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看书网 > 武侠修真 > 聊斋炼丹师 > 358 埋伏

358 埋伏

    张巍收起神念,陷入沉思中。

    今天早晨,天门县的姜花花沟通他,在一番交流中,姜花花的丈夫杨白生告诉他一个重要的消息。

    他是北海龙王买通来潜伏在天门县的妖。

    杨白生本是一只白羊成精,靠着到处接一些活生活。直到有一天,北海龙王找到他们,给他们来了一个大活。

    那就是潜伏在天门县,等待北海龙王的消息,将来一起颠覆天门县。

    只不过,在这个过程中发生了很多事情,杨白生现在是迷途知返,告诉张巍一个消息。

    北方通辽府的通辽王,可能和北海龙王联合起来,要造反!这个消息,是杨白生的同伴,一只猫妖打探出来的。

    张巍现在得知这个消息,心中忽然明白什么。

    他当即对属下人说:“告诉曹大人,通辽有变!”

    属下人去通报,张巍却有点不放心。他呆坐片刻,忽然想到。如果三天后的审判自己没有赢,那么泰山府君就能向天下证明保靖帝不是先皇的亲子,是一个伪帝。

    那么……远在通辽的通辽王就能以这个借口,直接发动兵变!

    保靖帝不是先皇的子孙,自然没有资格坐皇位,而其他的亲王,自然是有资格推翻这个伪王的。

    这就是正统性的重要性。

    正统性……正统性……这就是破局的关键,必须保证保靖帝的正统性。只有保证保靖帝的正统性,那些藩王才没有借口发动兵变。

    没有借口的兵变,那是不义之战,会受到天下人唾弃。

    想到这里,张巍忽然睁开双眼,说:“召集风门的人,我要问话。”

    不多时,风门的人回到别院。

    他们这几天调查那布片上的气味,已经调查得差不多。有了一些眉目,不过在这个关头,张巍叫他们回来干嘛?

    “老爷?唤我们回来,可是有大事?”张二黑有点奇怪的问道。

    “你们查的如何?”张巍先是问道。

    “我们已经将线索锁定在城内的一处染坊,正在调查那染坊的情况。”张二黑说到。

    循着气味找人,找到人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这个人和大理寺地牢的案件有没有关系。这是最花时间排查的。而且动静不宜过大,不然惊扰到真正的嫌疑人,那就功亏一篑。

    张巍说:“那染坊我亲自去,你们现在有新的任务。去找出当年保靖帝出生的所有宫女、太监、接生婆和太医。这东西宫内都有记载,你们全部给我带回来。”

    张二黑一听,当即说到:“是!”

    然后就带着其他风门的人出发。

    而张巍则是亲自去那染坊调查。他想了一下,犹豫了一下,最终还是来到夫人们的房间。

    三位夫人和胡素素、小倩正在打牌,在京城她们几个没有地方去,只能待在房间打牌。张巍来到的时候,胡青蒿手气正好,打得其他几女眉头紧锁。

    张巍进来,也没有废话,而是直接说:“各位夫人,我需要你们的帮助!”

    他这话一出,胡橘白她们当即一推牌张,立刻说:“不打了,不打了,帮相公干活了!”

    胡青蒿眼看就要赢了,当即气的脸都圆了。

    其他女人可没管她,直接来到张巍的身边问道:“相公要我们干嘛?”

    张巍笑道:“借你们的嗅觉一用!”

    四只狐狸精:“?”

    据说,狐狸的鼻子比狗鼻子要灵。现在风门的人去做其他的事情,黄豆又在被星炼术炼。家中只有四只狐狸精能帮他了。

    虽然有些不情不愿,但是四只狐狸精还是很懂事的。她们盛装打扮一番,就跟着张巍出去了。看她们的样子,不像是去查案的,反而像是去购物的。

    张巍要查的这家染坊,是一家百年老店。这京城啊,就没有超过百年的老店。所以这店是随着京城建立就有的。

    这染坊和其他的店铺一样,是前店后厂的模式。当张巍带着四只狐狸精和看热闹的小倩来的时候,这店员眼睛一亮。这分明就是来了大客户啊!

    五个女人争奇斗艳,各有风格。胡素素穿着一身雪白束腰蕾丝长裙。这大黑大白的颜色,不是身材极好的人,是驾驭不住的。而胡素素穿在身上,就有一股凛冬傲放雪莲花的感觉。

    胡橘白鹅黄色的长裙,带着白色的丝带,一股雍容华贵的美丽扑面而来。

    胡青蒿则是淡绿色褶裙,以蓝色衬托,红色点缀。冷色调让她有一股拒人千里的气质,那一丝红色,又彰显她内媚的性格。

    最后的胡京墨则是暗红色莲花裙,上有甲片缀着,类似于简略的甲裙,这打扮是又帅又飒,非常符合她的性格。

    小倩……恩,她就是一身湖蓝色的劲装,手中提着淑女剑……看起来像是女侍卫……

    这等仗势,店内的伙计一看就知道,这是大户人家。不是大户人家,出不了这么漂亮的人。

    于是他微微躬身,露出一个亲切的笑容,当即就迎了上来问道:“几位夫人,可是想要看看上等的染布?”

    几只狐狸精一愣,随即就笑着说:“那是当然的,你们家可有什么上等的染布?”

    这伙计当即就笑着说:“您就来对了!我们店啊,是京城的百年老店,这染布是一绝啊,当年开国皇上的龙袍,就是我们家染的!”

