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看书网 > 其他小说 > 重新走过的日子 > 重新走过的日子第39部分阅读

重新走过的日子第39部分阅读

    存的本领。

    试想,如果没有强烈的求生欲望,如果没有顽强的意志,能练就这身本领吗?

    因为酷爱仙人掌,便也硬缠着妈妈养了一盆。记得那年夏天去姥姥家,正好赶上下大雨,一下想起仙人掌还在外面,第二天便急急忙忙赶回了家。来到窗前,只见仙人掌已经趴下了,连根都依稀可见。刘成很伤心,妈妈在一旁说只要把它重新插好,它就能活。刘成半信半疑地照妈妈的话做了。几天后的一一个早晨,刘成又来到窗前,惊喜地发现,那仙人掌竟然奇迹般地活着,笔直地站在那里,像一个坚强的哨兵,又好像在骄傲地对刘成说:“你看,刘成多么顽强o“望着晨风中的仙人掌,刘成激动不已。

    刘成心中的仙人掌啊,刘成愿像你一样坚强到底!

    初入江湖,满脸迷茫结束了六年的小学生活,他们怀揣着家人的思念和对自己的承诺来到这里,开始了“魔鬼训练”——军训。内容很简单,一天中的大部分时间是站军姿。可别小看了这小小的站军姿,这对他们的耐力和毅力是一次极大的考验,更何况是在酷暑天,汗水不停地从他们的额头落下。一天下来,腰酸背痛、腿脚发麻,全身的骨架就像散了一样,倒在床上就不能动弹。

    好不容易结束了为期5天的军训,接下来的学校生活对他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起初还好,可一星期下来,就有人忍不住地抱怨起来,大家开始想家,甚至流下了眼泪。这时大家才想到平日里父母对他们的好,但现在他们却不在身边,心中滋味可想而知。在学习上他们一时也不能适应,作业铺天盖地,他们总是在忙忙碌碌中度过每一天。刘成忍不住仰天大喊:“怎么办?”

    老天回答了:“孩子,如果你不能改变环境。那么,你就只能去适应它。记住,只能适应!”

    剑锋所指,所向披靡两星期后,不可思议的是刘成竟然喜欢上了这里。刘成喜欢这所学校,喜欢这个班级,喜欢这里的老师,喜欢这里的同学,喜欢这里的生活。在一次次的比赛中,他们展露锋芒,并荣获了多项荣誉。喜欢使刘成的脚步和心跳与学校的和谐一致,谱成一首悦耳动听的乐曲。在这首曲子中,刘成似乎听到了鼓声。这鼓声引领刘成走进了一个古老的战场,刘成身披铠甲,跃马扬鞭,腰跨宝剑,上阵冲锋。纵然是敌众刘成寡,纵然是敌强刘成弱,但他们敢于亮剑。永远相信:狭路相逢勇者胜!只有胜者才能站在山峰之巅,剑指长空,仰天长啸!

    老天露出了微笑,对刘成说:“孩子,你做得对!当你适应了这垦的一切后,就应该去努力征服它了!”

    吾志所向,愈挫愈奋在征服的过程中,刘成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一切都不是刘成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原柬与刘成一一起竞争的有那么多人,而荣誉却只属于少数人!面对一次次挫折,刘成几欲放弃,但心中的那个承诺和理想又使刘成一次次坚持下去。刘成开始疯狂地学习,努力证明自己的优秀。不懈的努力换来的是优异的学习成绩,但很快,这一点点成绩就在短时间内被刘成的骄傲蚕食得一千二净。这时的刘成,成绩开始下滑,一个月中,刘成的生活过得异常抑郁。当刘成醒悟过来时,已被数人超过,刘成唯有从头再来。原来当你放弃后,再想捡起竟是那样难。幸好刘成的进取心还被刘成保留着,刘成要用它来挽救自己的学习。挫折不可能将刘成击垮,它只能使刘成变得更加坚强!

    老天的脸变得严肃起来,他说:“暂时的挫折击败了你一?次,以后的命运还是掌握在你自,,己手里。”

    展望未来。他们还需努力初一。的学习生活使他们改变许多。在一次次的挫折巾,他们逐渐长人,并向着理想,一步步迈进。美好的初-如放电影般在刘成的脑海巾一幕幕闪过:秉烛苦读,与友齐欢,师生同乐,班级联谊等等,这些都已成为他们永远的回忆,因为他们选择这里,所以他们无怨无悔。

    展望未来,他们还需更加努力!

