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看书网 > 武侠修真 > 聊斋炼丹师 > 364 青州?审泉眼

364 青州?审泉眼



    就在这个时候,张巍忽然看见水车轮子一歪,就要断裂开来。如果轮子断裂,这水车中的水必然全部打翻。

    他当即一个闪现,用力一托,直接托住了即将翻到的水车!

    “啊!这……多谢……咦?!您是张巍张大人!”推车的老汉刚想感激一句,忽然就看清了张巍的脸,连忙说到。

    然后他就要跪到行礼。

    张巍连忙扶住他,说:“当不得老人家如此大礼!”

    他将水车上的水桶抱了下来放在地上,然后对家丁说:“去府中推一辆推车来,等下帮老人家送水回去!”

    家丁点点头,立刻就跑向府衙。

    然后张巍就对老人家说:“老人家,这大晚上的,为何还要拉水啊?”

    这老汉显然有些急促,他连忙说到:“这大白天的热,而且白天装水的人多,晚上人还少些。”

    “装水?去哪里装水啊?”张巍问道。

    “前面大街里的甜水井。”老汉回答。

    “这两大桶水,要花多少钱?”张巍忽然问道。

    “一桶两文,两桶四文。”

    “够用多久呢?”

    “够用四天。”

    张巍和老汉一问一答,张巍点了点头,一文钱一天的水费,貌似不多。然后这个时候,他看见了那两个小童,他们正有些畏惧,又有些好奇的躲在爷爷身后,伸个头出来看张巍。

    张巍忽然看见他们两个月色下的小脸,那是一张没有清洗的脸,脸上还有一些污渍。又看了看老汉和小童身上的衣服,也是脏兮兮的。

    这一下,张巍就沉默了。他想的太简单了。这些人买水回去,哪里会舍得用水去洗漱,多半就是纯粹的吃水煮饭罢了……

    只是吃水煮饭,一天就要一文钱,这个价格,那就高了!

    青州临海,但是青州缺水严重。总不能喝海水,浇灌海水吧!青州境内没有大江大河,连小溪都少。人畜饮水都有问题,更别提农业用水。

    张巍忽然问:“一天一文钱,能负担的起来吗?”

    老汉一愣,明显没有想到张巍会问出这种问题,他想了一下,点点头说:“还行,勉强可以。”

    看着老汉的样子,听着老汉的话,张巍心中很不是滋味。只要没有被渴死,这些老百姓都会回答‘还行’的。他们默默承受的太多,但是又是抱怨最少的。

    看着张巍沉默不语,这老汉忽然笑着说:“在以前,在府衙前打水是不要钱的。如果大人有心,就将那泉眼疏通吧。”

    张巍一愣,然后若有所思。

    这个时候,去取推车的家丁也回来了,张巍说:“将老人家送回家,顺便帮他们将推车修好。”

    家丁点点头,然后老汉又是一番感谢。就跟着家丁离开。

    此时的张巍,已经没有半点酒意。他踱步来到府衙门口那洼地之前,细细看了许久。然后他低声说:“给你一个机会,如果明天你不走,那就别怪我辣手无情!”

    这洼地无声回应他,他也没有管太多,直接进入府衙之中。

    ……………………………………………………

    第二天清晨,一大早青州城的百姓就听见一阵铜锣声。

    “大消息!大消息!今日张巍张府台,要清理泉眼,疏通水脉,各位街坊可以去看看咯!”

    敲着铜锣的差役走街串巷的喊着,一下就吸引了大量民众的注意。

    当即就有街坊问道:“小三,你说的是真的?”

    这个叫小三的差役当即就说:“这还能有假?我敢编排大老爷的事情?大家有空就去看看吧。那可是在天庭审案的大老爷!”

    街坊邻居们半信半疑,但是最终还是走向了府衙。这毕竟可是在天庭审案的张老爷!

    不多时,这府衙门口就集中了大量的人。府衙门前就是一个大广场,广场中央就是那块洼地,人虽然多,但是也不算拥挤。

    百姓们互相打招呼,各自聊着天。脸上都是意外、兴奋和半信半疑。

    不多时,张巍就穿着三品官服走了出来。两个差役跟着他身后,还抬着大堂那张厚重的案桌。

    差役将案桌摆放在洼地之前,然后又搬来椅子,放上惊堂木和令签桶。

    张巍则是对众百姓拱了拱手,然后说到:“今日唤来众乡亲,还是为了这泉眼之事,我要审一审,这泉眼为何不出水!”

    其他人一听,都是满脸好奇,这可真的是奇了!审人、审妖都听闻,还从来没有听闻有人审泉眼的!

