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看书网 > 其他小说 > 名将录 > 名将录第21部分阅读

名将录第21部分阅读

    骗?你赶快给我退下去,别让我翻了脸把你打下去,就不好看了!”马库这么一顿劈头盖脸的怒骂,把琦骂的一时间完全不知道如何是好了,只能站起来行了个礼,脸色紫红的走出帐外。

    灿和焱也是摸不着头脑,心说大哥这是怎么了,平常他可不是这样的,为什么琦只是提意见不让他去诈降,竟然惹得他如此大的反应,当下都站起来好言解劝。

    过了一会马库才终于稍微平复了一点情绪,对他们说道:“我已经决定了,这一次必须去,为了以后我也必须这么做不可。你们还有什么意见么?”

    两个人都连连摇头“大哥,你看要不咱们还是一起去吧,至少可以相互照应一下。”焱提议。

    马库没好气的哼了一声“你和那个琦一样,都是没有脑子的家伙。要是咱们真的把所有家底都带去,那就真的要被人家剿灭了。咱们是诈降,但是得做得像真的一样才行,不然别人怎么相信咱们?”说着就摆出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样子,狠狠地盯着焱,焱也不怎么在乎,呵呵的讪笑着。

    当南宫破听说马库要来白马山时还以为自己是听错了,直到他确认了好几遍,又看了马库写给他的信才终于相信这是真的,不由非常感叹,原来这世界上的傻子还没有死光啊,可是就像马库这种智商的人是怎么在如此乱世中活到今天的呢?他有点邪恶的这么想着。

    自从他干了这个该死的七国总督开始就没有一天是顺心的,他这才明白为什么当初许纯那么痛快就离开了。几乎每天都会发生,不是在这里就是在那里,他就像是个救火队员一般到处奔走,四处安排军队的剿灭事宜,可就是这样还是阻挡不了疯狂的七国人。他们就像是春天的韭菜,杀了一批马上就又冲出来一批,怎么也杀不干净。还有几支队伍就像是苍蝇一样讨厌,就像是泥鳅一样滑不留手,你不打他他就不停的马蚤扰你,你一打他他就跑到山里和你捉迷藏,搞得他身心疲惫,却是在没有办法。直到他接受了一些谋士的意见搞出了囚笼战术,才终于控制住了局面,甚至还网到了几条大鱼,马库就是其中之一。

    从他上任一开始就和这个人打交道,马库的部队人数不多,但是非常灵活,而且作战勇猛,像灿还有焱都属于猛将,特别引起南宫破注意的就是他们的装备竟然也非常优良,他们用的武器甚至要好过七国配军的装备,这些人就像是些个幽灵,在他心上挥之不去,已经成了他的心病,没想到这一次竟然自己送上门来了。

    其实那招降封信也不过是个玩笑而已,南宫破只是想发泄一下自己一直被马库戏耍的郁闷,谁成想还能有这种意外的收获,真的令他喜出望外。

    他盯着白马山的地图,一遍遍推演着自己的行动步骤,必须要做到万无一失才行,决不能让这个该死的马库从自己的手上跑了。抓住他也许就能顺藤摸瓜,查出他的武器是从哪里来的,也许真的就像自己推测的那样,是许纯在暗中支持他们,要是那样就太好了,自己又可以立个大功。剿灭一支几千人的土匪武装不算什么,但是若能趁机搬到现在如日中天的许纯,那就是天上掉下来的富贵啊。

    想着这些东西,他更加小心谨慎了,一遍遍的查看自己设下的陷进究竟有没有漏洞,然后又亲自去实地勘察,就这样连续忙活了三天才终于弄好了一个他认为是天衣无缝的完美陷阱,这才稍稍松了一口气。

    可就在这时候,有人来报,前沿已经发现了马库的踪迹。

    “他带了多少人?什么配置?什么阵势?”南宫破连续的发问。

    那士兵愣了一下“一共才二十来个人,没有什么阵势,装备…没注意!”

    “开什么玩笑?”南宫破也有点懵“他才带了二十来个人来白马山,他想要干什么?莫非是声东击西,还是有什么阴谋诡计?”想了半天,除了头越来越疼,再也没有别的感觉了,忽然有个念头跳了出来,他自己都被这念头吓了一跳,“这个马库不是真的来投降的吧?”

