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看书网 > 其他小说 > 重新走过的日子 > 重新走过的日子第30部分阅读

重新走过的日子第30部分阅读

    式的抽水机可是真管用啊,马达一响,那抽水管便会冒出那么粗的水柱来,而且还一刻也不停,真是厉害啊!他们那些小伙伴们,可是都去过村边的那小小河旁边的扬水站的,当然也都看过那里的马达式抽水机的工作的,都十分地崇拜。现在,他们也都自己“种田”了,也都合伙开凿了一条大渠,因为他们每一个人的“田地”都需要灌溉嘛!于是,他们又合资买来了一台大大的马达抽水机,这样的话,村边的那一条小河里的水,便可以接连不断地被抽到那条大渠里面去了。

    就这样,他们一般都会玩到很晚的时候,才会罢休的。一般地,在临散伙的时候,刘成他们便都会解开自己的裤子,拉出自己的小鸡鸡,给那条“大渠”进行真正意义上的灌溉。于是,好几条“水龙”冲天而下,不一会儿的工夫,那条被他们经营很久的“大渠”,甚至连那一片片的优良的田地,也都被他们的那一条条“水龙”给冲毁掉了。

    而每每想起这些,刘成便会感到更加在想念自己的老家了,于是便冲着父亲和母亲哭得更痛了。

    “爹,娘,我要回家,我要回家!”刘成不停地哭喊,让本来正在商量着什么的父亲和母亲只好被迫停止下来,对他道:“占华中了,咱们这不是正回家吗?你还闹什么啊?”

    “我不回这个家!这个家是三妮二妮的家,而不是我的家!我的家在东江,而不是南么!我不回南么的家,我要回我的在东江的家!”刘成的心里可是清楚得很,因此,父母要想骗他,还真不是容易的事情。毕竟那个时候,他已经有五六岁了。

    往事如烟。

    而最近自己的一次离家,却让他又一次体验到了离家的滋味。那一天,刘成跟他的那些同学们去县城里的职业中专去学习,去体验生产。和大多数人一样,坐在通往沾化县职业中专的车上,总是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毕竟这是刘成平生第一次自己一人出远门。透过车窗,外面淅淅沥沥的下起了小雨,远处的麦田早已绿油油的一片,在麦田的上方漂浮着一层薄薄的轻纱,望着路旁的小树飞一般的从刘成眼前掠过,想着自己与家的距离越来越远了,刘成不由得深呼了一口气——啊,刘成终于自由了!

    在家里那郁闷的空气使刘成焦躁,母亲的唠叨使刘成厌烦,自己的衣食住行都有父母的管制,在家里,刘成就像被困的小鸟渴望飞翔的蓝天一样,渴望有一个自己的小天地,因为刘成不喜欢受约束,希望自己想干什么就干什么,现在,刘成的愿望终于实现了,刘成终于自由了,想到这里心里乐滋滋的,没人管的滋味肯定很快活!可事实没有刘成想的那样——

    到达了目的地,分配好宿舍后,他们第二件事就是要要吃早餐,本想着可以有一桌丰盛的早餐可以令他们早已饿得咕咕叫的肚子饱餐一顿,可事实上,只有几盘少得可怜的咸菜,还有一勺只有几粒米粒的稀饭,望着眼前这一幕,刘成失望极了,原来体验生活就是要体验米的珍贵。算了,还是喝吧,总比饿着强。于是,刘成喝了一碗实实在在的“稀饭”。

    中午,上完课以后,刘成和几个同学回到宿舍干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吃的填饱肚子,边吃边说:“哎!饥饿的滋味真难受啊!”躲在床上,不由自主的想起了家,家里有刘成爱吃的香气喷喷的米饭,还有爸爸炒的土豆丝、西红柿炒鸡蛋……在家真好,离开家的刘成第一次这么想。

    晚上回到宿舍没有一点困的意思,站在窗前,窗外一片灿烂的灯火给漆黑的夜晚增添了少许温暖,却给刘成带来了一份孤独。从前的刘成在这个时候应该和爸爸母亲在一起看电视,现在爸爸母亲在干什么,他们会不会也在想刘成?正在刘成想得入神的时候,宿舍的其他同学不约而同地抱怨起来。

    “刘成想家,刘成想刘成妈,刘成想刘成妈给刘成做的好吃的”。

    “刘成想家,刘成愿意在家看电视”。

    “刘成想刘成妈,刘成想刘成爸,刘成还想刘成家的小狗。对了,刘成家小狗不知喂了没有”!

