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看书网 > 其他小说 > 屠夫的娇妻 > 屠夫的娇妻第33部分阅读

屠夫的娇妻第33部分阅读

    后,也知道她一个奴才身份,是不能对主子这样说话的,但她已经豁出去了,反正她又不是凌家的丫头,她家小姐迟早也要成为凌家的女主人,也并不怕徐璐,死死地盯着徐璐,“少夫人,给个解释吧。”

    徐璐从鼻吼里哼了出声,“胡言乱语,搬弄是非,以下犯上,妖言祸众,胆子可是不小。别以为你不是我府上的丫头,就可以任意妄为。你以什么身份来质问我?从哪儿来,就从哪儿滋回去。”最后一句话可是说得极不客气,已是板着脸喝斥了。

    昂着下巴进入衡芜院,夏荷与身后几个婆子使了眼色,婆子们会意,拉着诗情就往客房的方向走,嘴里还说,“这位姑娘好生无礼,若非看在表小姐的份上,早就给你几耳刮子了,还能容你站着离去?”

    “你们,你们放开我……我要见表公子……我要见……唔唔……”声音渐渐不可耳闻,豆绿亲眼看着诗情被堵了嘴巴,大声地道:“太没规矩了,看表小姐也是知书达理的,想不到身边的丫头如此无礼。立即送回表小姐身边,请表小姐好生管教管教。若表小姐没法子管,那就请咱们府里的嬷嬷代为管教也成的。”

    豆绿说完,也就提着裙子进了院子,一干丫头早已各自忙活开了,夏荷也正指挥着丫头做事,她无事可做,来到徐璐身边,“少夫人,那诗情太不像话了。连少夫人都敢顶撞,太没规矩了。”

    徐璐毫在不意,坐在镜子前,对着镜子取下耳朵上的耳环,“表小姐嘛,总是娇客,自然要嚣张些的。”

    “不过,看那诗情气急败坏的模样,想来表小姐日子不太好过。”豆绿又幸灾乐祸了,上前帮忙取下主子头上的钗环首饰,拿着梳子小心地梳着,柔顺的青丝很是腻滑,自从用了何首乌洗头后,少夫人这头青丝越发腻滑了,比上等丝缎还要舒服。

    徐璐说:“人家说得那样可怜,我看还是过去瞧瞧吧。”

    豆绿想了想,“奴婢觉得,还是不要过去了。不然她们还以为少夫人怕了她们呢,哼。”

    夏荷也忙得差不多了,也凑了过来,笑嘻嘻地道:“依奴婢看,少夫人应该去一趟。毕竟人家是娇客嘛,少夫人也该表示一下关心才成。顺道再看看表小姐被折腾成什么样了。”

    徐璐戳了她的额头,“就你满肚子坏水,等会儿去了,千万别得意忘了形。”

    夏荷吐吐舌,“少夫人放心好了,奴婢等会子铁定把痛骂沉香她们一顿,让她们再仔细服侍表小姐,不得有误。”

    冯明月比徐璐想像中的还要狼狈,徐璐去的时候,正在打骂丫头,满嘴的脏话,听得她连连皱眉。

    她拐进四折乌梨木的屏风,冷冷地望着正被丫头们死劲拦在床上的冯明月,“表妹请慎言,好歹也是堂堂的大家闺秀,怎么就满嘴巴脏话?”

    冯明月披头散发,原先花容玉貌的脸儿也憔得不成样,她心里恨毒了徐璐,恶狠狠地瞪着她:“你来得正好,表嫂若是不喜欢我明说便是,何苦指使这些奴才来作贱我?”说着就哭了起来。

    “好歹我也是冯家的小姐,居然落得这种田地。先表嫂在世的时候,对我可温柔大方了,想不到换了个新表嫂,怎么就如此大的差别?”

    呵,当着新人的面说已故嫡妻的好,这可是极为打脸的行为。但徐璐并不与她置气,淡淡地道,“别人家的表妹对表嫂一向是客气有礼的,我家的表妹倒是反过来做起我的祖宗了。丫头们又哪儿得罪表妹了,值得如此大动肝火?”

    “你眼睛瞎了,没瞧到我被她们折磨成这样么?”一想到这几日的水深火热,冯明月实在控制不住脾气,先前伪装的娇弱不翼而飞,“你选的丫头倒是厉害的,不让我下地,不让我外出,连如厕都不许,吃喝拉撒全要床上渡过,这哪是侍候人的,分明就是想治死我。我与你究竟有何深仇大恨?”

