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看书网 > 其他小说 > 重新走过的日子 > 重新走过的日子第18部分阅读

重新走过的日子第18部分阅读

    一年吧?好吧,多上就多上吧!也全当是多复习一些知识吧!”刘成有一搭无一搭地说道。

    其实,对于自己再去复课这一条路,刘成还真的没有想好。虽然他也知道,在他们农村里的孩子们,要想出息,要想走出这一片黄土地,不再跟那土地打交道,一般来说,只有一个方法,那就是考学。可是,这一条路,却也是一条充满着艰险的路,很窄,很长,很难走。据他所知道的情况,这几年来,一年下来,一所学校,能够考上中考的,也就是那么几个而已!这可真的是凤毛麟角啊!因此,对于是不是能够在这一条路上获得成功,刘成心里是一点儿底也没有,真的是一点儿底也没有。不过,既然父亲为自己铺就了这么一条路,自己当然就得走一走了。

    而按照父亲的说法,“占华都这么大小了,整天家在眼前晃来晃去的,真是让人心烦意乱的。孩子们大了,就得给他们一个出路,或者是成家立业,或者是念书上学,反正,总这么整天牵着一头牛,有事没事地整天放牛,或者是套兔子,或者是打草,或者是逮鱼摸虾的,这毕竟不是正道啊!”父亲在大事上,那可是看得很远,也看得很准的。在这一点上,包括母亲在内,家里所有的人,还都不如父亲。而以后所发生的一些事情,则是更好地证明了这一点。什么叫深谋远虑?什么叫高瞻远瞩?什么叫鼠目寸光?什么叫急功近利?如果没有一些鲜明的对比,是感觉不出来的。

    那天夜里,刘森躺在床上,想了很多,很多。他觉得,或许,这真的是一个能够改变自己命运的好机会。或许,自己真的应该好好的珍惜一下。或许,自己在学习方面的天资,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嗯,也好,反正不管怎么说,父亲也是为自己铺好了一条路了,自己怎么着,也得认真地走下去,争取不让家人失望。

    想着父亲和母亲每天还仍然都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在田间劳作着,想着父亲为了自己四处奔波的样子,刘成的眼里不由得模糊了。一首歌的旋律,不由在自己的耳边回荡着:“几度风雨,几度春秋,风霜雨雪搏激流。历尽苦难痴心不改,少年壮志不言愁。……为了母亲的微笑,为了大地的丰收,峥嵘岁月,何惧风流!”

    想着,想着,刘成不由自主地便唱了起来,很动情,很投入。是啊,什么也不为,就算是为了母亲的微笑,作为一个热血男儿,自己也应该努力奋斗,为母亲做出一个样子来,不让母亲失望才行啊!

    带着一个美好的愿望,刘成终于进入到了梦乡之中。

    第二天,吃过早饭,刘成便骑着他的那一辆曾经陪着他串过街,走过巷,换过挂面卖过粉条,拾过塑料布,也套过兔子的极为破旧的自行车,先来到了孙家村的二姨家里。二姨依然是那样的笑容可掬,见刘成来了,先是忙着给他拿东西吃——而现在的刘成,自然已经长大了,对于那些吃的东西,也已经不再那么感兴趣了——应该说,是知道什么时候该吃,什么时候不该吃的时候了。之后,二姨给刘成找出了表姐上初中二年级是的那些课本来,二姨找来一本,刘成便往自己的书包里填上一本,一会儿的工夫,自己的那一个书包,竟然便被填满了。

    看着这满满的一书包课本,刘成不由得感慨万千。是啊,自己也曾经拥有过很多这样的书本的,可是,自己天生不愿意保管东西,包括自己自从上小学时的那些书本,到现在都已经被自己给弄没了,甚至于连一片纸片都没有留下。而刘成有时候,也觉得十分奇怪,自己的这种特点,到底是怎么造成的呢?

