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看书网 > 其他小说 > 假使从未堕落 > 假使从未堕落第12部分阅读

假使从未堕落第12部分阅读

    电话里说:”佳瑄,我觉得你离我越来越远。“是的,远得像是两个世界。

    他来过一次。

    六月中旬,他带着ag的艺人到成都赈灾演出。我在电视上看见了一个熟悉的身影,呵,有多久没看见她了,我的前辈,jessica。她是这次大型赈灾演出的策划和组织者,记者问她:”jessica,听说你之前在中华星,怎么又回到了ag?“

    ”抱歉各位,我们这次的主题是‘5·12汶川地震大型赈灾演出’,关于此次演出的主题和相关内容,我一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至于其他的一些问题,我们稍晚点儿再回答,好吗?而且,不管是香港的中华星,还是内地的ag,我们所有的艺人都是炎黄子孙,都是中国人,遇到这么重大的灾难,我想不管是在哪里的中国人,都应该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这一次,ag的慈善赈灾义演希望能给灾区的人民筹到更多的善款,尽每一位中国人应尽的职责和义务。“

    还是那位长袖善舞的jessica。我不知道她的归去来,又有着怎样的隐情,我只知道,此时的ag需要她,聂亦鹏同样需要她。

    可是,这一切,离我太遥远了。

    曾几何时,我以为自己也可以成为站在他身边熠熠生辉的那颗星,后来才明白,所有的努力都不过是徒劳。

    如今,她回来了。一切都没有改变。趁着这次灾难,她将力挽狂澜,将陷入愁云惨雾的ag拉回正轨。

    可是,与我何干?

    聂亦鹏给我打电话的时候,我正在傅心扬家搬东西,他问我:”你在哪里?有没有时间到成都来一趟?“

    ”我在傅心扬家搬东西,住了那么久,刚买了房子,没有时间。“

    他没有说话,沉默了片刻,挂了电话。

    傅心扬的父亲帮我们提前取出了银行里的存款,补办了必要的身份证明和相关文件。因为向荣小区涉嫌是豆腐渣工程,政府已经介入调查,相关补偿会在稍后颁布。我给父母在河边买了一套新房子,一直忙到八月,才算尘埃落定。

    傅心扬请了半年的长假,我渐渐明白了他是铁了心不会回去了。新专辑被无限期搁置,他去了他父亲的医药集团上班,看起来是准备要承接衣钵了。每天都忙到很晚,不是去视察厂房,就是跟着他父亲去了解和熟悉医药市场、调查旗下的药店,要不就是在办公室里看文件。真难想象傅心扬成为职业白领的样子。

    偶尔,我、他还有李思齐会出来聚会。

    ”佳瑄,过来帮我吧。“

    我取笑他,”当初自己不用功,现在临时抱佛脚。“

    ”我爸也真放心,居然放手让我管生意,也不怕我们家破产。“

    李思齐拍了拍他的肩膀,宽慰道:”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

    我们所有人都看见了他的转变,他眼神里的那股不羁渐渐变成坚毅。他从来就不是一个容易放弃的人,如今他既然选择了,自然会加倍努力,我相信他会做得很好。

    只有这样的时候,我才会觉得内心安稳。

    我、李思齐,还有傅心扬,像回到了学生时代,无忧无虑,可以肆无忌惮地谈笑,可以大口地喝酒和喧闹。少时的伙伴,会让你觉得温暖,我常常会满足到叹息。其实,就这样,永远这样,该多好。

    莫一一选择把新家搬到成都,她的父母一直都在山区,对于莫一一在成都买房子的决定并无异议。毕竟对那座小城,他们并没有太多的留恋,而且损毁过多,还不如换一个环境。至少成都是个大城市,交通便利,生活方便。

    等她安置好之后,我去成都看她。

    不过才短短三个月,这座城市已经没有了当初的惶恐和焦灼。站牌广告换上了新的城市宣传语——成都依然美丽,我含笑不语,雨过天晴,天府依然,谁说不是呢?