    徐璐淡淡扫了丫头们一眼,几个丫头脸色也不怎么好,脸色憔悴,神色蜡黄,双眼还带着血丝,也多少知道战况还是比较激烈的。

    徐璐放软声音,“先前在我屋子里,你们一个个水灵灵的,怎么转眼几天,就成了这副模样了?”

    丫头们跪了下来,“夫人,都是奴婢不中用,侍候不好表小姐。请夫人责罚。”

    冯明月又摔了个枕头出去,打中沉香的脸,她恶狠狠地道:“装模作样的下贱胚子,你还好意思说你侍候不好我?恐怕你们一个个还巴不得治死我,下三滥的东西,有什么样的主子就有什么样的奴才。哼,也不瞧瞧自己什么身份,攀了高枝就以为自己是凤凰了。依我看,就算穿上凤凰的外衣,也只是一只上不了台面的土鸡。”冯明月把“土鸡”说得又重又长。

    徐璐面无表情地看了她一眼,后者一脸凶相,哪还有当初见到的娇媚可人,完全是穷凶恶极了,现在连表面功夫都懒得装了,看来这是要与她彻底决裂的征兆呀。

    “表妹不是在病中么?说话还是如此的中气十足,看来病已经好了。”

    “既然表妹身子已经好了,那还是赶紧去通知九姑母,请她老人家来接你回去,相信九姑母看到表妹精神如此好,肯定会很高兴的。”

    “高兴你过头,徐氏,你这个恶妇,毒妇……”正要破口大骂的冯明月忽然像被噎住了般,面部表情极尽夸张地窒了下。

    徐璐不明就里,还以为她被口水呛着了,正要开口,冯明月却生生挤出了泪水,呜呜地哭了起来,“表嫂,是不是明月哪里得罪了你,所以要这般整治我?我有时候是有些任性,说话也有些直,肯定在无意中得罪了表嫂。还请表嫂看在我是病人的份上,宽恕一二。表嫂若是不喜欢我呆在凌府,直说便是,我立即走人。表嫂又何必指使丫头天天作贱我呢?”

    诗情跪了下来,膝行到徐璐跟前,哭道:“少夫人,您就行么好,放过我们小姐吧,我们小姐都病成这样了。您就放过小姐吧。小姐都快被折腾得只剩下一口气了。”

    紧接着,画意也跪了下来,朝徐璐碰碰地磕着头,“少夫人,奴婢给您磕头了,求求您放过小姐吧。小姐都病成这样了,真的经不起折腾了。”

    前一刻还盛气凌人,眨眼间就成小可怜了,徐璐心知有变,她又不是那等性子单纯的傻子,立刻就知道事情不对尽,也不回头,沉稳地扬声道:“爷,你在外头吧?怎么不进来?”

    凌峰沉稳地从外头进来,脸色看不出任何神色,他身后又冲进一个身影,人还未到,声音已传到众人耳里,“我苦命的儿呀,可是发生了什么事?你都病成这样了,是谁还想折腾你?啊,快告诉娘,娘要撕了她。”

    声音刚落,凌九已扑向床前,又打量自己女儿无精打采,满脸的蜡黄,气息淹淹的模样,不止模样狼狈,甚至人也瘦了一大圈,顿时哭天抢地,“我把你交给峰儿的时候,你都还好好的,怎么短短几日就成这副模样了?”她望着凌峰,一把鼻涕一把泪,“峰儿你来看看,这才几日功夫,你表妹就被折腾成什么了。”她闻了闻屋子,脸色大变,“这是什么味儿?啊?”

    诗情跪在地上哭道:“夫人,您总算来了,您再不来,小姐真要被作贱死了。”

    画意也垂泪道:“今儿早上,小姐要如厕,她们不但不服侍小姐如厕,居然强迫小姐就在床上小解手。小姐不肯,就挠了她们一把,她们就不依不饶,死活不让小姐如厕,小姐强起下床,就又让她们推到床上,我和诗情上前帮忙也被抓了起来,不让我们近身服侍小姐。最后小姐憋不住……”

    冯明月捂着帕子,“画意,别说了。”她整个人钻进被窝里,呜呜地哭着,“我长这么大,还从来没有尿过床,这要是传扬开去,我还要做不做人?娘,我不要活了。呜呜……”

    凌九大恸,一边扯着被子,被子扯不动,又忽然扯着对凌峰吼道:“峰儿,你过来,你来闻闻,这被子……”一副痛心疾首。

    凌峰狐疑地看了徐璐一眼,后者面不改色,他忍下心头的好奇,来到床前,轻轻一嗅,面色古怪,忍不住瞪了屋子里的丫头,沉声道:“你们怎么服侍表小姐的?嗯?”

