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看书网 > 武侠修真 > 人间守墓神 > 83 天启观一日游【上】

83 天启观一日游【上】

    正月初一,迎新年,徐长乐迎来了久违假日,痛快睡了一天。

    正月初二,无人拜访,按照国子监内师长说法,新春之处天地复苏,浩然气正盛,适合修行。

    徐长乐闭目不出,安心休息,修养浩然气。

    正月初三,赤狗日,清理家中杂物,由下人一起扫除污秽晦气,徐长乐继续修行,明显感到体内那九品问心境有些松动。

    直到正月初五,按照大魏习俗,家家喜迎财神。

    徐金慎去拜访各位千牛卫中的好友同僚,徐若曦前往白云书院看望院长,独自一人的徐长乐起床,开始收礼。

    如今徐府落寞,门可罗雀,但曾经的香火情还在,类似李知礼家,六部某些官员,都送来了礼盒。

    “张府”徐长乐拿起一盒装饰精致的礼品,若有所思,打开一看,竟然是一枚护身符,上面有天启观道士用来祈祷神佑的记号。

    天启观的道士地位超然物外,身后是道宗,这个东西看起来颇为珍贵。

    若无意外,这是户部张尚书送来的新年礼物。

    但徐家跟户部张尚书可从来没有什么交际徐长乐打开负责记录的簿子,发现落款写着张雅二字。

    原来是这丫头。

    徐长乐笑了笑,颇为欣慰。

    看来哪怕是被圣上亲自逐出国子监,但在监内那点珍贵而又脆弱的同窗之情,还没有人走茶凉。

    这也是人性的复杂之处,比如大魏官场之上,哪怕父辈们争的你死我活,寸土不让,但他们的下一辈在国子监或白云书院,反而关系不错,节日新年多有来往。

    不多的礼品之中,徐长乐看见一张请柬,更是出乎意料,来自知守观道长李守。

    指名道姓,邀请徐长乐前往天启观,参加他们在正月初九参加天启观内举行的祭拜仪式,颇为浓重。

    “这是”徐长乐愣了愣,记忆之中,他跟那道长除了雾林屠夫一案过后便再无交际。

    天启观如此骄傲,怎么可能请他一个被逐出国子监的小人物。

    略作思索,他问道:“小柳儿,这请柬谁送上门的?”

    一旁伺候着的小婢女,轻声回答道:“是李守道长带着两名道童亲自送来。”

    这徐长乐心想非去不可了,对方如此给面子,若是不去八成得跟天启观交恶。

    他摇了摇头,将那枚张家所送的护身符放入腰中,跟刘祝茅赠与的那块玉佩放在一起,这玩意儿多多益善,指不定啥时候就能救自己一命。

    想到这里,他更加兴致勃勃的翻起礼品盒来。

    拆快递使我快乐

    接连几日,徐长乐在家中修行浩然气,体内浩然气的运转已经到达了瓶颈,看来八品立身境指日可待。

    正月初九,阳光明媚,久违的朝阳照耀在京都上空。

    一身青衣的徐长乐,腰后佩剑,悬挂着玉佩,一人步行前往天启观。

    自从那日看着田九以一敌三,青衣莫名在徐长乐眼中莫名就有了一道独特的滤镜,简称:“高手风范。”

    天启观位于内城正清街,名副其实的风水宝地。

    三千三百三十三道台阶之上,便是正景。

    正殿一座,上面写着天启二字,偏殿两间,朱瓦青檐,共有檐柱、金柱36根,排列有序,辉煌至极。

    大门处,两道巨大的炉鼎之中香火缭绕,似云雾幻境,仙家府邸。

    天启观门口,十余位俊男靓女静静站在那里,正在闲聊。

    “长乐!”

    人群之中,李知礼看见徐长乐,面带惊喜,走了过来:“没想到今日会在此处遇见。”

    “意外意外。”徐长乐笑眯眯还礼,发现都是国子监内的好友同窗,熟面孔。

    多日未见,颇有种事过变迁的味道,有些人仍旧如往常一般,但还有些人,哪怕表面带笑,但对徐长乐已极为敷衍,神态言语中早已有些不屑一顾的味道。

    徐长乐“毫无察觉”,同样热络交谈。

    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