    莫一一的新家是在城南一个高尚小区,三室两厅,小区环境怡然,附近有超市、有卖场,还有一条美食街,她的父母显然适应得很好。我去的时候,他们刚好不在,莫一一说他们去三圣乡看荷花了。

    像一场风暴,平息之后,人们继续安居乐业,好像一点儿痕迹也没有留下。

    ”你不打算回北京了?“我会在沙发上,喝着她给我泡的咖啡。

    ”不回去了。觉得成都挺好的,在这时同样有发展空间,而且这座城市生活舒适,来了就不想离开。“

    我被她说话的语气逗笑了,”那你找到新工作了?“

    ”还没有,不过有个想法。“

    ”说来听听。“

    ”我想成立一家演艺制作公司。之前跟这边的媒体有过合作,最近也跟他们有过接触和联系。这边电视台有几档节目都是外包给外面的制作公司,我想自己接下来做。也不打算挣多少钱,有个事儿混着也好。“

    ”你每次说不打算挣多少钱的时候,我都觉得汗毛直竖。“

    ”做生意嘛,期望值不高才有惊喜嘛。“

    ”怎么你还会拍片子吗?“

    ”拜托!我是学编导出身的好吧?“

    ”哦,忘了。你在钱串子里泡太久了,我都闻不出你身上有艺术味儿了。“

    ”信不信,老娘抽你?“我们打闹了一阵,看着她意气风发的样子,才觉得原来的莫一一又回来了,打不死的莫一一,不管身处何时何地,都是一副朝气蓬勃的样子。

    ”那杨宏昊呢?“

    ”我们打算结婚了。“

    我惊讶得半天没合拢嘴。

    ”他去北京把事情了结了就过来,顺便也为我们新公司的筹备准备点儿资料。你知道原来广告公司也拍片子,我看有用的人有没有办法再请过来。“

    ”你真的想好了?“

    ”想好什么?开公司还是结婚?“

    ”两样都想好了?“

    ”你以为我是一时冲动?“莫一一靠着我坐下来,”佳瑄,其实很久之前我就下定决心了。之所以摇摆不定,其实跟当时的心境有关系。我住在北京那么多年,那个圈子浮躁,追名逐利,我说服不了自己,虽然我知道他一直对我好。但是每次我半夜醒来,都会觉得惶恐不安,我问自己,真的是他吗?一个比我小四岁的男人,我不知道别人会怎么看我,在那样的环境里,我总是把很多东西都放在天平上比较,事业、名利、身份、资历,我不知道我是不是真的爱他,爱到我可以置这些东西于不顾。这一次,我家里出事,我前脚刚走,他后脚一辞职就跟着过来了。那几天我没有开手机,他就在都江堰挨个儿挨个儿地找我,手上就只有我的一张身份证复印件。你说不感动是假的,虽然之前‘非典’的时候,我也有过类似的感动,但是都没有这一次来得那么强烈。是,我是真的意识到,什么东西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了。“

    ”佳瑄,我现在很幸福。我不知道这样说,会不会显得太矫情,事情才过去那么短的时间,但是我真的觉得那场灾难离我已经很远了,远到我已经想不起来当时的情景,我有没有哭过、有没有崩溃过。但是,我又那么清楚地记得,如果不是经历过这些,我永远也不会明白,人这一辈子最需要的是什么。“

    ”我喜欢这座城市。其实,小时候除了去外面读书和工作,只是来过这里的火车北站和机场,我对这座城市一无所知。但是,不知道怎的,我就是对这里有种莫名的亲切感。在这里,我不会觉得自己是一个异乡人,不会有漂的感觉,这是一座很容易让人产生归属感的城市。有时候,我看着父母从外面买菜回来,我仿佛觉得自己已经在这里生活了许久。佳瑄,你能明白我的感觉吗?“

    怎么会不明白呢?

    我握着她的手,想起我们在北京的风风雨雨。从此之后,北京城里少了一名八面玲珑的广告总监,但是在这个偏于一隅的城市,又多了一位幸福的女人。

    求仁得仁,莫过于此。

    我羡慕莫一一。

    那天莫一一留我在她家住,我俩躺在床上聊天。她说想起读书的时候,家里只有爷爷,她害怕没人陪她玩,老是拖着班上的女生去她家留宿,就这么躺在床上聊天,一直聊到天际发白。如今,好像又回到了小时候,可是隔壁的房间再也不会传来爷爷的咳嗽声了。

    ”一一,你已经很幸福了。“我侧躺着,看着她闭着眼,双手枕在脑勺后面,脸上的表情平静淡然,像是睡着了。

    ”是的,我知道。所以我会珍惜。“她突然睁开眼睛看着我,”佳瑄,那你呢?“

    从离开北京到现在,她从未开口问过我的事情。如今,我们距离那么近,就着窗外的灯光,我甚至可以数清她的睫毛。古人所说的坦诚相见,是否就是如此?