    “刘成想家,刘成再也不烦母亲的唠叨了”。

    ……

    以后的日子可想而知,在学校里的每一分钟都无比漫长,但回忆起来也是有意义的。因为他们学会了几种小手艺:十字绣、彩塑、缝纫啊……只是令刘成最难忘的还是没有咸味的西红柿汤、咸的不能再咸的大锅汤、米粒少得不能再少的稀饭,尽管有一次给他们炖了鸡汤,但没注意鸡毛拔没拔干净……

    他们终于结束了在职业中专的生活,终于踏上了回家的路,坐在汽车上,同学们兴高采烈。“刘成终于回家了,家啊,久违的家啊,刘成想死你了!”

    离家的日子,归家心切!

    而刘成的这一次的离家的体验,对于他来说,是十分深刻的。应该说,这是他第一次走出家门这么远的路程,而且,更重要的是,这是他第一次跟这么多的伙伴们一起去参加这么重大的一个活动,因此心里自然更是有着一种别样的兴奋与激动。

    刘成记忆里,另外的一次离家的体验,却是发生在自己的外婆家里。说实话,刘成对于自己的外婆家里,并没有多大的感情,虽然从亲缘关系上看,外婆外公跟祖父祖母都是一样的远近,可是,实际上,要是论起感情来,刘成对于外婆家的感性,简直加对爷爷和奶奶的感情的一半也没有的。这,或许是一种天性;,或或许是因为跟自己的爷爷奶奶生活的时间长一些,而跟外公和外婆生活的时间,则要短得多有关吧!

    而住外婆家时的一些遭遇,却也直接地加深了刘成对于外婆家的那种不好的感觉。那年的冬天,自己表姐要出嫁,于是,母亲便带着刘成回到了她的娘家,也就是刘成的外婆家里。按照当地的习俗,女儿要出嫁的时候,需要娘家的一个男孩来压轿,以图个吉利。而对于一般的孩子们来说,这样的压轿的差事,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都是争相去做的事情,都把担任这种差事,看作是自己的一种荣耀。可是,那一回,外婆家的那一个最后的决定,却深深地伤了刘成的心。

    那一次,刘成跟表弟都跟着去了外婆家里。而在此期间,刘成的心里便盘算着,盘算着自己能不能去给表姐去压轿。说真的,当时刘成的心里还真是没有一点儿的把握,因为自己的心里很清楚,自己无论在哪一个方面,都不如表弟。第一,表弟看上去比自己老实,而在那个年代里,老实也就意味着可爱,意味着讨人喜欢,意味着能够得到别人的认可;第二,刘成没有好衣服,而表弟却有一身十分合身的,十分得体的,看上去也是十分时髦的崭新的衣服。而刘成呢?他所穿着的那一身行头,还是临来的时候,母亲跟邻居家借来的,而且还是一个小女孩的衣服。不管怎么说,刘成穿着一个小女孩的衣服,心里肯定是很不自在的,可是他又有什么办法呢?毕竟,有一件新衣服穿着,总比穿着自己原先的那一件旧衣服要好得多啊!可是,在衣服方面,刘成的心理上便已经短了一大截子了,而这也不可避免地影响到了他的气势,有道是什么都有了,底气才会更壮一些啊,而如果什么都没有的话,那么,别说是什么底气了,简直就连跟人家相比的勇气也没有了。好在刘成的性格比较活泼一些,这些烦心事,不久便就也忘到了九霄云外去了。

    而更重要的一点,却是家庭情况的差异。刘成家穷得可怕,而人家表弟家里虽然不能说是富得流油,却也可以说是十分殷实,因为表弟的父亲,自己的姨父当老师,是一个吃公家饭的人,是一个端着铁饭碗的人,旱涝保收,自然比着一般的人家都要好一些,更何况刘成家的这种近乎赤盆的家庭呢!所以,外婆家的人,便也十分看重这一点,无论什么人,一见了刘成的表弟洪升的时候,总是笑脸相迎,问寒问暖,十分地热情;而与之形成了一个十分鲜明的对比的却是,外婆家的那些人,无论是谁(除了舅舅之外),见了刘成的时候,都是爱搭不理的,偶尔说一句话,也是冷冰冰的,这不由让刘成的自尊心受到了极大的伤害。于是,这让刘成心里也是十分地不平衡,虽然只有一个舅舅对自己还算是不错,可是,那个舅舅却是一个短命的,身体一直都不是很好,到了五十多岁的时候,就一命归西了。从此之后,对于刘成来说,外婆家里,便再也没有一个好人了。

