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看书网 > 其他小说 > 鸣镝 > 鸣镝第38部分阅读

鸣镝第38部分阅读

    看上去比较有特色,门口红底白字的“烤涮”两个字足有磨盘大,周围是一串小电灯,既豁亮又抢眼。

    一进门是一个长条院子,正房跟两边东西厢房,都隔成雅座,高大的铅铁罩棚底下,摆了一排烤肉炙子,只要是饭口,不论谁打从西来顺门口路过,那烤肉的香味,搁谁闻到了都会忍不住眼下一口唾沫。

    西来顺门口,人来人往,穿梭不停,看上去十分热闹。

    秦阳和万籁声他们还没走到西来顺门前,就看到在西来顺门口外站着一个身穿长衫外罩马褂头戴瓜皮帽的中年人站在那里,迎接着来往的客人。

    “那人就是西来顺的掌柜的!”万籁声见秦阳看着那个人,于是给他介绍道。

    三个人快步来到门口,掌柜的一看见万籁声,立刻满脸堆笑的迎了上来,一躬到地:“哎呀,这不是万师傅吗,马老板在里面正等着呢,您快进去吧!”

    万籁声和西来顺也算是熟人了,于是打了个招呼,连请柬都没拿出来,就走了进去。

    马连良是京剧界泰斗之一,他参与集资兴建的新新大戏院开业宴会,北平各界的、三教九流的头面人物纷纷派人来道贺,或是送来了贺礼,院子中都被礼物堆的满满当当了。

    马连良包下了整个西来顺,而主席位则设在了正房之中,所以万籁声他们迈步进了正房。

    正房中十分宽敞,原本被许多屏风隔成了好几个雅间,但现在被打通,只摆了几张大八仙桌,那些屏风都被放在了墙边。

    屋中这会已经坐了不少人,各种打扮的都有,既有商人又有军人,还有政府官员,甚至还有几个高鼻蓝眼的外国人,由此可见马先生的艺术魅力有多大了。

    在大厅的主位上坐着一个三十出头的中年人,身着蓝布大褂,面目清秀,举手投足之间透着儒雅,这会正端着茶盏,和身边的人低声交谈着。

    秦阳虽然没见过马连良真人,但是个京剧迷的他,当初可没少见马连良先生的照片和剧照,所以马上就认出了这个人正是京剧名家马连良。

    听见脚步声,屋里的人立刻回身看去。

    “籁声老弟,你来啦?”马连良一眼就看到了刚走进门来的万籁声,连忙放下茶碗,迎了过来。

    万籁声走到马连良面前,笑着回道:“马老板,有点事耽误了,所以来得晚了点,你别介意啊!”

    “怎么会呢,你能来我高兴还来不及呢!”马连良亲热地拉住万籁声,然后扭头看了看万籁声身边的秦阳和柳逸臣,“这两位十分面生,不知是——”

    万籁声道:“这位是秦阳,这位是柳逸臣,都是我的朋友,过来凑凑热闹!”

    “欢迎欢迎,既然是万老弟的朋友,那么快请入座!”马连良热情地将几个人让了进去。

    万籁声和秦阳被让到了主席上,柳逸臣则被安排在旁边的一张桌子上。

    几个人刚刚坐下不久,酒菜就开始送了上来,先是几个压桌凉菜,接着西来顺特色的菜肴流水一样的送了上来:油泼羊肉、红果山药、荔枝虾肉、蒜香羊羔肉、龙凤丝、炸羊尾、他似蜜、爆肚、羊肉泡馍、大盘鸡囊包肉香酥羊排烤羊肉串、火锅砂锅鱼翅烧牛尾……,玲琅满目,丰富极了。

    柳逸臣眼睛都看直了,他从来没见过这么多色香味俱全的菜肴,于是手中的筷子忙个不停,一口菜还没咽下去,就又塞进去一口,惹得同桌的人都侧目而视。

    主席上,马连良陪着万籁声他们说了几句话,这时从后堂中走出了一个身穿厨师服头戴厨师帽的大厨,一边用毛巾擦着手,一边向马连良他们这桌走来。

    马连良看见他,于是笑着站了起来,伸手指着他介绍给众人:“这位,就是西来顺的章灶师傅褚祥,他可是曾经进宫当过御厨的人,技术那是炉火纯青!”