    ”我不知道。“我转过头,看着天花板,是的,我不知道,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所以不知道幸福是什么。

    ”一一,你会不会怪我瞒你那么久?“我们生活在那样的一个环境,永远做不到真正的坦诚,不说就不问,总是惧怕自己的关心在对方眼里成为一种窥私的好奇。这是彼此的底线。可是,现在,这条横亘在心底的界限终于荡然无存。

    ”你不说,只是怕我会骂你。我又怎么会怪你?瑄,你有时候驼鸟得真可怕。以为什么都不说,问题就不存在了?“

    ”我怕,即使在一起了那么久,我还是怕。“

    ”说到底,你不过是不相信他罢了。“

    ”不,我也不相信我自己。“

    就是在这样一个深夜,在我离开北京、离开聂亦鹏三个多月之后,我终于肯正视自己的心魔。

    ”我从来都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来北京之前,我一直以为自己是喜欢傅心扬的,那么死心塌地的追随,那么费心心思的掩饰,我以为我了解他,从一出生就在一起的那个人。其实,不是的。“

    ”一一,你以前说我傻,只有我知道自己不是。我喜欢他,却保持距离,仿佛这样的姿态我就可以超然地看着他,看着他走马章台,换女友跟换衣服一样频繁,我从一开始心痛,到后来的麻木,再后来,我甚至还会恶毒地想,这些女人不过是过眼云烟而已。我明知是因为自卑,所以不敢,可是又要让自己看起来那么若无其事,好像只有这样,我才能保证自己不受伤害。“

    ”那天,傅心扬说他觉得配不上我,我从来不知道自己防御的姿态会让他产生这样的错觉。后来,我终于肯承认,虽然我一直为他写歌、帮助他,其实,只有我自己知道,我是不认同他这样的人生轨迹的。一个人成名了那又怎样?在别人眼里也不过是一枚棋子而已,所以看着他这几年郁郁不得志、沉沉浮浮,我竟觉得是在情理之中。有时候,我也会觉得自己太冷血和薄情,一方面做着这些事情,另一方面又在内心嘲笑他的所谓理想。“

    ”佳瑄,我不知道你跟傅心扬之间以前是怎样的,不过在北京的日子,我也算旁观者吧。你不过是不认同他的人生观、价值观,从心里就在否定这个人,我不知道你这样的否定是一开始就产生的,还是到了北京之后才萌生的。你虽然口口声声说你自卑,说你害怕,其实骨子里还是自傲的。你的骄傲不允许自己扮演弱者的角色去亲口告诉他,你爱他。可是,你有没有想过,感情是没有强弱之分的,喜欢就是喜欢了,你这样的较劲毫无意义。“

    ”一一,如果不是傅心扬告诉我,我永远也不会知道自己错过了什么。人始终是会变的,或许一开始就错了,我没有在恰当的时候做出正确的选择,所以就一路错到了今天。等我想明白的时候,那份感情早就已经变质了。“

    ”因为聂亦鹏?“

    ”聂亦鹏是一场意外。“我深吸一口气,如今说出这三个字都觉得艰难。

    ”你还记得jessica吗?“

    ”你是因为她,所以才不回北京?“

    ”一一,jessica是我的前辈、老师,也是朋友。人与人之间的缘分,真的很难解释。虽然我跟她相处的时间并不长,但我是真心喜欢她、崇拜她。人人都说她厉害,喜怒不形于色,可是她对我很好,像一个姐姐。毫无私心地教我如何做事,有时候工作上出了差错,她也会帮我摆平。我从来没有想过,我跟她会变成今天这个样子。“我叹口气,那个离开了将近五年的影子又一次清晰地出现在眼前,我以为自己忘记了,原来没有,”公司的人都在传她跟聂亦鹏的谣言,真真假假,只是她才会亲口告诉我,她跟聂亦鹏是真的。“