    那是因为当年没有得选……只有他们家一家染坊。

    “哦,是这样吗?那要看看了。”胡橘白说到。然后就开始随意的看起来。

    说到染布,这积雷狐族也会。狐族钟爱红色、黄色和黑色,而且女狐狸爱美,更是让这个技术发扬光大。

    在胡橘白看来,这家店的颜色单调,色调灰暗,色泽不匀,唯一值得称道的就是质量不错,并不是什么上等的染布。

    胡橘白精通草药,知晓各种染料原材料,她的眼光是极其苛刻的。

    “就这种货色?也能称得上上等?”胡橘白是个直白的人,当即她就说了。

    这句话直接让店员愣了,这人长得这么漂亮,为什么说话这么难听?他马上说:“夫人,您这话就有失偏颇。小店百年信誉,诚信经营……”

    他还没有说话,就被胡橘白打断:“我说的是染布,谁和你扯那些有的没的。这染布有颜无色,无光无泽,既不内敛奢华,又不开放大气,这染色和做人是一样的,你这人是神没有,形也没有。”

    店员被这席话说得一愣愣的,嘴里呐呐无言,只能用求助的目光看向店里的掌柜。

    这掌柜,就是这家店的东家。虽然是百年老店,但是确实是和胡橘白说的一样,这家店其实水平不咋地。

    这掌柜的在后面听得火起,当即就走出来说:“这位客人好眼色!实话和你说吧,这确实是不是本店的上等货,这些就是放在外面的寻常货色。真正的上等货已经卖完了!”

    胡青蒿听见这话,当即就嗤笑起来:“说的真有意思,没有就没有吧,说什么卖完了!简直是不知所谓。”

    这掌柜的听见这话,心中怒火起,这几个女人简直是不将他家百年的基业看在眼中!于是他脸色一沉,对着伙计说:“去后院请小姐出来。”

    这伙计一听,当即说道:“是,我这就去。”他冷笑一声,对着胡橘白说:“几位客人,真正的上等货,需要我家小姐亲自调色,那可是皇宫大内,达官贵人都赞不绝口的好染布,等下让你们开开眼色!”

    说完,这伙计就去后堂找自家小姐。

    几个狐狸精互相看一眼,然后走过来对张巍说:“这里人多气味也杂,比较难挑选。”

    张巍点点头,说:“不行的话,你们潜入到后院,在看看。”

    就在他们说悄悄话的时候,一个女子挑起帘子,从后面走了进来。她身材娇小,面容精致,身上的衣服五颜六色,倒是非常显眼。

    “闺女,你快拿出一些好货色来,让这几位客人开开眼界!”掌柜立刻迎上去对着她说。

    “爹爹,你也不是不知道,这几天女儿不舒服,哪里有什么新产品。”她眉头紧蹙,有些不悦的说。

    “这都好些天了,你还没好吗?”老父亲也有些担心的问道。“我看你这些天忙里忙外的,以为你好了。”

    就在这女子出来的瞬间,四只狐狸精就看上了她。

    倒不是因为她美丽,其实她确实是美丽。更多的是,几个狐狸精都动了动鼻子,闻到了一点不一样的味道。

    四人互相看一眼,都点点头,是她没错!

    几女错位走开,将这个女子隐隐包围起来。然后胡橘白就说到:“你就是那伙计说的,擅长调色的小姐?”

    这女人看见几女,脸色没有丝毫变化,而是说到:“这倒是不敢当,请问几位有什么指教。”

    胡橘白笑道:“我在你身上闻到了一种味道。”

    “哦,不知是何味?”这女子奇怪的说。

    “鬼脸苋蓝,这是苋蓝的一个变种,因叶片上有鬼脸的样子,故此名之。其实这就是苋蓝沾染上阴气形成的。这是一味药草,也是一味染料。”

    听见这话,在场的所有人都是一愣,而那女子表情却没有任何变化。

    “这鬼脸苋蓝啊,据我所知,还能制作一种神奇的东西。那就是画皮的颜料,画皮的颜料都是珍惜品,只有画皮会做。姑娘,你可知道什么是画皮?”胡橘白继续说道。

    这话一出,眼前的女子终于微微色变。而这个时候,胡京墨娇叱一声,手中忽然出现一杆红缨枪,对着那女子刺了过去。

    她这下可谓是又急又快,直接刺向这女子的后颈与脑袋的连接点。这个地方,据说这是画皮的弱点。因为画皮最后将画好的人皮披在身上,这就是最后的收尾处,类似于拉链的终点。

    面对这一击,这女子终于不装了。她忽然张开血盆大口,头颅转了一个一百八十度,直接用嘴巴咬住红缨枪枪头。

    这一下,直接裂开她头上的皮肤,露出一个血肉模糊的巨大头颅。

    她的老父亲一看,当即就被吓晕过去……

    没有穿着画皮的画皮妖长得非常恐怖。他们没有肌肤,身体表面是无数细小的,类似于触手一样的血肉。

    画皮非男非女,是绝对的无性别主义者,披上男人的皮,他就是男人。披上女人的皮,她就是女人。披上白人的皮是白人,披上黑人的皮就是黑人,是绝对的政治正确人。

    而画皮本身极其邪恶,同时他们力大无穷,不惧平常的刀兵。他咬住红缨枪头,猛地吐出,然后向着胡橘白猛地扑了过来。

    胡橘白冷笑一下,正要出手。然而这个时候,张巍已经先一步来到她的面前,双手雷光炸响,对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