    褚祥世居牛街,四代为厨。他在厨艺方面颇有灵气和悟性,不到20岁就在牛街厨行崭露头角。宣统元年,褚祥被选入清宫御膳房。25岁开始又成了北洋政府总统府清真厨房掌灶厨师,深得府内外社会名流、文武要人的赏识。早在进西来顺之前,褚祥就已经是京城清真餐饮业大师一级的人物。所以,当年社会名流创办西来顺时,先礼聘褚祥担任经理兼主厨。

    褚祥微微一笑,连连摆着手:“过奖了,我就是一小厨子,哪敢称炉火纯青啊,今天马老板戏院开张,大喜的日子,我特意做了只鸭子,祝马老板生意兴隆!”

    说着,褚祥转回身,从身后一个后厨手里的托盘中端过一个磁盘,放到了桌上。

    盘中是一只鸭子,看上去赤黄油亮,香味透骨,让人一闻就食欲大振,马连良伸手拿起筷子,夹了一块放进嘴里,就觉得皮酥肉烂,唇口留香,不由得赞了句:“美味啊!”

    这鸭子就是西来顺的招牌菜之一——马连良鸭子,说起来还有个典故:

    有那么一天,马连良先生演出归来,到当年褚祥掌灶的“又一村”用餐。

    饭兴正浓时,只听得门外有枪响,打听才知,原是时任北平警备司令王怀庆的小舅子,跟一个也有权势的李姓处长为争一个雅间打起来了。

    马连良得知后也没含糊,撂下碗筷便挺身而出,把事平了,保住了“又一村”。褚祥对马先生义举很是感动。

    褚祥到了西来顺后,专为马连良先生做了一道合口儿的菜就是这道鸭子。

    马连良鸭子用鲁菜的香酥法,配以淮扬菜风味汤料,做的手法特别十分特别,纯北京白鸭加工洗净后,得经过腌渍、蒸、炸等几道工序,腌时讲究内膛、外皮搓抹,入味后蒸3至4小时至透,再温油炸至皮酥,蘸上适口儿的佐味小料,就着荷叶饼,那滋味那感觉,真是不一般。

    这道菜一出,便叫响四九城。

    见马连良品尝之后喜欢,褚祥大为高兴,跟马连良说了几句话,就转身回厨房继续做菜去了。

    人们纷纷举起筷箸,一边交谈一边品尝着满桌的美食。

    门外忽然迎宾高声喊道:“日本北满株式会社会长三原森木前来道贺!”

    马连良举起的筷子停在了半空中,原本笑逐颜开的脸上闪过一丝不悦。

    日本人在中国侵略,每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都对他们恨之入骨,马先生坚持操守,跟日本人素无往来,这次宴会自然也没有邀请日本人。这会日本北满株式会社的人突然前来,估计是黄鼠狼给鸡拜年——没安好心!

    不过日本人既然来了,马连良也只得以礼相待,于是站起身来。

    门外走进几个西服革履的日本人来,为的正是日本北满株式会社会长三原森木。

    “马先生,恭喜恭喜啊!”三原森木戴着一副金丝眼镜,看上去文质彬彬,而且说得一口流利的中国话。

    马连良心中厌恶,但也只得客气道:“哪里哪里,三原先生前来,马连良甚感荣幸,请坐!”

    马连良口中说着请坐,但身体却没有动,谁都看得出来他根本就没请三原留下的意思。

    三原森木自然也看出来了,他脸上的横肉抖动了几下,挤出一丝比哭还难看的笑容:“不了,我今天还有事,就不打扰马先生的雅兴了,这是一些小礼物,请马先生笑纳!”

    说着,他叫身后的人将礼物拿了过来。

    “等一下!”马连良伸头拦住了就要放到桌上的礼物,正颜说道:“这礼物还是请三原先生带回去吧,马某怕收下后,晚上睡觉都要做噩梦!”

    “你!”三原气结,抬手指了指马连良,愤愤地点了点头:“好,马先生,三原告辞了,咱们后会有期!”

    说完,转身气哼哼的走了出去!

    “不送!”

    马连良淡然一笑,昂站在房中目视三原离去!

    ————

    顺便推荐一下:

    朋友力作《译天道》书号1224592,试看魔武废人念尘如何纵横异界,!七色花、花七色,以魂入道,天道亦是道,万道为一道,一道为万道……!