    ”她是ag的元老,从行政一路做到了总经理助理。聂亦鹏刚进ag的时候,是个什么都不懂的外行人,是她在一旁扶持,看着一个放荡不羁的男人成长成成熟内敛的样子。期间两个人经历了什么、发生了什么,她付出了多少,我不敢想象。“

    ”可是,那只是jessica一厢情愿而已。“

    ”你以为呢?我知道jessicadr2j00yooi01为什么会觉得我亲切,愿意跟我走得很近,因为她说过,在我身上看到了她自己的影子。当年,我为傅心扬写歌的事情,她以为我跟她一样,也是一个为了爱情奋不顾身的女子。其实,她终究还是高估了我。“

    ”那她跟聂亦鹏?“

    ”有一次半夜,她打电话给我,等到我赶到她家的时候,发现她早已醉得一塌糊涂。那天晚上,她说了很多话,又哭又笑,把桌上的杂志都撕得粉碎。我看了上面的文章,不外乎是聂亦鹏又跟谁谁交往过密的绯闻。我以为她已经修炼成精,喜怒不形于色,其实不过是牙齿和血吞而已。后来我才知道,人人眼里的女罗刹也不过是个弱女子,白天强打精神周旋在若干人之间,看着手下那帮女明星,还丝毫不能露出嫉妒或者恨意,忙着帮她爱的男人善后,对着镜头说‘这不过是一场误会,聂总跟谁谁只是普通朋友’云云。以前当助理的时候,或许还要帮聂亦鹏负责打点送给新欢旧爱的礼物,或许还有更过分的事情也有。到了晚上,居然需要每日酗酒、吃安眠药才能让自己休息片刻。第二天一早醒来,还要佯装什么事也没发生过。“

    ”啧啧,活生生把自己逼成李莫愁。“

    ”你以为她做的这些聂亦鹏会不知情吗?如果只是一厢情愿,她会那么死心塌地?“

    ”聂亦鹏真不是个东西。“

    ”是女人都会这么认为。我跟他在一起那么久,终于明白一个道理,有些人生来就薄情。我自问我做不到jessica那样,宁可自己粉身碎骨,也要义无反顾。“

    ”可是,聂亦鹏对你终究是不一样的。“

    ”一一,我们都不是无知少女,你说这话,你自己信吗?他对我如何,我自然知道。曾经我也想过,赌一次,不管输赢。可是,我真的没有信心,越往下走越没有信心。以前没有安全感,是不知道他到底爱不爱,后来又开始害怕这样的爱到底能持续多久。一年?两年?我做不到毫无戒备地去相信他、相信这段感情,所以凡事才会斤斤计较。他到c城来找我,我不是没有感动过,那一刻,我也想说服自己,就这样吧,即使前面是刀山火海,我也认了。可是回到北京之后,我才发现自己所谓的努力都是徒劳,我永远也摆脱不了在他面前就是一只小白鼠的命运,一切都被他掌控着。他可以一个电话不让我辞职,而做这些事情之前,他从未想过要问我的意愿。“

    ”他是为你的身体着想,关心你而已。“

    ”一一,关心和尊重是两码事。他这个人气场太强大,我常常在他面前都觉得自己渺小到一无是处。我努力地做事,只是希望有一天,我能平等地与之对视,能作为一个独立的有自主意识的人跟他在一起。而不是像现在这样,我自以为今天的一切都是自己努力的成果,结果才发现这一切都有他在背后斡旋,我自以为自己已经尽到了最大的努力,可是他可以一个电话就否定一切。在他眼里,我做了什么,或者什么也不做,根本就没有任何区别。“

    ”佳瑄,说到底,你还是太好强了。你把事情想得那么复杂。是,我承认,他没有告诉你ag是《star》dr2j00yooi01的投资商,也没有征得你的同意就让你离职,或许还做了一系列这样的事情,让你感觉不到被尊重。但是,你有没有想过,你或许也做了同样的事情让他感觉到受伤?你既然都决定跟他在一起了,为什么还要拖着傅心扬?不要说他,就连我,在你没告诉我这些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