    第七章 马库的心思

    马库的心里总觉得有点忐忑,他一直在想着自己这一步走得对不对呢?他早就没有年轻时的冲动了,对哈斯的死亡所带来的仇恨,当杀死了那些捕奴团的人之后也已经结束了,甚至他并没有敢和灿他们说实话,马库真的是从心里渴望被招安的。

    这种念头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了,当那个叫李先生的人第一次出现的时候,他就已经萌发了这个想法,可惜那个人并不希望自己成为官军,而是更希望自己领着弟兄们和强大的苍龙军斗下去,为此甚至不惜白送给自己大量的武器和物资,这件事却更加让马库确认,自己必须尽快的被招安才能领着弟兄们继续好好的活下去。

    因为他不想给别人当枪使,而那个李先生和他背后的人却正是希望能用小恩小惠就使自己和兄弟们为他们卖命,这简直就是对自己的侮辱。我马库是没有什么能耐,但我也没有万丈雄心,我只想找个属于自己的天地,过一些自己喜欢的日子,你们又何必一定要把我推到风口浪尖呢?家里人都死了,哈斯也死了,不管以前我造什么孽,犯了什么罪,都应该一并顶上了吧,请让我简单的活下去吧。

    但是他并不敢和灿他们讲这些话,那些人都已经被仇恨冲昏了头脑,每天只想着报仇,报仇!却从来也不知道报仇是那么简单的么?就现在这点实力别说去打许纯的恒州军,就连南宫破都对付不了,还谈什么别的?光靠着辎重队就希望可以瓦解苍龙的军队,那真是白日做梦。要知道现在在七国的苍龙部队连乙级的兵团都不算,只是一帮不知道从哪里调来的府军罢了,战斗力连恒州军的一半都没有,还打得如此吃力,要是真的碰上了能打的,那后果是什么不言而喻。

    报仇有很多种形式,不一定非要杀死仇人才能解恨,但不管用什么方式,都有一个前提条件必须具备,就是的活着,死了还拿什么报仇呢?可惜灿他们并不明白自己的苦心,他们只想去拼命,殊不知比仇人活得久,也是一种痛快的手段。

    马库已经想过了很多种解决的办法,但是最后都被他一一否决了,最后觉得唯一可行的办法只有一个——就剩投降了。但是该怎么说服灿、焱这些人呢?他绞尽脑汁都没有想出好的理由,没想到就在这个时候,南宫破的招降信竟然来了,这是天赐的机会,要是把握不住可就要遗憾终生了。当然他也知道,灿他们依然会反对,所以他甚至编出了诈降这个理由,还夸大了自己部队的艰难处境,其实春天已经来了,队伍的粮食问题根本就不需要费心力去解决,他也是怕琦说出这话来,才忽然发了脾气,把他骂了出去,顺便镇住了灿和焱,这才让自己顺利的来到了白马山。

    望着已经绿油油一片的山坡,他不禁有点感慨“终于走到这里了,终于到头了!”

    接待他的是个苍龙的管制,非常的客气,一上来就说了些久仰大名之类的赞美话,接着又一顿猛夸,说什么浪子回头金不换,识时务者为俊杰,最后才表示既然你们如此上路,那总督大人绝不会亏待你们的,就等着升官发财吧。

    这一番下来,马库几乎晕了,他又一次开始庆幸这个的决定,看来自己的推论没有错误,南宫破很需要收买人心,所以才如此礼贤下士,便急忙也说了一些以前执迷不悟现在中明白时局的胡话来,又表示出对总督大人的仰慕之情。

    那个管制立即就说,总督就在山上,既然你真心投降就赶快上山觐见吧。不过上山前请把武器留下,而且你的人也要都在这呆着,还得暂时被我们看押一下,我们也得保证总督大人的安全不是?

    对这种要求,马库连想也没想就答应了,人家说的合情合理,你带着一大帮人全副武装的上山,谁知道是要干什么去?当下就按照人家的吩咐,解下武器,留下二十来个跟随他一起前来的弟兄,独自跟着那个管制往山上去了。

    随着山顶的越来越接近,马库已经远远的看到了山上整齐排列的队伍,看着阵势有好几万人之多,难道都是迎接我的?这念头刚一闪出来就被他否决了,自己算得了什么东西呢?充其量是个土匪头子,连叛军都算不上,迎接自己何必用这么大的阵势呢?