    第5章 闹事

    三原森木气哼哼地摔门而出!

    北满株式会社是一个势力十分庞大的日本财团,其背后的真正后台就是日本陆军本部和参谋本部,可以说是有着深厚军事和政治背景的大财团。

    另外,北满株式会社的会长三原森木还有个外人不知道的身份,那就是北平日本特务机关的资深特务。他的任务一方面是通过所谓联营、吞并等经济方式掠夺中国的经济资源和遏制中国经济命脉;另一方面也是可以趁机刺探中国的情报,为日军侵华做准备。

    自从知道了新新大戏院的开业,三原森木受日本特务机关长松井太久郎的指示,借道贺的名义前来刺探情况,看能不能参股进大戏院,进而一步步地吞并新新大戏院。

    由此可见,日本人的野心有多大,他们不但要从经济和政治上控制中国,甚至还要从文化上来控制中国,进而达到奴化中国人的思想的目的。

    让他没想到的是,刚一进门,马连良竟然这么不给面子,让他碰了个大钉子,只得无奈地离开了那里。

    出了大门,三原森木颇为不爽,心中憋着一口恶气不出,他眼珠一转,挥手交过手下,低声吩咐了几句。手下领命,向街那头走去。

    三原森木安排好之后,回身看了看西来顺的大门,嘴角边露出一丝阴冷的笑容,迅速离去了。

    在他走了不久,从街道的另一头,横冲直撞的冲来一群人,他们身穿日本和服,头上梳着小辫子,腰间插着东洋武士刀,神色不善地冲向西来顺。

    街上的行人一见,知道这些日本浪人是来闹事的,纷纷向旁边躲开去,一个老太太走的稍微慢了点,被为的一个日本人一搡,仰面朝天摔了出去,头一下子磕在了街边的菜担上,背过气去。

    日本人来到西来顺门外,仰起头看了看西来顺黑底金字的牌匾,嘿嘿狞笑着,气势汹汹地往里面走去。

    “几位,今天本馆子已经被人包下了,你们还是到别的地方去看看吧!”西来顺的掌柜的早看出这些人来意不善,连忙挺身拦在他们面前,面带微笑的劝说道。

    做为生意人,他是不敢得罪这些日本人的,现在在北平城内,日本人十分嚣张,就是北平的军政长官对这些日本人闹事,也往往是睁一眼闭一眼,他更是不敢得罪了,不然,也许哪一天西来顺就被人一把火给烧了了。

    “我们是大日本帝国的武士,要在你这里吃饭,是给你面子,里面的的那些人,统统的滚开!”为一个矮胖日本浪人嚣张地推开掌柜的,大步向院子中走去。脚上的木屐同青石地面相碰,出咔咔的脆响。

    “几位,你们这不是让我为难吗?”店掌柜跟在后面,不断的哀求着。

    但日本浪人本来就是找茬的,自然不会理会他,而是径直向正房中闯去,几个日本人从院中的桌子之间经过的时候,伸手就掀翻了两张桌子,将饭菜洒地满地都是。

    人们纷纷站起身,避到了墙边。

    院子中的动静,惊动了正房中的秦阳和马连良他们,马连良放下筷子,凝神向外面看去,很快就明白生了什么,于是连忙站了起来,从屋中来到院中。

    秦阳跟着向外走去,回头忽然看到柳逸臣依然蹲在桌子旁,对着一只烧鸡努力奋斗呢,浑然没有理会外面的事情,于是没好气的说了句:“别吃了,日本人闹事来了!”

    “什么?”柳逸臣闻听都没放下手中的烧鸡,一边嚼着一边含糊不清的应了声:“嗯,来了!”

    看到马连良从屋中走了出来,日本浪人停下了脚步,为的日本人撇着嘴走了上来。

    马连良虽然心中不悦,但今天是开业的大喜日子,也不愿被这些人渣扫了兴致,于是说道:“几位,今天是新新戏院开业的日子,请给几位给马某个面子!”

    “马老板,你可是名人大大的!”为的日本浪人一手扶着武士刀,一只手摸着胡须,j笑着:“但是,我们今天看上这个地方了,请你们马上滚出去,把这个地方让给我们!”

    周围的客人不干了,纷纷嚷道

    “真是不讲道理,明明人家吃的好好的,你们来了就抢地方啊!”

    “这些人太蛮横了!”

