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看书网 > 科幻小说 > 情深易冷 > 【沈翊】沉沦,平凡

【沈翊】沉沦,平凡

去,脑海里冒出一句话来。

    当我跨过的一切,向着永恒开战,你是我的军旗。

    对军人而言,军旗就意味着信仰和全部的使命。

    我只记得我曾经把这句话写给乔绫,没有得到回复。

    到最后,我找了一个认识很久的设计师,让他做了一条项链,只有两片叶子,名字叫dawn。

    我已经不再是十年前的自己,不是乔绫喜欢的那个男人,我只是披着一张光鲜的来掩饰自己腐朽的灵魂。我不敢追求爱情,也不奢望幸福,我只愿她肯给我一点希望,让我对黎明的开始有所期待。

    临取项链的前几天,我跟陈律见了一面,照常完成交接。他检查完资料之后,我准备要走的时候,被他叫住,给了我一个盒子。我打开之后,发现里面是我妈留下的那块平安扣,在做警察之前,我曾戴了它很多年。从我跟了陈律之后,所有的私人物品全部上交,这些年里,我就再也没有见过它。

    陈律有些感慨的看着那个吊坠,说:“还记得吗?你小时候从你二叔那儿回来之后差点丢了半条命,这还是当年你母亲给你求的,就为了给你保平安。那时候大事小事不断,你戴着它,也没出过事儿,说着也邪,这东西一摘,你就在砚青山受了重伤,后遗症到现在还不好。我是无神论,但有时候,也想骗骗自己,给个起码的心理安慰。这东西我还给你,你好好戴着,别再离身,做什么都留个心眼儿。”

    我没有应他的话,回去之后躺在上看着那个吊坠,又不可抑制的想到乔绫。

    我带她梨园,告诉她陆智的事情,许了她三年的等待。

    三年,是我计划里最顺利的一个年限,说出口的时候,还怀揣着一份期望,可当看她手上被血染红的婚戒,那幅画又浮上心头,才觉得承诺太轻,而未来遥遥无期。

    我要去一趟缅甸,算日子的时候,看着某个日期,忽然想起那是乔绫的生日。

    我原本想着推迟几天再走,可艾米却这个时候卧轨。我听到消息赶到医院的时候,她整个人哭得不成样子,抱着骨灰盒见到我之后抓着我抽噎,连一句完整的话也说不出来。

    我揽着她的肩膀的时候,才觉出她其实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坚强。

    我把她带去了缅甸,因为行动的不便和安全性,我们没带乐乐,把他放在了乔绫的父母家里,这样起码他会比我们两个都要安全些。

    在缅甸,在火里,我把平安扣送给了她,对她说生日快乐。

    她又落下眼泪,我吻了她,让她带嘉齐走,她没有纠缠,听了我的话。

    那不是我第一次单独留下来断后,可却是第一次让我觉得,我留下不是为了别人,是真真切切的为了自己。我要保护我重要的人立刻,也要活着,平安的回到她身边。那个平安扣戴在她身上,我却好像也被那股力量笼罩庇佑着。

    我与袁颢,吴朗与吴珀,这一次斗下来,实际彼此都算不上谁输谁赢,我没有想到阿宗会做反骨仔,在事情结束之后,便索性把所有的话都挑明了直说。他们这些兄弟都没有翻过大错,我初进百乐时也一起喝过酒砍过人,选择的每一个人我都了解,自以为只要有机会,他们是可以重新开始的。

    我说了很多话,直到他们一个个到我面前来敬酒,紧接着各自离开,末了,院子里只剩下乔绫。她也端起酒杯,我忽然很怕她会离开我,尽管她对我说着她不会走,可这世上有很多事情,又岂是我们能说了算的。

    回l市之后,乔绫的父亲揭穿了我的一切,我只想留住乔绫,可当最后一块遮羞布被扯下,我在她面前失去了所有拥有她的资格。乔绫的父亲却在这时候给了我一个机会。我顿时明白了乔绫的性格是从何而生,他们一家人,每一个都是这样。

    这种家庭的相处,让我想到了自己过去的家,不够温馨,也没有太多的感情,每个人都像行尸走肉,这中间包括我的母亲。

    铢华地震的日子里,我没想到乔绫会去找我,废墟是灰色的,到处都是灰尘。可她站在那里,带着一身风尘仆仆喊我名字的时候,我的视线里,只有她有了颜色。

    我想过试着去对她说一声爱,可这个字怎么都出不了口,因为我根本就不懂,到底怎么样才算是爱。

    我在铢华需要的东西拿到之后,原本可以离开,但乔绫说想要留下来。我只好叮嘱她注意安全,一个人先走,拿到的货转移到另一个仓库,整个过程我都无法安定,最后还是决定要去陪她一起。

    我安排了几辆救灾物资运进去,从车上下来,一眼就看到她。

    如果可以,我只希望自己就是一个普通的男人,会在这一刻爱上一个普通的女人,做一对最平凡的夫妻。

    如果可以,我愿意用这一生所能够拥有的全部,只换这一个普通的家庭。

    如果可以……

    ,