    “马库头领,您看帅字旗下就是我们总督大人了,他听说您来投降特意亲自来迎接了!”那个管制满脸的兴奋,指着不远处说道。

    马库顺着他指的方向看去,果然在队伍的中央位置,有一面银色的帅字旗迎风飘扬着,在如海的蓝色战旗中分外显眼,旗下有一个身材高大的将军正威严的坐在马上,天蓝色的军服上两颗金星十分耀眼,应该就是南宫破没错了,如今也正在往自己这边看来。

    “这怎么是好?我哪敢让总督大人亲自来迎接呢?”马库嘴上这么说着,心里可乐开了花,这位总督大人根本没有传言中的可怕么,他也太给自己面子了,这种人应该是可以诚心投靠的。

    心里这么想着,脚下就加快了速度,一会就来到南宫破的马前,往地上一跪,嘴里说道:“罪人马库给总督大人见礼,罪人来迟了,还请大人降罪。”

    南宫破看着他慢慢的点点头,“你就是马库么?”声音竟然很是柔和。

    “正是罪人马库。”

    “那就好,你可知道本督在此等候你很久了,今天终于把你盼来了。”

    马库心里激动万分,差点流下眼泪,这是多好的官员啊“总督大人,马库是个罪人,以前对抗天军,犯下无数大罪,罪不可赦,但是听闻大人爱民如子特来此向大人请死,望大人重责!”说完连连叩首。

    南宫破呵呵一笑“原来你也知道你自己罪不可赦,也好,那就不需要本督在说什么了。来人,将此贼拿下!”

    今日两更,下午再见!

    第八章 你是怎么活到今天的

    旁边早就已经埋伏好了几十个彪形大汉,一听南宫破的号令出来,当下就往上闯,还没等马库明白过来就已经将他掀翻在地,绳捆索绑起来。

    马库大叫冤枉“总督大人,你这是何意?马库就然已经听从你的吩咐来这投降,你又何必出此招数,难道就不怕天下人说你是反复无常的小人么?”

    南宫破冷冷一笑“死到临头了还振振有词?你以为你很聪明么?你这种诈降的计策只能去欺骗那些小孩子,在本督面前也敢献丑?真是不知死活!”

    “何以见得我实在诈降?我马库亲自来此,不正是表现出自己的诚意么?”马库当然不能承认,他现在还在怀疑是不是南宫破在试探自己。

    “那我就说一下,也好让你死个明白。”南宫破重重哼了一声“你若是真的有心投降,那怎么不带自己的部队前来呢?你一个人前来白马山,不就是为了能去的我的信任,然后伺机突破本督布置的天罗地网么?”

    一听南宫破说的这话,马库不禁觉得毛骨悚然。马上就想起临行前的最后一夜,琦跑到自己那里进行最后的规劝,发现自己根本听不进去之后,他没有办法最后才说“既然大头领的心意已决,我在说什么也是多余,那我就不说任何的话了。不过还请大头领记住一件事情,如果您和南宫破此人一见面,他就不问青红皂白将您锁拿,并说您是在诈降,那就一定是要用您作为诱饵来调我们出山,并妄图一举歼灭我们所有人。”那时马库并没当回事,现在看来真叫琦说准了。

    他略一沉吟当即大喊道:“总督,您不可如此。我愿意立即写信给弟兄们,让他们立即率部来投,已结我的嫌疑。”

    南宫破脸上立时露出一丝欣喜的微笑,但很快就消失了,嘴里叫一声“既然如此,那是最好。来人,给他拿上笔墨纸砚,让他就在此处写信。”

    马库到了此时才终于相信了琦曾经说过的那些话,这个南宫破就根本没想过要招安自己,他就是想把自己骗到白马山以绝后患,要不然他怎么连虚伪的客套都没有一句,上来就动手,这正反映了他的内心已经认定吃住我马库了。可是现在这个形势下,我又该如何是好呢?不写信肯定是不行,看这架势只要我不写他就能立即下令将我杀了;可是写的话,那我就太对不起弟兄们了,我怎么能亲手将他们引进这种死局里呢?