    “日本人滚出去!”

    “妈的,东洋人欺人太甚!”

    北平市政府的几个官员也和马连良交情莫逆,连忙上前说情,希望日本浪人能够给个面子,都被日本人蛮横地顶了回去,无奈地退到了一边。

    “我要是不让呢?”见日本人蛮不讲理,马连良也有些火了,他不卑不亢的沉声答道。

    “八嘎,支那猪!”为的日本人眼中凶光四射,扬手朝马连良脸上就是一个耳光。

    事突然,马连良根本没有反应过来,眼睁睁的日本浪人的爪子朝自己脸上扇来。

    就在日本浪人的手掌眼看要扇在马连良脸上的时候,一只油腻的手闪电般伸出,嘭得抓住了他的手腕,任凭他怎么使劲,就是无法移动分毫。

    柳逸臣将手中的烧鸡腿放在嘴里,狠狠啃了几口,这才看着日本浪人,说道:“你小子是不是找抽啊,在我们中国还这么猖狂!”

    “放开我,你这支那猪!”日本浪人挣扎了几次都没效果,气急败坏的破口大骂。

    柳逸臣俊美的脸上闪过一丝煞气,抓住他的手臂微微用力,日本浪人立刻头上见了汗,出杀猪般的惨叫。

    “东洋鬼子,以后少在中国的地面上猖狂”松开手柳逸臣将手上的油污在矮胖日本浪人衣服上擦了擦,伸手拍了他肩头。

    日本浪人疼得弯下腰,另一手不停地揉着仿佛碎掉的手腕,朝身后的日本人吼道:“你们还看什么,都给我上!”

    后面跟来的日本浪人,接到了命令,纷纷拔出腰间的竹剑,向柳逸臣扑去。

    “靠,找打!”柳逸臣骂了一句,揉身而上。

    身体一晃,柳逸臣贴到一个日本浪人身边,右手切在他颈间,接着左肘一曲,撞在另一名日本浪人肋间,顺便转身将吃完的鸡骨头塞进了另一个日本浪人大张的嘴里,飞起一脚将他踢飞出去。

    这些日本浪人的身手,怎么能跟柳逸臣比,三下五除二就被他打地人仰马翻,纷纷倒在地上。

    放倒了日本人,柳逸臣拍了拍手,从旁边的一张桌子上又抓起一直鸡腿,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

    刚才的一切秦阳和万籁声都看到了,他们知道这些人根本不够柳逸臣热身的,所以并没有出手,只是在一边看着。

    日本浪人狼狈的从地上爬起来,捂着各自的伤口,再也不敢说什么,转身逃出了西来顺。

    人们高兴的欢呼了起来,簇拥着马连良和柳逸臣他们向屋中走去。

    北满株式会社的商会里,三原森木不可置信的站了起来,他转身望着前来报信的手下,沉声问道:“你说小野君他们失败了,到底怎么回事?”

    手下战战兢兢的回答道:“西来顺中竟然有高手,小野君他们被人很快放倒了,所以——!”

    三原森木沉思了一下,然后说道:“没关系,很快大日本帝国的剑道第一人就要来了,到时候会让这些支那人知道大日本帝国不管在哪方面都是不可战胜了!”

    回手让手下退出去之后,三原森木向后面走去,在后面还有两位贵客在等着他呢!

    ————

    顺便推荐一下:

    朋友力作《译天道》书号1224592,试看魔武废人念尘如何纵横异界,!七色花、花七色,以魂入道,天道亦是道,万道为一道,一道为万道……!

    第6章 密谋

    三原森木沿着一道走廊,穿过种满樱花的院子,来到后院的一处白色小房子门外,抬起手敲了敲日本式推拉门。

    门内传出一个男人的声音:“进来!”

    推门而入,三原森木来到榻榻米近前,恭敬地朝上面坐的两个人来了个九十度的鞠躬:“十分高兴能够看到您,远途而来,辛苦了!”

    一个温和的男人口音响起,略带着几分慵懒:“都是为大日本帝国尽忠,三原君不用客气,快请做!”

    三原又鞠了个躬,这才脱了鞋,上了榻榻米后双膝跪下,屁股垫在脚后跟上。

    坐下后,他抬起头望着来的两个人。

    来人是一男一女,年龄分别在四十多岁和二十多岁。

    那个男人身材矮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