    而最后的结果,便是自己的表弟洪升,自然而然地成为了给表姐去压轿的唯一人选,而刘成呢?则被遗忘在了一个冷冰冰的角落里,眼巴巴地望着表弟兴高采烈的坐着大花轿,陪着表姐去了她的婆家。而自己呢,却一个人,躲在了一个角落里,偷偷的掉眼抹泪。

    其实,事实到了这个样子,也是刘成早就意料到的,只是,一旦真的成了事实的话,他却又不敢相信了,不敢相信事情竟然真的是这样子!而母亲,自然心里更是难过,为自己的孩子而难过,为自己的命运而难过,也为自己的家庭而难过。

    不过,说起离开家的日子,对于刘成来说其实也并不全是伤心和悲痛,也有一些快乐的时候,只是,那些快乐的日子,简直就是寥若晨星一般,太少,太少了。长到这么大,刘成几乎就是跟随着父母出去游玩了一次,而且,那一次还不是完全意义上的出游,而是被迫无奈于生活的压力,而外面讨饭的时候,在讨饭的地方进行的一次游玩。而那,也是父母无奈于刘成的淘气,无奈刘成的老是想要回家,才被迫同意的,当时的时候,那门票只花了三角钱,虽然那个叫蒲园的地方并不怎么样,可是,这对于刘成这个完完全全的来自于一个十分落后的乡村里的穷孩子来说,已经是十分可贵的了。

    他们是从蒲园附近的一条小路上通过的,路上还经历了一阵“堵车风(疯)”。两旁的车很快堵住了本来就不宽的公路,成了一片水泄不通的“基督教场”。大约等了半个小时,情况才慢慢可观起来。终于,他们来到了蒲园门口,一次具有观光与冒险的旅程就要开始了。

    进入蒲园,正对门的是一座高大的毛泽东雕塑,看到他的第一眼让刘成想到了去年夏天的情景:他们全家去了济南,暂住在一所破烂的中学里面。那一所中学一进门的那个毛主席雕像和这个几乎是一样的。再往前走,是一座假山,虽不高,但爬上去,站在山顶上,多少也有居高临下的感觉。再往里走,就进入了娱乐园区。首先,他们玩了惊险刺激的激流勇进,当从水坡上下来时,有一种飞翔的感觉,使刘成不由自主的“啊”了一声,浑身都湿透了。然后他们坐上过山车,那速度,完全可与火车媲美,坐在上面,简直叫“爽”!接下来,他们坐了更刺激的青蛙跳,坐在上面,有一种掉下来的感觉,吓得刘成心都快出来了。最后,刘成又和哥哥玩了碰碰车,他们两个一队,共同抵御“外敌”,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后来,他们又参观了动物园,里面的动物真可谓是千姿万态、形态万千啊!正值中午,几乎所有的动物都在睡午觉。给刘成留下深刻印象的要数四不像了,它看着像什么但又偏不像什么,只自己在一旁默默地吃草,完全不像孔雀那样,明明很疲惫,却假装很精神,来和游人们比美。动物园了还有许多动物,比如猴子、荷兰猪、韩国兔、狮子、狼、野猪等,都很惹人喜欢。

    又玩完了动物园,时间不早了,他们这才恋恋不舍地离开了蒲园,走出蒲园,呼吸着浦海散发出来的空气当中,畅想在欢乐的海洋里……

    其实刘成对于母亲的辛劳还是心里很有数的,特别是看到母亲,为了这个家整天操劳的样子,心里十分难过,总想帮着母亲去做点什么。可是,他现在毕竟还小,并不能做什么大事,并不能帮母亲什么大忙,也只能帮着你打扫打扫地面,擦拭擦拭桌子,如此而已。总之,总起来说,刘成在母亲的眼里,还算是一个较为听话的孩子,虽然有的时候,他也会闹一点小脾气,可是,毕竟这还是很少的情况。

    那一回,刘成却真真切切地替母亲做一次饭。尽管做得并不怎么样,可是,却也让刘成感觉到了母亲平日里的辛劳。

    那天是大礼拜,刘成准备对父母尽尽孝道。经过一番绞尽脑汁的构思,终于决定用锅碗瓢盆来做乐器,把自己的手艺“淋漓尽致”地表现一下。为了“赢”得几分夸奖,还是做老爸爱吃的“土豆丝炒肉”,再用“葱炒鸡蛋”来抚慰老妈的心,还要熬一锅大米粥来犒劳自己。说做就做,戴上一顶小帽,系上围裙,嗬!真有点“厨家”风范。先做什么呢?就先做上锅熬米粥,再来炒菜。坚信自己刘成能行!