    正在犹豫之间,南宫破已经不耐烦了,沉声问道:“你怎么还不快写,难道真是心中有鬼不成?”

    马库知道不能再拖,当即道:“罪人读书不多,正在想如何措辞,现在已经想好了,立刻就写。”说罢,提起笔来开始写信。

    一会工夫就将信写完了,这才递给南宫破“请总督过目。”

    有人把信接过去,递给南宫破,他急忙接过来仔细观看。信写的非常简单,只是说已经谈妥了,你们立刻带兵出来向白马山进兵,咱们以后就不是土匪叛军了,要尽快的加入大部队。南宫破翻来覆去看了好几遍,也没看出什么破绽,忽然注意到开头有点奇怪,不由问道:“本督听闻灿是你们的二号人物,你的信怎么是写给焱的?开头竟然写的是,吾弟焱亲启,难道是在有心欺骗本督么?”

    马库急忙叩头“总督明见,灿自幼家贫从没读过书,根本不识字。倒是焱还认识一些,不过和罪人的水平也差不多。”

    南宫破点点头,他听说过灿这些人都是长生族的人,没有机会读书很正常,所以也不再疑心,又仔细的看了看信,这才装进信封之中,让人交给山下,尽快的送出去。交代完之后,这才转头问马库“本督和你交手过多次,发现你的武器装备都非常精致,有一些甚至就是苍龙军队的标准配置,我来问你,这些东西你究竟是从何处得来的?”

    马库已经彻底的死了心,心里也明白自己是在劫难逃,当然不愿再牵扯出其他人来,不由装傻充愣道:“总督说的哪里话?我们的武器装备自然是伏击苍龙运输队所得到的。”

    南宫破一听连连冷笑“真是不见棺材不掉泪,死到临头也还嘴硬,也罢,不让你尝尝厉害你也不会就这么招供。来人啊,给我拖下去,狠狠的打,看他的嘴硬,还是本督的刑具硬!”

    手下人一听,立即领命,架起跪在地上的马库就往外拖。

    事到如今,马库也不管不顾了,不由大叫道:“南宫破你这小人,你用这种计策假意招降我,入今又要非刑拷打,难道就不怕天下人耻笑你言而无信么?亏我还一片赤诚,前来投诚,真是瞎了我的眼睛。”

    南宫破微微一笑“你这个叛逆,真是奇怪,你可曾听说过兵者诡道的典故?如今还执迷不悟,我真是非常好奇,你是怎么活到今天的?”

    一帮人把马库拖到下面,一顿胖揍,只打的他遍体鳞伤满身是血,可是马库也来了横劲,死活不说,还不停的叫骂,直到被人打昏过去。

    南宫破这才传令下来,暂时先把他关在后营之中,等回去了再慢慢处置不迟,如今更要开始布置,只等灿等人上钩,就算是大功告成了。

    灿他们并没有等多长时间就接到了马库来的信件,灿刚看了几眼,焱就着急地问道:“大哥在信里说了些什么?”

    “大哥说一切已经谈妥了,咱们以后就是官军了,还让咱们马上动身去白马山。”

    焱想了一下“那咱们就赶快准备吧,省得到时去的晚了,大哥有一位咱们变卦了,白白着急。”

    灿却拿着信,一遍又一遍的仔细看着,也不表态。焱一看这种情况也觉得有点奇怪就问道:“灿哥,你是怎么了?是不是觉得有什么问题呢?”

    灿叹了口气“我就是觉得大哥有什么事情吗,瞒着咱们,他好像没有和咱们说实话。再说当官军真的好么?当初他要咱们好好活着,放弃报仇的想法,可是到头来连咱们女人和孩子都保不住。如今又要投降,他究竟是什么意思呢?”

    焱一听也觉得是个问题,可是自己却怎么也想不出来有什么办法,正挠头呢忽然想起一个人来,不由一拍大腿“灿哥,要不咱们问问琦吧,我觉得他倒是个明白事情的人,也许他能说出咱们想不通的事情来。”

    第九章 琦

    琦拿起信只看了一眼,立刻说道:“这封信有诈,恐怕是出事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