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看书网 > 历史军事 > 大明略 > 第510 驻军大营

第510 驻军大营

    『章节错误,点此举报』

    辰时,明亮的阳光洒下,连胡杨林中都透露着温暖与祥和,一如往常的感觉:昨晚似乎什么也没有发生过。

    东沙城、西沙城战事皆已结束,城门口恢复了往日的平静,城中住所、马厩、兵器库等被重新布置,城墙上炮台、箭楼蓄势待发,只是换了主人而已。

    之前林宗武麾下近两万的兵力,后来当地都司衙门派援兵八千,经过西沙、东沙两城之战,如今兵力两万六千左右。

    以英勇千户所为首,大约六千左右的兵马,早已回到了驻军大营,目前,这支人马是战斗力最强、伤亡最小的一批,仲逸之所以如此部署,自然另有深意。

    此外,西沙城、东沙城各自驻军近万,与鞑靼之前的兵力部署相仿,西沙城由仲逸负责守护,而林宗武则看守东沙城。

    难得一见,作为黄沙镇的两座附属城池,城墙之上所飘扬的旌旗之上,俨然一个大大的‘明’字,连同帅旗上那个醒目的‘林’字。

    战事结束不多时,北征先锋、英勇千户所千户谭辽派出一千余人,分两拨向西沙城、东沙城而去:所有人或木车或马车,背上一个大大的包袱,马车之后,用绳牵的是成群的牛羊……

    很快,两城城门分别被打开,将士们看到的是一只只的木桶,还有热气腾腾的羊肉汤、野菜汤、面镆……

    医官、伙夫、马夫继续补位,两座城池之前就存有粮草,加上这次补充,对付个把月不是问题。

    只是南北有差,饮食习惯所致,饭菜的做法也要做一番调整才行。

    战事中负伤的将士给予特殊照顾,医官们命人按时换药、进食、休息,而其他能够参战的兵马随时能战,只是需要休整一番而已。

    “弟兄们,除去之前已换防休息过的,继续城墙上巡视、警戒之外,其他人找住处休整,呼呼大睡也可以”。

    一顿饭菜之后,林宗武吩咐属下开始休整,看样子,短期之内,是不会有什么大的动作了。

    同样的举动也发生在西沙城。

    将士们用完饭菜后,仲逸便命之前已换防过、休息充足的将士前往城墙执勤、警戒,而其余人马则原地休整、呼呼大睡也行。

    当然,将士们自然欣然领命:仅此一战,朝廷大军全歼敌军,占据了两座城池,伤亡也不大,如今能左右增援、互为犄角之势的,再也不是鞑靼方面了。

    更令人欣慰的,还是要属一文一武的仲逸和林宗武了。

    所有的将士都明白了一个道理:有如此英勇的主将,另有‘大军师’相佐,何愁大事不成?

    接下来的仗怎么打,就不是他们操心的了,将士们此刻的任务就是尽快休整,恢复体力,准备再战。

    可以想象,即便此次战事就此结束,众人已是大功一件,所有参战将士回京之后,都会朝廷的封赏,这一点,想想都觉得激动。

    “程默,你再次查看一番,东沙和西沙城外,铁蒺藜、铁索阵是否部署妥当?”。

    西沙城墙之上,仲逸再次朝北而望:确定即便黄沙镇的敌军突然来袭,也一时无法轻易靠近城池,临时撒下的铁蒺藜、铺设的铁链锁阵有专人部署,这将是保证大军得以顺利休整的关键所在。

    同样的防御部署,在东沙城也不例外。

    两座城池继续往南,朝廷大军之前的驻军大营,先锋、英勇千户所千户谭辽正调兵遣将,相对其他兵马,他们伤亡少、休整也更为充分,如今用过早饭之后,正是最佳备战之时。

    英勇千户所副千户周通,还有另外几名千户所的千户早已做好准备,只等谭辽一声令下,随时可以出战。

    ……

    黄沙镇,城门外,一名鞑靼军士终于到了目的地,这一路之上,有锦衣卫的人盯着,走的可真够辛苦的。

    此人不是别人,正是当初从西沙城派往东沙城搬援兵的传令兵,被仲逸截获后,只因他‘至死不说半个字’,最后竟为自己争取了一条活路。

    没有去东沙城,这名军士直接向黄沙镇奔去,他要找阿帖木儿将军,要找魏书办,有要事禀报。

    只因之前的马儿受伤,沿路又有锦衣卫的校尉暗哨,这名军士只得走走停停,直到现在,才总算是到了黄沙镇、黄沙城的城门之下。

    “我要见阿帖木儿将军,还有魏书办,快开门”。

    那名军士举起手中的旗帜,将脸一扬,算是他身份最好的证明。

    这样的方式再正常不过,大家早已熟知,城门打开后,那名军士匆匆进了城。

    相比附属城池的西沙城、东沙城,黄沙城内的建筑则显得更为‘正常一些’:除比一般城池更高、更坚固的城墙,连同城内较多的马厩、兵器库外,毕竟还有民居、民用设施。

    黄沙城中,可见酒馆、茶肆、铁匠铺,甚至于客栈、酱肉铺、成衣店等,总算是有点生活气息的感觉了,不再是看上去‘仅仅是为战事而建立的城池’。

    当然,那名军士无心赏景,进城后,直奔黄沙镇将军府。

    ……

    “昨晚,大约寅时左右,先是三名神秘的黑衣人,他们个个身手了得,尤其其中一个轻功非常了得,简直出神入化……,西沙守城将军就被他们三人杀……”。

    见到阿帖木儿和魏书办后,那名军士急忙将事发经过复述一遍:“后来,不知怎地,大明的兵马就突然出现在西沙城墙之上,其中就有那个大名鼎鼎的‘英勇千户所’……非常厉害……”。

    “后来呢,别他码竟说些‘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的话,给老子丢脸”。

    阿帖木儿气不打一处来,他能听的明白:西沙城,定是丢了。

    主将发怒,那军士有些忐忑道:“西沙城破了,小的奉命去东沙城搬救兵,谁知在半道上听说东沙城也被攻破,这才匆匆向黄沙镇赶来,请将军速速发兵”。

    这名军士还真会为自己找台阶下:既没有说他是被仲逸截获的,又没有亲眼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