    “占华啊,你姨夫已经在学校里等着你了,你骑着自行车直接到学校里找你姨夫去就行,他已经跟学校里说好了!”二姨显然对于刘成上学的这件事情非常关注,不停地提醒着刘成。

    “好的,二姨啊,那我就先走了!”刘成跟二姨打了一个招呼,然后便背起了那个鼓鼓的书包,骑上自行车,从二姨的家里走出门来,然后便急匆匆地踏上了前往学校里去的路程。而刘成又一次不学的经历,也是他第一次复课——确切地说,第一次倒留的历程,也正式开始了。

    一路上,刘成并没有看到还有上学的学生——时间肯定已经是很晚了,所有上学的那些学生们,这个时候肯定都已经坐在教室里听老师讲课了。而自己,因为是第一天去报到,所以,当然不必考虑时间的早晚问题。想到从今往后,自己便又要恢复以前的那种每天都要看点上学的日子,想到自己前一段时间里,那种自在、无忧无虑闲适的日子将再也不复返的情景,刘成的心里不由产生出了太多的感慨在心头。

    终于来到学校里了。而那个时候,刚刚打了下课铃,校园里顿时由刚才的安安静静,一下子突然之间,等到那下课铃声一响,整个校园里便像是乱了蜂窝一般,一下子热闹起来了。借着这个乱劲,刘成低着头,背着自己的那个大书包,很快地,就来到了教师宿舍区,问了半天之后,才有人告诉他,他的二姨夫,就是在那一片老师宿舍区中。

    后来,刘成终于见到了二姨夫,二姨夫接着便把他领到了一位肤色黝黑的老师面前,对那位老师道:“王老师,我给你带了一个学生来,叫刘成。以后多多关照一下吧!”

    “哦?好啊,好啊,我们班里正缺人呢!呵呵呵呵~~李老师,你就放心吧,刘成在我班里,我一定会把他造就成才的!”王老师说话十分地有底气,一看就知道,这是那种性情豪爽之人。

    “好好好,有王老师这句话,我也就放心了!有王老师的这句话,我也就放心了!呵呵呵呵!!”二姨夫也高兴地笑了。

    接下来,王老师(名永利)便带着刘成,向着他所带的那个班级走去。路上,王永利老师问刘成道:“刘成啊,听说你是今年的毕业生啊?”

    刘成在听王老师说这话的时候,很明显的,他听出了王老师语气中的那一种轻视之意。什么叫今年的毕业生?还不是因为学习大笨蛋,没有考上,才被迫重新开始的,而且,还是从二年级开始上的啊!唉,刘成这是第一次尝到了倒留生的渺小。

    一会儿之后,王老师便把刘成给领到了一间教室里,也是破墙烂瓦的那种教室。王老师先进去,然后冲着同学们说道:“同学们,同学们,大家静一下,大家静一下。下面,我给大家介绍一新来的位同学,他的名字叫刘成。希望大家以后一定要多多地关照一下这位同学,大家在一起,总要互相帮助,互相关心才是,大家欢迎刘成同学加入到我们的班级中来!”

    听完了王老师的话之后,教室里便响起了一阵阵稀稀落落的掌声,算是对于刘成同学的一个欢迎了。

    随后,刘成被便安置到了教室的西南角处,最后面的靠近窗户的那一个角落里。而这个地方,一般来说,也是最容易被人遗忘的一个角落里。刘成清楚,对于一个刚刚到来的“新生”来说,被赐予这样的一个位置,已经是很不错的了。刘成自然没有恼怒,他知道,自己也根本就没有恼怒的资格,只有适应,只有随意而安,只有忍受,只有在忍受中崛起!

    第一节课下了,刘成静静地坐在自己的座位之上呆呆地看着从寻姨家里带来的那些课本,发呆。是的发呆。自己刚刚从二姨家来的时候,带着那满满的一书包课本,还觉得很沉,很沉。可是,直到这个时候,他才发现,全班同学之中,还就是他一个人,带的书本最少。大家一个个的,每个人都把书本一摞摞地码在课桌之上,那样子,看上去简直就像一一栋栋错落有致的建筑物一般。

    而且,人家的那些书本之中,既有课本,又有各种各样的参考书,看上去一样一样的,而自己的书包里的那点书本,却只有几本干枯的课本而已。刘成正坐在自己的座位上呆呆地出神,一个同学竟然凑到了自己的面前,嘻嘻地笑道:“嘿,我叫王元庆,是班里的团支部书记。请问,你叫什么名字啊?”