    张巍坐在椅子上,用力一拍惊堂木,喊道:“升堂!”

    “威~~~~”

    “武~~~~”

    衙役们排成两排,一起喊道。

    号子喊完,张巍开口就问:“堂下泉眼,两年前涌水无数,活人无数,为何现在却停止供水,让百姓生活苦困?”

    他的话一出,在场的百姓就心有戚戚,忍不住点头起来。

    但是,这泉眼哪里会说话,只有无言应对张巍。

    张巍冷笑一声,说:“不说话是吧,看来不对你用刑,你是不知悔改的。”

    然后他拿起签筒中的一根令签,直接说到:“天理昭昭,神雷来问!给我打!”

    他的话音落下,就甩出手中的令签,然后直接调动天地雷气。

    他现在是先天雷源,调动雷气形成一道落雷那是再简单不过的事情。刹那间,天空忽然闪烁一下,然后一道落雷,凭空对着泉眼打了过去!

    这一下晴天霹雳,直接就将在场的老百姓镇住了!

    这张大老爷,说打雷就打雷啊!

    他居然来真的!

    百姓们瞪大了眼睛,这一下连大气都不敢发出。眼看着雷电击打在洼地上,将这块洼地打得焦黑。

    这个时候,洼地忽然说话了!

    “大老爷饶命!大老爷饶命啊!”

    “哇!泉眼说话了!”百姓们心中此时都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他们亲眼目睹这泉眼被张巍的雷劈了一下,就真的说话了!

    张巍冷哼一声,说:“何方妖孽,还不速速现行!”

    然后,这泉眼冒出一阵黑烟,一个人影就出现在众人面前。

    张巍一看,当即就说:“你是何人?”

    这人当即就跪了下来,说到:“大人饶命,小的,小的是一只蛤蟆精!”

    众人一看,这人长得矮胖,眼睛又凸出,嘴巴宽阔,那不是一只活脱脱的大蛤蟆嘛!

    “就是你小子将泉眼堵起来的?”张巍忽然问道。

    “小的,小的知错了!”蛤蟆精怕得要死,什么都认了。

    “为何堵住泉眼?你可知这泉眼关系一方百姓生活?”张巍继续问。

    这蛤蟆精连忙说:“我本是泰山脚下一小妖,家住山底深潭下,平日深入简出,从不为非作歹。日采朝气,夜采月华,安心本分来修行。是个良妖啊!”

    张巍点点头,说:“看你灵光清澈,也不像是那些作奸犯科的妖精,那你为何要堵住泉眼?”

    蛤蟆精继续说:“只因为家中水潭发生变化,小的不得不背井离乡,才来到这里修行,却也不知不觉的堵住泉眼。”

    他哪里是不知不觉,就是故意的!他需要大量的水供他修行,当然要堵住泉眼,不能让水跑了!

    张巍说到:“不管你是无心还是有意,堵住泉眼,让百姓困苦,就是大罪!今天我以青州知府的身份,叛你镇守此泉眼百年,你可甘心?”

    这蛤蟆精一听,小命是保住了!当即磕头说到:“小妖甘心,小妖甘心!”

    张巍点点头,然后说:“如此,你还不将泉眼放开?”

    这妖精一听,当即‘呱’的叫了一声。随着他的这声叫声,这泉眼晃了晃,然后猛地涌出一道清澈的水流出来!

    ‘咕咚咕咚’的泉水涌动声音,一下就让百姓沸腾起来。

    张巍对着蛤蟆精一指,这蛤蟆精老老实实的跳在泉眼边上,然后化成了一尊石头蛤蟆雕像,百年不得离开。

    做完这些,张巍对着百姓说:“从今天开始,这泉眼还是和以前一样,无偿供给百姓取水。”

    下方的百姓一听,当即爆发出惊天的叫好声。

    张巍对着四方拱拱手,然后喊了一声:“如此,退堂!”

    “威~~~~”

    “武~~~~”

    张巍回到了县衙,外面的百姓此时也纷纷端来水盆木桶,开始接水。外面一片热闹的景象。

    回到府衙,陈枝蕊两眼冒着小星星,就朝着张巍迎了过来:“张哥哥,你刚才实在是太棒了!”

    这才是她陈枝蕊喜欢的男人!

    张巍微微一笑,说:“这当不得什么,为官一方,这点小事是要做的。”

    他看了看陈枝蕊,笑着说:“以后,这青州的政务,还需要你多帮忙才是!”

    陈枝蕊喜滋滋的应下。然后张巍就说:“这青州千头万绪,需要改变的地方很多。”

    他走了两步,说:“缺水,是这里最大的问题,百废待兴,水当第一!”

    他的目光炯炯,直接说出他最先要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