    沉香等八个丫头跪了下来,一个个泪流满面,“爷,您把奴婢打发去浆洗房吧,奴婢真的侍候不起表小姐了。”

    兰香痛哭流涕,“爷,您就算把奴婢卖给残废,麻子,甚至杀猪的都成,只求您不要再让奴婢服侍表小姐了。”

    依香也哭道:“爷,自从奴婢服侍表小姐以来,几乎没怎么合过眼。”

    其他几个丫头也齐齐磕头,哭声震天,“求爷大发慈悲,把怒婢们换下吧,奴婢就是做牛做马也不要服侍表小姐了。”

    凌九大怒,气极反笑,“好好好!不愧是侄媳妇调教出来的丫头,果然厉害,总算让我开了眼界了。身为奴才居然比主子还要娇贵。”

    她在屋子里四处转了圈,“徐氏,今日不给我个说法,我与你没完。”

    面对凌峰的时候,又换了一副哀伤而愤怒的表情,语气沉重,“峰儿,姑母知道你公务繁忙,也不可能面面俱到。但你看看,明月不过在你家中住了几天,就被作贱成这样,你心里可还有明月这个表妹,可还有我这个长辈?”说着又捂了脸,哭道:“由仆即主,奴才都这般猖獗,主人就更不必提了。我知道,你娶了新媳妇,自然要听媳妇的话,可也不能娶了媳妇就忘了亲戚呀?你看看你媳妇,都对明月做了些什么?”

    凌峰看着徐璐,面色沉峻,“璐儿,究竟怎么回事?”

    凌九不满凌峰的态度,怒道:“这都明摆着了,还需用问么?肯定是你这媳妇不欢迎我这个姑母,故意指使下人作贱明月了。”

    凌峰一脸正色地道:“九姑母,是非曲直,自然要问个清楚才成。这样才能公平合理,是不?”

    凌九怒道:“什么公平合理?你表妹都被作贱成这样了,你还要维护徐氏?”

    明月哀伤地从被子里抬起头来,一脸的痛不欲生,“表哥,原来在你眼里,我这个表妹就算被作贱死了,也比不得表嫂一句话?”

    凌峰沉了脸色,“表妹这是什么话?亏得姑父还是锦衣卫呢,自然知道证据的重要性。单凭单方一面之辞,如何作呈堂供证?徐氏自嫁给我一直克守本份,尽心尽力服侍我,我又岂能因着外人一句话就怀疑她?在事情还未弄清楚之前,我是绝不会偏帮任何人的。”

    徐璐心里暗笑,果然,还是自己的男人靠得住,瞧这话,说得多漂亮,多官方。

    冯明月越发伤心了,扑在被子里哭道:“原来在我表哥心目中,我这个嫡亲的表妹还只是外人。怪不得表哥家的丫头都敢可劲的作贱我。敢情在表哥眼里,表嫂才是最重要的。”

    凌峰怒道:“你表嫂是我妻子,于我来说,自然是最重要的。你是我表妹不假,但亲疏有别。你姓冯,不是姓凌。”

    凌峰这话说得就不怎么客气了,不止凌九面色大变,冯明月也是张口结舌,不可置信地圆瞪着双眸,一双大眼里全是对凌峰无言的控诉。

    凌九母女的表情让徐璐暗暗解气,见凌峰把气氛弄得僵住,她只好出声道:“你们几个丫头,胆大包天,叫你们服侍表小姐,但你们是如何服侍的?真以为我好糊弄,罚不得你们?”然后扬声道:“来人呀,把这几个丫头统统给我拉出去,乱棍打死。”

    丫头们把头磕得震天作响,口中喊着求饶。

    冯明月冷笑道:“表嫂这是要杀人灭口?”

    凌九盯着徐璐,“不简单呀,侄媳妇年纪轻轻,打杀起人来,还真是眼都不眨一下。十二个丫头呀,就这样全都打死,也不怕她们作厉鬼找你?”

    徐璐怒道:“九姑母这是什么意思?她们服侍不好表妹,我处置她们,也是替表妹出气。怎么九姑母还不满意?”

    冯明月弱弱地道,“表嫂当真有魄力,十二条人命呀……”她幽幽地盯着凌峰,语气幽幽,“表哥可真有福气,娶了这么个雷厉风行的表嫂。”

    凌峰面不改色,背负着双手,也不言语。

    凌九冷笑一声,“我看出气是假,杀人灭口是真吧?”