    外婆,刘成想你!很想很想!

    一束爱丽丝,代表刘成想你。

    听人说,爱丽丝的花语是“想你”。如果刘成每次去看你的时候,都带j-…束爱丽丝,那是不是你就会知道刘成想你,外婆?

    刘成想会的,于是刘成就这样做外缕,你感觉到了吗?

    那天,刘成在卧室里做作业,房门没有关,刘成听到了客厅里父母的对话一“咱爸年纪不小了,身边需要个人照顾。”

    “嗯。对啊,儿女也没法总陪在身边。”

    “找个老伴吧。”

    当刘成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心里的感觉好像是什么地方断了一样,眼泪从脸颊上滚落,流进领口里,热乎乎的。刘成呆了好一阵子,努力平静着自己的情绪,端起水杯,走了出去。

    刘成俯下身倒水,脑子空空的,水倒在了杯子外面,回过身来愣愣地望着妈妈:“要给外公找老伴l““想,你外公他……’’“刘成不会叫她外婆!”妈妈的话还没说完,就被刘成硬生生地截断在空气中…

    “嗯……是的……”妈妈以乎没有反对。

    “刘成不会把她当自己家人看!”

    “刘成不会接受她!”

    “也许还会顶撞她!”

    刘成说了很多,没有顾及妈妈忧伤的面容,爸爸沉下去的脸色……刘成什么都不管了,反正刘成接受不了。

    说完,眼泪再次流了下来。爸爸走过来拍了拍刘成的肩膀,刘成无法抑制地扑到他怀里大哭,语无伦次地说:“刘成不是有意的,刘成不是针对谁,刘成真的接受不了……竹今天,刘成将一束爱丽丝,放在你的坟前,想着你生前的音容笑貌,想着你对刘成的呵护,对刘成的关心,对刘成的鼓励,对刘成的赞赏,脑海里却浮现出妈妈的话:“孩子,外婆希望外公幸福。”

    云朵悄悄藏了起来,阳光洒在了草地上。外婆,你同意了吗?如果是,刘成会试着去尊重。

    外婆,你收到刘成的爱丽丝了吗?

    也许每一束爱丽丝都不一样,可花语却都是一样的,所有的都变了,花语却永不会变。

    外婆,刘成想你!凼r(指导教师张颖)

    他们都在怀念过去,失去才懂得珍惜,初夏的脚步渐近,可刘成才如梦初醒般地去捕捉春天,就如时光逝去后,刘成才去体味奶奶的爱。

    她像一棵饱经沧桑的老树,曾为刘成遮风避雨,又像一座古老的时钟,行动艰难却依然顽强地摆动,她更像初夏那不肯散去的春风,洒下一片清凉。

    曾经,刘成偎依在她的怀里,摆弄着她的耳朵上一双沉甸甸的耳环,拉着她的鼻子叫“哞哞”o有一次踏着椅子为奶奶梳头发,却发现黑发里隐藏着被风霜浸染的银丝,刘成不解地问:“奶奶,您怎么有白头发了呢?竹“傻丫头。小丫头长大了,奶奶也老了o“她意味深长地说着,转身将刘成搂在怀里,叹息道:“丫头你要好好念书,咱家还没出过大学生呢,就看你的了。唉,奶奶恐怕看不到那一天喽!”说话间眼睛里有着晶莹的液体在闪动。刘成赶忙掩住她的嘴,说:“奶奶,您会长命百岁,看着刘成考上大学呢!”说这话时,刘成是那样的自信。

    许多年的日晒雨淋,老树的躯干不再挺拔。一次,刘成因和爸妈赌气,便跑去奶奶那里诉苦,趴在奶奶怀里哭。她对刘成的拥抱似乎有些吃力,但她极力安抚刘成:“别哭,傻孩子,你爸妈也是为你好,他们还会害你吗?“渐渐地刘成止住哭声,却发现刘成已好久没有被奶奶抱过,也好久没有关心过她了。岁月无情地割在她的脸上,留下一道道深浅不一的“沟壑”,侵蚀了她慈祥的笑脸,银丝铺满了头顶,这些让刘成锥心般地痛。她似乎看透了刘成的心,抚摸着刘成的头,笑着说:“奶奶是不是又老又丑呀?