    放上锅,倒入水。接着洗菜,一不留神,水烧开了,忙得刘成米也没淘就下进锅里。没事!不淘,粥更香,更好喝!又在自刘成安慰哩。这一关闯过了,可下一关怎么办呢?土豆炒肉丝,要放辣椒。刘成把洗过的辣椒放到菜板上,心想:还是先切土豆吧!土豆是主角儿。切辣椒时,刘成想起奶奶曾经说过的话:“切辣椒千万别揉眼睛,那滋味可不好受啊!”刘成是时刻刻提醒自己别去揉眼,可就在最后倒洗辣椒水时,还是“情不自禁”的揉了一下眼睛,哟,这下可不得了了,火辣辣的,泪也被辣出来了。这时,米粥开锅了,忙着又去掀锅盖。还得继续干,刘成又把肉拿来,心想应该很好切吧!谁知,滑溜溜的,怎么也切不好,大一块,小一块,累极了,可总算切出来了。

    刘成把土豆丝放入滚着热泡的的油中,吵了一会儿,又放上肉,快熟的时候,再放上调味料。终于,一盘热腾腾、香喷喷的土豆丝炒肉出来了。葱炒鸡蛋,你甭担心,这可是刘成的拿手好菜,因为刘成一开始学炒菜时,就练它。

    好不容易做完了,随着搁瓢的声响,这支舞曲也就停止了。刘成把盛菜的盘子端到桌子上时,才想起了刘成的粥,哎!又是一件大喜事——只糊了一点点。吃着自己做得香喷喷的饭菜,听着父母的夸奖,心里的那种甜美就甭提了!这就是生活,生活中充满了乐趣。

    其实刘成的这一点手艺,还是自己在二姐家里学来的呢!二姐家距离刘成的村子只有八里路,可是却已经隶属于另外的一个县了,而那条两县之间的界河,便是那条让刘成一想起那里便会感到伤心的宽河。在那条河处,刘成曾经在捉鱼的时候跑过一次水,曾经在套兔子的时候让一只已经上了套了兔子挣脱过一次……所以,一想起那个地方,刘成的心便抽搐,便痛。唉,宽河宽河,却为什么不能让刘成宽心呢?

    而刘成到二姐家去,已经不知道究竟是多少次了,反正是记不清了。那个时候的二姐还年轻,正是壮年的时候。而二姐的小孩子,刘成的小外甥,也就是四五岁的样子,很可爱,很好玩。而自己只所以到二姐家去,自然也还是因为自己的那个小外甥愿意跟自己玩的原因了。

    第五十六章 家与性格2

    在二姐家的那些日子,刘成是很快乐的,因为有那个可爱的小外甥的陪伴。同时,自己因为换了一个环境,所以从感觉上也很是新奇,从而为培养自己的独立能力,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而在刘成的印象里,二姐夫对于自己的影响,还是很大的。二姐夫当年的时候,也算是一个风云人物,也曾经在他所在赵家村里呈一找之英豪。听人说,那一回,村里来了从上边来的放电影的,因为没有在二姐夫所说的地方放映,因此他便大发雷霆,那天,二姐和二姐夫早早地就起床去坡里干活去了,却把刘成跟自己的那小外甥留在了家里。刘成毕竟还小,还不能帮着他们做一些地里的活儿,于是,便也有了睡懒觉的权力了。而当自己终于醒来之后,看着二姐和二姐夫竟然都已经走了,刘成这才开始去照管那个小外甥。

    小外甥叫沿风,长得眉清目秀的,面庞白晰,很可爱的样子。刚刚开始的时候,沿风一睁开了自己的眼睛,看到自己的父亲竟然都不在了,都离他而去了,自然便也不可避免地闹了一大阵子,又哭又叫的,让刘成心里很烦。可是,自己如果连这么一点儿的事情都办不好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