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看书网 > 武侠修真 > 聊斋炼丹师 > 364 青州?审泉眼

364 青州?审泉眼

    青州,北临泰安府,东临东海,南也临东海。这里是深水良港,驻扎着北方赫赫有名的青州水师。

    和天门县不同,青州地方小,人口多,除了北方有些山地,其他地方都是平原。话虽如此,但是这里缺水,灌溉饮水都需要打井,人口虽多,但是农业相对不发达。

    从唐广府坐船,顺着海岸而下,顺风顺水的情况下,十天左右就能到达青州港。相比于陆路,这速度慢很多。

    那为什么要坐船呢?因为张巍是青州水师大统领,自然是要体验一下坐船的感觉。

    青州水师的旗舰是一艘五桅帆船,高耸的桅杆带动这艘长四十二丈的大船,船上有兵丁五百余人,装备有雷火宫的法器‘神火飞鸦轰天雷’三十三杆,随行的还有漕船一艘,水船一艘,鸟船十艘。漕船上放着后备粮食,水船上放着后备清水,鸟船是轻便的快船,平常绑在大船上一起行动。

    这艘旗舰,就叫‘青州号’。名字简单好记。

    青州号的船长,是水军校尉冯马,是一个精壮的汉子,常年在海上生活,让他的皮肤黝黑,性格坚毅。

    此时张巍坐在船舱中,手中拿着一本《青州纪要》正在研读。这是翰林院中对青州的调查、记录书籍。在翰林院中,这种书籍不少,但是因为权限问题,这种书籍大多是不能流传出去的,只供给皇帝和大臣查阅。

    只是这种东西,又有多少皇帝和大臣会查阅呢?

    张巍仗着自己是三品翰林学士,直接将这书籍抄录一份带走。

    想要治理好一个地方,就必须首先了解这个地方。和其他的官员不同,张巍是穿越于那个辉煌的时代,对经济建设和地方建设那是耳濡目染。虽然自己不曾当过官,但是在网上和电视中,总能得到一些信息。

    当一个世界没有神魔鬼怪的时候,发展全靠的是普通人。而当一个世界有神魔鬼怪的时候,发展就不仅仅靠着普通人。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那是因为没有修行!有了修行,那就是科技和修行是第一生产力!

    天门县能成功,那些牛马妖精功不可没。

    但是青州不一样,青州地处中原腹地,旁边就是泰山,这里的妖精仿佛是沙子里的珍珠,那是几乎没有的。

    青州人多,妖精只能生活在东海之中,是水妖。

    天门县地广人稀,土地极其宽广,合适发展大农业。但是青州不行,青州地域狭隘,土地成本极高,粮食自给自足都勉强,是很难发展棉花种植的。

    如果照搬天门模式,那么张巍会死得很惨。因地制宜,才是正理。

    而现在张巍看的《青州纪要》就是要发掘这个地方的优势。

    青州有深水港,如果在穿越前的世界,这是发展大港口的好地方。但是在这里,发展大港口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发展大港口用来干嘛?一切的大港口背后,要不是有海量的进出口物资,就是重要的生产基地。港口本质上的物资流动的集散地,没有物资,港口建立起来就是没用的。

    现在的青州港,就是一个军港,驻扎着青州水师,是为军事服务的。

    那么,青州能有什么大前途呢?

    有还是有的。

    青州的旁边有莱州,莱州产铁矿。莱州的身边又有一个登州,登州产煤矿。莱州铁是大乾有名的,而登州煤虽然储量大,但是品相不好,杂质多。

    但是这些在张巍看来,这都不是事!不怕资源差,就怕没资源!

    既然不能大农业,那就进行大工业。花里胡哨的不来,要来就来实干的。

    十天之后,青州号安全入港,来到了青州港。

    青州港是一个军港,有一小部分是民港。军港中停泊着数艘军舰,而民港中却是一片小渔船。青州人口众多,土地又贫瘠,很多人都会选择靠海吃海,选择当渔民。

    从青州号下船,青州同知已经带着数名官员、乡绅、差役在港口等待。

    青州同知叫张明晨,和张巍同姓。人到中年,在吏部的评语中,是一个中规中矩的人。以至于当了二十年的青州同知,还不能升迁。

    现在张巍的大名那可是满大乾皆知,那全国性的公审,这青州百姓也是看在眼中的。张明晨看到张巍下船,也不得不感叹张巍年少有为。

    他立刻上前一步,对张巍作揖道:“下官青州同知张明晨,见过张巍张大人!”

    其他的官员乡绅也赶紧行礼,一同道:“见过张府台!”

    张巍对他们拱拱手,说:“各位乡亲同僚有礼了!快快平身!”