    唉,老了,不中用了。”“不,您没老,刘成说过,您会看着刘成考上大学,一辈子陪着刘成的。竹刘成几乎带着哭腔哀求她,刘成真的不曾知道岁月改变人的速度。岁月不饶人,生命轮回中,刘成终于明白它的含意。

    可是,岁月能改变人的容颜,却无法冲淡那浓浓的爱,甚至有时候经过岁月的贮存,爱会越发浓重。进入中学后,刘成芈月才回家一次,而且在家的时间少得可怜,刘成也很少有时间去看奶奶了。一次,刘成放假回家,时间仅有一天,因忙于写作业,刘成没去看奶奶。

    可奶奶不知从何处得知刘成回来了,80岁的她竟一一大早就赶来刘成家来看刘成。未等坐下,她又忙着从衣兜里往外掏吃的,水果糖、小饼干……小小的衣兜竟变戏法似的弄出了一大堆。水果糖的水分已经散失,有的甚至散发着一股霉味,显然已放了好久。奶奶惋惜地解释着:“这是你姑姑买来的,刘成放了好久,本想等你回来给你吃的,可……唉!”刘成无言以对,内心的酸楚化作一滴滴泪珠悄然落下,刘成又何曾想过奶奶呀!

    现在刘成明白了,是刘成忽略了奶奶的爱,她已白发苍苍,刘成不知道她究竟还能陪刘成多久,如果可以,刘成希望是一辈子。

    春去夏至,岁月在无声中交替着,但是在刘成的世界里,即使是夏天,仍然有奶奶春天般温暖、甜蜜的爱相伴。在以后的日子里,刘成要学会珍惜,珍惜奶奶的爱,把奶奶的爱藏在心中,永远永远。回忆这东西,就像墨汁在微微泛黄的宣纸上淡雅地挥就,由浓转淡,一点点渗透、晕散,挥发出沁人的墨香。

    都说老人靠回忆过日子,其实回忆并不是老人的专利,每个人都乐意挑些温暖的回忆拿出来品味,再感受一下当初的美好。

    “爸,妈,今年你们别买年货了,什么也别买,他们初一开车回去,给你们带年货回去,已经整熬一后备箱了。“妈妈打电话给济南,这样说。刘成在一旁听着,坐在周围摆满年货的小椅子上,帮妈妈整理最后几箱要带去济南的东西。两年没回济南过年了,妈妈似乎把乡情与热情全寄托在年货上,这些大包小包准能把济南外公外婆的“陋室’’塞个满满当当。

    转身看到身后一个大纸箱,原来是一箱面食,回忆的潮水顿时涌出,忆起小时候在济南过年时面食的味道。外公那时还骑着他的凤凰牌自行车,据说那车子有年头了,在几十年前算是顶好的牌子。那车子身子骨依旧硬朗,像当时没有一丝白发、精神抖擞的外公一样。外公很会骑车子,他总会把小小的刘成抱上后座,让刘成紧紧搂着他的腰,然后一脚踩踏板,另只脚一蹬,便轻快地上车,把腊月的风甩在身后,在浓浓的年味中载着刘成去买年货。

    外公年年去“聚丰德”买面食,那儿离大观园不远,从家到那儿也就十几分钟。若是当时,刘成甚至能说出共有几个路口,在哪儿拐弯,要穿过几个小巷。外公总能把面食箱子牢牢捆在车上,然后每次都执意带刘成去旁边的糕点屋让刘成挑盒点心,刘成挑的多半是虎皮蛋卷。

    那时的蛋卷没有现在这么多花样,很传统,但很有年味,把春节的美好统统裹进那个大卷里口虎皮蛋卷散发着鸡蛋的清香,不像现在的偷工减料。刘成捧着刚做好的虎皮蛋卷上车,一旁是外公慈爱的目光。

    于是,满载而归的他们就又悠悠地穿过几个小巷,一路上还会有熟人、邻居打招呼:“哟,带着外孙女买年货去啦?”外公就笑着应着。回到家,外婆就把那箱面食拎到小院屋里收拾,刘成在一旁认真地揣测哪个馒头夹着哪种馅,金丝卷里裹的是椒盐味的面丝还是腊肠。外婆一边麻利地整理,一边耐心听刘成在一旁小鸟般评论着一个个为春节而诞生的面团。过年期间,刘成便带着满心的期待和幻想,咬开那些馒头、花卷,收获别样的惊喜……

    今年除夕一过,刘成和爸爸妈妈就踏上了去济南的旅程。济青高速路上还有未融完的积雪,在阳光的照射下正一?点点融化,如同刘成心中的记忆和温情。到了济南,再跟外公提起他的老车子,提起当年的虎皮蛋卷,外公一定记忆犹新吧?“聚丰德”的生意应该依旧红火吧?多想让外公再带刘成重游故地啊。其实,更想任时光逝去,外公外婆依旧年轻。

