在村子里的所有村民,一个不留,然后再去追杀如今二十三号棚的难民,这才是最正常的逻辑。”

    “而不是在近一年过后,用这样一种浪费时间和别扭的方式动手。”

    闻言,李卿雪和韦铜锤沉默下来。

    对于徐长乐提出的问题,他们也无法解释,并且觉得相当有道理

    但是看着徐长乐的眼神,也莫名的有些古怪。

    特别是对方将那米商代入自己时,扬言肯定会先屠了整个村庄,虽然这无论换成谁都会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但还是让他们情不自禁又想起了案牍上那八个字。

    心狠手辣,丧心病狂

    “我知道你们在想什么。”

    徐长乐扯了扯嘴角,认真道:“可希望你们回归案情,不要在自己的臆想中给我又安下了什么莫名其妙的词汇。”

    李卿雪干咳两声,说道:

    “你说的有理,所以现在怎么做?”

    徐长乐开口道:“查查这个村子,看看这里有没有出现过什么奇怪的东西甚至故事。”

    祠堂外的地面上,突然传来了些许吵闹声。

    村民们驱赶着那对母子,不愿让他们再靠近龙池村。

    当初离开时,这一支离开时几乎抢走了村子粮库里大半粮食。

    更何况,他们已经知道,那些离开的人陆陆续续死掉,是那米商的恶灵在作祟。

    如今又回来,岂不是又害了他们?

    “救救我孩子我们错了,可孩子是无辜的啊。”

    面色苍白到极致的女人面色哀求,看着众人,只重复着这话。

    小男孩卷缩在母亲怀中,又是那般撕心裂肺的哭着。

    徐长乐三人从祠堂中走来,女人像是又看见了救星,眼含希望,朝前爬来。

    岂料,徐长乐看了她一眼,面无表情,她下意识的,自觉停下了动作。

    “村长,你们这里除了祖宗祠堂里的那几本书,还有没有记录村子村史的古籍?”他转头问道。

    “祠堂后面瓦房那里好像还有几本书?老祖宗留下的。”村长愣了愣,流露出一丝惭愧的笑容:

    “我们村子识字的人不多,据说百年前外面来了个秀才,祖上花了重金,才让那秀才帮着我们写了几本书。”

    徐长乐点了点头,这种做法很常见,目的是想让日后有出息的后人不至于忘了祖宗。

    “可以看看么?”

    “当然,当然,您请随便。”村长受宠若惊。

    “你们跟着我。”徐长乐对那对母子吩咐一句。

    那些村民脸色不解,但张了张嘴,终究还是不敢说些什么。

    若是惹怒了官爷,一气之下离开,那么这个村子就真的没救了。

    众人走出祠堂。

    韦铜锤率先离开,在村子四周种些东西,若是怨灵真来,那么自然会有些反应。

    村路上。

    李卿雪看了眼身后紧跟着的可怜母子,说道:“什么用意?”

    “发一点善心。”

    徐长乐并不掩饰,诚实道:“不过主要是那怨灵来了,势必会先杀她们,我也会提前知道。”

    “确定?”

    “确定。”

    “不,我的意思是你确定你对她们有一点善心么?”

    “好吧,没有。”

    “”李卿雪看了眼异常诚实的徐长乐,只觉心狠手辣四字在他脸上越加显眼。

    闲聊中路过村口,一个平平无奇的庄稼汉子蹲在地上,面容憨厚,神情木讷,只是笑起来,那纯朴憨厚的五官顿时给人印象极深的好感。

    这种面相很好形容,一般人都将其说成单纯,但是在脑子里面则会出现另外一个词汇:傻子。

    这个傻子正耸着肩,笼着袖,愣愣的看着远方。

    “傻叔!”小男孩在身后怯怯叫了一声。

    汉子转过头,呆呆的看着他,茫然歪了歪头。

    “哥,是我们。”抱着孩子的女子羞涩笑了笑,单手掀开额前那隐约有些灰白的长发,这时才能看出她的真实年纪。

    傻子看见这个似乎一会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