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看书网 > 武侠修真 > 人间守墓神 > 78 大年夜

78 大年夜

    新年头,旧年尾。

    在年末的最后几日,京都内人流量到达巅峰,东西南北四座主城道的人群川流不息,喧闹声可从外城传至内城,高门大户皆是挂起了大红灯笼。

    京都官员们都陆陆续续穿上红衣和青衣,开始迎接新春。

    徐长乐这几日颇为忙碌,平日除了跟同僚们维护治安,忙里偷闲时,便耐心操控着自己的御剑之术。

    途中去了两次吉祥坊,却始终没有得到游方道士再次前来的消息。

    徐长乐年初还要学习画皮之术,顺便去马神林挑选坐骑,每时每刻都不能被浪费。

    要知道自己不仅得罪了钱家,还得罪了圣地之一的紫云池,这就像是一柄悬在头顶的利剑,不知何时就会落下,不由得懈怠。

    西子湖,无匾大院,仪事堂。

    月穷岁尽之日,称为除夕。

    众人久违聚集在一起,汇报年末任务,这是这一年最后一次聚会。

    徐长乐和王干从外巡逻回来,府内各处也挂了灯笼,大堂门口的黑木板上又用宣纸贴了一副新的谜语,显然出自吴海萍之手。

    “解落三秋叶,能开二月花,掀开房顶,打一字。”

    二人顿足片刻,王干喃喃道:

    “这次比较正常,应该是风,但后面这画蛇添足的掀开房顶四字是什么意思?”

    徐长乐沉默片刻,明白了吴海萍的脑回路,脸上又流露出蛋疼的表情,直叹气。

    王干转头,满脸懵逼。

    徐长乐解释道:

    “你看看将风字掀开房顶是什么?”

    “里面那个交叉的符号是不是又像吴大人批文时表明不可的否决之意,也就是批文上惯用的否?”

    话音刚落,王干被雷的五雷轰顶,只感觉自己堂堂天气五十一年进士的智商受到了侮辱。

    这

    这算什么

    看图识画?

    吴海萍真得感谢李居在大魏成立之初便大改繁体字,让其简单,明了,不然想玩都玩不明白徐长乐翻了个白眼。

    二人来到议事堂,其余众人早已落位,就连平日神龙见首不见尾的李卿雪都是如此。

    “邹姐姐好久不见你又大啦。”李卿雪一屁股跳到面色冷漠的邹韵怀里,小脸埋在某处,流露出幸福的坏笑。

    邹韵生性冷漠,但此刻面对小姑娘状态的李卿雪,清冷美艳的脸上却流露出一丝无奈感,脸颊上隐隐有一丝绯红:“别闹!”

    哦豁徐长乐飘去视线,结果被冰冷师姐一个眼神吓了回来,只恨自己不是女儿身。

    “韦兄!”王干笑着跟多日未见的韦铜锤打了个招呼。

    韦铜锤嗅了嗅鼻子,看了王干一眼。

    “怎么?”后者一脸茫然。

    坐在左侧边缘位置的田九习惯性流露出那副人畜无害的微笑,轻声道:

    “他的鼻子向来对尸气和比尸气更重的味道比较敏感。”

    “就是你该洗澡换衣服了。”徐长乐叹了口气,默默倒了杯热茶回到位子上。

    “什么嘛任务繁忙哪有那么多时间”头发打结成一团的王干耸了耸肩膀,开口道:“我两个月前才洗过。”

    空气间有些沉默。

    闻言,邹韵和李卿雪极为嫌弃的皱了皱眉,转过头异口同声道:“马上去洗。”

    是王干苦着脸,灰溜溜逃走。

    不过会,一身红衣颇显喜气的吴海萍大踏步从左侧的偏房走了过来,扫视众人一眼:“王干人呢?”

    “迎接新年,洗涤旧尘。”徐长乐靠在椅子上笑道。

    “哦难得”吴海萍扫视众人,抱拳笑道:“各位,提前祝你们新年快乐。”

    邹韵微笑道:“新年快乐。”

    李卿雪抱着一盒糖酥,笑眯眯道:“新年快乐。”

    众人皆是如此。

    熟悉徐长乐笑了笑,颇有种怀旧味道,道:“新年快乐。”

    一位穿越者对时代的影响确实显于微化之处,像是这简简单单的四字,便是如此。

    徐长乐曾在秘阁内翻阅过一件趣事。

    据说当年大魏成立之初,已是第一任国子祭酒的李居为开国魏帝献上新春贺词时,本以为是什么传世名作,可谁知就是一张简简单单的白纸,上面写的便是新年快乐四字。

    需要知道当时,李居作为儒道一脉最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