    让刘成把这份愿望,这份回忆深深放在心里,保存着刘成对济南的深情,让刘成心中最亲切的年味定格在那一幅画面:外公骑着自行车,刘成在后座,一同在腊月的风中,在济南的小巷中穿行……

    小楼内外灯火闪烁,温和柔软的春风一次又一次从额前拂过。刘成想起韩寒那句“刘成就是刘成,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烟火有什么好?只不过稍纵即逝,记忆中留些印痕罢了。

    已是黄昏掌灯时分。

    此刻,那所学校,应该被亟待降落的残阳染得遍体橘黄了吧。放学铃已响,学生们推着自行车,影子拉得好长,欢声笑语,一路飞扬。那个跟同学谈得最投入,笑得最响的,不就是曾经的刘成吗?那所遍体金黄,一片生机的学校,不是刘成披星戴月,往返4年之久的知识宝库吗?4年,他们彼此都已扩散到对方心里了,是吗?

    又一阵春风拂过,又一次习惯性地想起你,想起你的色彩,想起你的欢乐与哀伤。啊,那一泓清澈的温泉,竟是刘成孤独的思念。原来,思念可以慢慢加重,加深。

    你身边的柳树,又抽芽了吧?清爽的晨风,又一次把你从睡梦中唤醒‘吧?放学后,是否还深情地唱那首《曲》,任旋律随昏黄的路灯伴归家的孩子一路?刘成在这里伏案,却禁不住放下对你的思念,哪堪言,怎一个刘成,能守这轮血色残阳?

    有多少青春,刘成晌彻心扉地在你怀中度过。有多少年少,与这暖人的春风一起滑过你的肩膀。黄昏中的校园,刘成在这里,写下刘成的记忆,给你,给已逝的过去。

    真的是烟火,你在刘成记忆中匆匆走过,刘成也在你生命中倏然而过。曾经的,属于那时的温存,已经历了沧海桑田,刘成已经没有什么好留恋。

    三月,彩霞满天,莺飞草长;柳絮,落英缤纷,精彩飞扬。离开了你,刘成在这不遥远的地方,开始了另一个轮回的朝舞夜寐。在这离你并不遥远的地方,有着刘成的梦想,刘成在这儿寻找,得到,蜕变,升华。最终,刘成也会像离开你一样离开这儿,再去更远的地方,追寻另一个梦想。不带走一丝阳光,一缕春风,只要你的精神一路同行。

    最后,刘成会笑着对你,对曾经的日一月,说一声:“刘成就是刘成,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竹你不该离家出走。当刘成听说关于你的事情后,为你感到伤心。刘成不相信你会这样,可你竟这样做了。你作为刘成儿时的好友,刘成多么希望你能听刘成一言啊!

    你成熟了,可你又没有成熟,竟然那样幼稚。寒假期间,你推心置腹地告诉刘成你的苦处。你的目光总是那样忧郁,眼神那样忧伤。每天干那么重的活,只吃一点点饭,刘成真担心你的身体会垮下去。刘成想安慰你,帮你摆脱困境,可没有和你相处几天刘成就上学了。你恍惚的神情常闪现在刘成的眼前,刘成惦念你,可刘成没有预料到事情会发展到如此地步!

    你的内心是痛苦的,你的心灵有过创伤。周围的闲言碎语确实令人畏缩,不过你的内心是清白的,你离家出走后给你妹妹写信,告诉她你是不肖之女,让她以后别像你那样。你知道自己错了,为何还不赶快悬崖勒马,停止往下滑的脚步呢?你要想想自己,想想年迈多病的母亲和年幼弱小的妹妹,你的离去搅得一家人不得安宁。你母亲担忧你,已积病卧床。难道你没有被慈母的爱心打动吗?你需要理解,但更应该理解他们的心啊!

    你是初出茅庐的小鸟,羽毛还未健全,翅膀还未长硬,自己独立生活还需父母的教导。你过早地摘取了人生的苦果,品尝了青橄榄的滋味。刘成想和你倾心谈谈,可你那封闭的心灵刘成能打开吗?是刘成没有尽到朋友的责任,没有多为你想想,刘成真担心在生活的波折中你会结束你那年轻的生命。

    你回过头来望望你十八年留下的脚印吧,想想以后应怎样去走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