    张同知就说:“大人一路舟车劳顿,还是先回府中休息一阵,晚上我们已经设立好接风宴,还请大人赏脸光临!”

    张巍笑着说:“那行!我初来乍到,就听同知的安排。”

    看到张巍如此平易近人,在场的所有乡绅官员都笑了起来。朝堂传闻,这张巍是个铁面无私,油盐不进的人,看来也没有那么夸张嘛!

    大家一起拱卫着张巍,然后就向着车轿走去。这个时候,张巍就说:“这轿子就不坐了,我有马可以骑。”

    他的话音落下,张二黑就牵着一匹马来到人群边。这匹马,就是皇帝御赐的御马。这御马有天马的血统,日行一千,夜行八百完全没有问题,全天下也只有京城的御马监才有,也不过百来匹而已。

    张巍的这匹马毛色玄黑,但是四蹄如雪,正是名副其实的‘乌云盖雪’。

    看见这么一匹骏马,在场的人都明白这就是那匹御马了,于是又是一番恭维。这官场就是这样的,花花轿子众人抬。

    张巍也没有多说其他,跨上自己的乌云盖雪,就直接走在前方。其他官员也赶紧找来马匹,跟着一同骑上去。

    这世界的官员,那是真的上马能打仗,下马能治民的,区区骑马都不叫事。

    众人骑着马,就向着海边的青州城前去。

    进入城中,张巍就深深的皱起眉头。

    破败,是张巍对这城市的第一印象。地上的青石板路,看得出以前是相当不错的,但是现在这青石板大多已经破碎坑洼,道路两边的房子也是破旧难看。

    路上的行人都是面有菜色,看见这一大群人骑马而来,都纷纷躲了起来。他们的目光麻木而没有生气,仿佛是行尸走肉一般。

    张巍看到这里,心中微微叹气。

    街上唯一有生气的,大概就是那几个跑来跑去的幼童吧。只是这些幼童穿着褴褛,发育不良,脸上还脏兮兮的。

    他们好奇的看着张巍这群人,眼中还有未曾失去的好奇心和天真。张巍看到这里,心中总算稍微好受一些。

    只要幼童还有希望,这个城市就有希望。

    街上玩耍的幼童很快被父母亲带走,张巍他们继续前进,终于到了城市中央的青州府衙。

    青州府衙之前,有一个洼地,张巍好奇的看着这块洼地,有些奇怪的问张明晨:“张大人,这洼地是怎么回事?为何府衙之前,有这样的地方?”

    张同知一看,就说:“大人您有所不知,这本来是一汪泉眼,涌出来的水甘甜可口,城中百姓多会来取水。只是这两年前,这泉眼不知为何就干涸了,剩下这突兀的洼地。”

    张巍点了点头,算是明白了。

    越过这泉眼,就是府衙了。此时已经有大批的差役在门口等候。

    看见张巍来临,他们心中也有些激动,这可是在天庭审案的大人物啊!

    “见过张府台!”差役们大声的吼道。

    “众位有礼了!”张巍连忙下马回礼。

    接下来,就是各种介绍。青州城的各方官员,包括水师的校尉,都要来拜访张巍。

    ………………………………………………

    这边张巍在忙着,那边张巍的家眷也在忙着。

    四只狐狸精明显有些心不在焉,眼神频频向着西看。然后胡青蒿就闷闷的说:“我不喜欢这地方。”

    一边的小倩抱着人参娃娃,有些奇怪的说:“为何?这地方还不错啊。”

    这地方临海,她小时候就在海边生活,这一下就给了她很多亲切感。

    “因为青丘就在那边!”胡青蒿郁闷的说。

    听见这话,小倩和陈枝蕊才恍然大悟。原来是这么回事啊!青丘狐和积雷狐,那可是老死不相往来的亲戚。

    如今来到青州,而青州附近的某个地方,就是青丘狐的大本营青丘,那是一个非常有名的洞天。这就让四只狐狸精心中很不爽。

    但是有什么办法,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嫁个张巍满大乾走!

    府衙的后院,就是张巍家眷居住的地方,女眷们住了进去,张二黑他们也开始收拾房屋,检查庭院。

    晚上,张巍去赴接风宴,几个女人们就自己吃饭。青州临海,伙食中就有大量的鱼虾海蟹,这倒是让大家的口味稍微有些改变。

    夜风微凉,和大家痛饮一番的张巍也回府衙了。

    因为喝了酒,所以张巍没有骑马,而是带着几个张家家丁步行回家,凉凉的海风吹来,吹走了初秋的一丝暑意。

    走在路上,张巍忽然看见几个老人带着孩童,正在费劲的推着一辆水车。坑坑洼洼的石板路让车辆走的极慢,水车中的水不断荡漾,偶尔还会溅出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