    徐璐彻底怒了,“看在亲戚情份上,我原本要保全九姑母和表妹的颜面,即然九姑母不领情,也罢,那九姑母,徐氏就得罪了。”

    凌九眉毛高高扬起,“呵呵,到了这种时候,还嘴硬。峰儿,你可是娶了个好媳妇呢。”

    凌峰面沉似水,看了徐璐一眼,又看了冯明月一眼,忽然有些举棋不定了,冯明月心头一喜,凌峰已经开始怀疑这徐氏了,她得再添把柴才是,于是给诗情使了眼色。

    诗情会意,大声道:“夫人,表公子,奴婢位卑人轻,原本是没奴婢说话的份。但事关我家小姐折冤屈,今日就算冒着被打死的份,也要一吐为快。表公子,少夫人表面上看起来慈眉善目,但暗地里却指着底下人可劲的作贱小姐。小姐躺在床上久了,想出去透透气,她们死活不肯;小姐恼了,就要打她们,她们居然强行把小姐按在床上;奴婢上前去帮忙,也被赶了出来。这还只是轻的,小姐想如厕,她们也不让去,只让小姐在床上解决;还有,小姐肚子饿了,想吃点心,她们也不肯去厨房端,只每日里给端些稀粥,连一块肉末都没有。一日三餐,顿顿如此,小姐本就病得严重,更加要添加营养,可她们却不肯给小姐多吃,每顿就半碗稀粥。小姐身子本来就弱,如何受得了?下不得床,又无法外出,如同软禁。不对,简直比软禁还要可怕。小姐不但得不到自由,还成日里只能躺在床上,就算是个大活人,几日里躺下来,人也躺软了。这还不算,更可恨的是,屋里的炭火总是薰得人流泪咳嗽,让她们去换成银丝炭,她们也只说没有。小姐说,屋里没有,少夫人那儿总有吧,她们却说,少夫人那儿也没有。奴婢就不信了,少夫人堂堂凌家主母,如何连银丝炭都没?她们分明就是不想服侍小姐。接连几日,小姐被她们折腾得有气出无气进。一天天瘦下去,奴婢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天天与她们理论,她们也不理我,急了还要把我们赶出去。奴婢实在没了法子,眼瞧着小姐日渐虚弱,只好抑着堵一把的心思去找少夫人,可少夫人总是外出,成日里连个人影都没有。奴婢只好想了个笨法子,就天天守在衡芜院,今晚总算守到了少夫人。少夫人威风可真大,奴婢话还没说完,少夫人就让婆子把我拉走了,还说要治我的罪。看着少夫人身边丫头的嘴脸,奴婢才恍然得知,原来这些丫头就是少夫人指使的。奴婢这才真正急了起来,生怕表小姐非但没有养好病,反而还送了命,只好赶紧去通知夫人了。”一口气说完后,还抱着凌九的腿哭道:“夫人,您总算及时来了,再晚一步,恐怕您就看到小姐了。”

    凌九气得脸口急剧起伏,双颊通红,显然是气极的表现,冲徐璐怒吼一声,“徐氏,你好毒。明月如何就碍着你了,你要这般作贱她?非要置她于死地。”

    冯明月抽抽噎噎地道:“表嫂,明月自认没有得罪过你,为何你要这般对我?表哥,你可要替我作主才是。”说着又咳起嗽来,咳得撕心裂肺,上气不接下气的模样,凌九吓得要命,赶紧又给她拍背,“明月,你怎么了?你可别吓我呀?”

    冯明月有气无力,双眸焕散,“娘,我,我好累,让女儿睡一会儿吧。”

    诗情扑上前去,声音凄厉,“小姐,你千万别睡,小姐真的不行了,大夫,快来人呀,快去请大夫……”

    凌九吓得六神无主,使劲地摇了摇女儿,哭道:“明月,你千万别有事呀,你若是有事,我就是变成厉鬼,都不会放过害你的凶手。”

    果然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人活于世,几乎个个都是演戏高手。徐璐看得津津有味,蓦地被凌峰瞪了下,她吐吐舌,暗自比了个手势,表示她已有对策。

    凌峰没再说话,指挥着下人去请大夫,愤怒地踢了眼前的凳子,冲徐璐怒道:“徐氏,你若不给我个合理的解释,我就休了你。”

    徐璐诚惶诚恐地道:“爷请息怒,我是冤枉的。我可没有指使丫头作贱表妹的,真的,爷一定要相信我。”

    “我女儿都这般模样了,你还说你没有?徐氏,做人要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