    刘成这个时候,通过这么一段时间的风风雨雨,心理上已经算是成熟一些了,自然也是有着一种玩世不恭的意味。听那个这同学问他的名字,便笑了一笑,道:“请看我的作业本吧!”说着,便随手把一本作业本扔给了对方。

    第三十四章 倒留生2

    这时,那位叫王元庆的同学,哂笑了一下,然后便接过了刘成扔过来的作业本,装模作样的看了一下,然后说道:“哦,刘成,刘成,原来你叫刘成啊!嗯,好啊,好啊,以后有什么事情需要我帮忙,尽管对我说好了。”

    刘成在听了王元庆的话之后,觉得这位班里团支部书记,还真是一个热心肠啊!心里便不由感觉有些暖暖的。

    “好的,谢谢你啊!”刘成笑着说了一声,然后便又接着翻看起自己的课本来。

    就这样,刘成又一次的上学生涯,便正式开始了。而这一上,便是两年。两年之后,刘成终于考上了一座师范学校,当然了,那是后话。

    冬天里,村里娶亲嫁女的事情特别多,而这,有的时候,也会找到像刘成这样大小的孩子去参加一下。那天,母亲告诉刘成说,自己院中有一个侄女结婚,让他去送夜饭。这送夜饭的传统,也不知究竟兴于何时,也就是说,在女方嫁女的当天的晚上,得派出一队由孩子们所组成的娘家团,去给新娘送夜饭,可能是表示一下,自己娘家对于闺女的关心吧。而跟刘成一同去的,还有书斋,金锋,等几个同一院中的孩子们,而带队的,则是一个大人,叫新有。只是,如果论辈份,这个新有却是比着刘成还要下一辈的。

    他们都是骑着自行车去的,而在车子的后倚架上,则封着他们所要送去的夜饭:一个盒子,而里面究竟放着些什么,刘成也并不知道,他们只是负责,把这些盛着夜饭的盒子,送到男方去,就算是完成任务了。

    他们那一行人出发的时候,天便已经快黑了——这送夜饭,就是兴这个时候去送的,不然的话,怎么叫“送夜饭”呢?出了村子,走了清园子,走过了王家坟,走过了串心道,走过了柳上,,走过了场上,沿着那条古道,一直来到了那条作为两县分界线的宽河底子。

    而等他们一行人,终于来到了宽河底子的时候,刘成便一下子想起了曾经在这里跑掉了一只兔子的事情,于是不由悲从心来,感觉心里十分地难过。唉,如果,如果那天能够把那一只兔子捉住的话,该是多么令人振奋的事情啊?那只兔子看上去还真是不小呢,足足得有三斤多吧?可惜,可惜,却让它给跑掉了,唉,跑掉了~~~骑着自行车,走在那一段横穿宽河底子而过的土坝子上,刘成又看到了那一条坝子下方的那一片水洼。而那一片水洼,却又是一处让刘成回忆起伤心往事的地方。那个下午,自己一个人在那里挥汗如雨,好不容易才筑起了一道坝子,可是,由于那儿的泥土都是红土,因此所筑起来的坝子便不那么结实,结果,自己还没有把水给泼出去,那一道坝子便倒下来了,轰然倒下了。也幸亏,是在自己还没有把水完全泼出去的时候塌掉的,如果等到自己完全把水给泼出去之后再被冲塌的话,那么刘成的心里当然会更生气,更无奈,更伤感……

    走过了那一道坝子,他们一行人,又通过了一道名字叫作潮河的小河沟,经过了一座桥之后,东拐西拐,沿着一条弯弯曲曲的小土路,不断前行,终于,在不远的地方,显现出了一个村子的大致轮廓来了。那个地方,便是刘成的那个院中的侄女已经嫁过去的地方了。

    等他们到了目的地之后,便有人把他们从家里所带来的“夜饭”接了过去,然后便又有人领着他们,来到了一间屋子里面,那里摆放着一张八仙桌,而在那一张八仙桌的周围,摆放着八只椅子。这个时候,领他们进来的那个人对他们说道:“这样吧,我也不知道你们几个中谁的辈份大,该由谁来坐主座和副坐,你们自己看着安排吧!”

    而刘成在刚来的时候,在家里,父亲便笑着怂恿他道:“今天去了之后,该怎么坐就怎么就行,不要在乎什么。新有虽然年龄比你大,可是论辈份,他却应该管你叫舅呢!书斋呢?更是管你叫叔,而且这是他们家在办事,自然他更是不能坐的。再就是金锋了。对了,金锋可是比你大一天的,他要是坐主座的话,你就座副坐吧!”

    有了父亲的那一番嘱咐,刘成的心里便也有了底。因此,这个时候,他们几个人便商量开了。此时,前世的那一幕,便又出现了刘成的脑海之中……

    也是就在几个在商量的时候,人家新有当然要故作姿态一番,说:“我就不坐主位了,毕竟我的辈份在这里,有两个小舅舅,哪里还有我坐的份啊!算了吧,我就不坐了。”

    而金锋呢?由于他们的家教跟刘成家里的家教完全不一样,他在临来的时候,家里肯定嘱咐他,要让人家新有坐主位,虽然你的辈份大,可是毕竟是小毛孩子,什么也不懂,自然是不能坐主位的。于是,最终的结果便是,刘成当仁不让的坐到了主位之上,而新有则坐到了副位之上。可是,在酒席开始之后,由于刘成确实从来都没有坐过这样的席,从来都没有经历过这样的场面,所以显得十分地被动。他什么也不说,什么也不会说,只知道随着新有的说法,随着新有的节奏,人家说家,他就吃;人家说喝,他也跟着喝,那样子,简直像极了一个木偶。当时刘成便觉得处境十分地尴尬,可是,既然自己坐到了那个位置上面了,也得硬撑着不是?当时的情况,对于刘成来说,真的是如坐针毡。他直到这个时候,才开始后悔刚才百~万\小!说的冒失举动了。看看人家金锋,随意自在在坐在一侧的位置之上,愿意吃就吃,愿意喝就喝,十分地自在,十分地悠闲,十分的自得,简直把刘成给羡慕得要死。

    好不容易熬到宴席结束了,刘成这才长长地松了一口气。在回去的路上,刘成是一句话也不说,他的心里感觉十分地别扭,十分地不自在,十分地难受。听着别人一边骑着自行车,一边随意自在地说着什么,他的不由火辣辣的。而就在这个时候,书斋打趣他说:“呵呵呵呵,占华叔啊,你刚才的样子,可是很壮观啊!”

    刘成自然听出书斋话里有话,只好被迫迎战,道:“怎么样?你看咱刚才的样子,是不是很英雄啊?嗯,那就叫什么,叫稳如泰山啊!”

    谁知道,书斋正好逮住了刘成的这一句话,马上接过来说道:“什么什么呀,还稳如泰山呢,我看哪,那简直就是呆若木鸡!嗯,就是呆若木鸡!哈哈哈哈~~”一边说着,书斋一边放肆地大笑起来,也引得其他的那些家伙们放声狂笑。由于刘成本身便觉得今天晚上自己的表现确实并不怎么样,因此,他也没有再还嘴,而是选择了沉默。

    而这一回,刘成心里想,自己说什么也不能再犯前生时的那种低级的错误了。虽然座还是要坐的,可是,自己应该好好的表现一番,表现出自己的风采来,表现出自己的扎根气概来,表现出自己的能力来,而不能再像前生时那样,只会由别人笑话。

    想到这里之后,刘成便仍然当仁不让道:“大家商量得怎么样了?如何实在没有人想坐这一个主位的话,那么,就交给我吧!金锋哥,按理说你比我还大一天,大一天也是哥嘛!可是,你又不坐,那我也就不再客气了!”说着,自己便大大咧咧地坐到了那张八仙桌的正座的位置之上,然后环顾着其他的那些人。只见那些人都大眼瞪小眼,似乎一下子都蒙了点子了!

    “你们看什么看?自己该坐到什么地方,就坐到什么地方。咱们中国可是礼仪之邦啊,无论是在什么地方,只要是在咱们国内,那么,咱们就得讲究一个上下,就得讲究一个辈份。这可都是老祖宗传下来的啊,咱们可不能坏了老祖宗的规矩,对吧?”刘成一边稳稳当当地坐在那正座之上,一边大谈而特谈,直说得其他那些人哑口无言都瞪着眼睛,呆呆地看着他,仿佛是在看一个怪物似的。

    而在不久之后,酒菜便端上来了,刘成显得十分地轻车熟路,领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